關於《譚崔性能量密典》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很迅速地讀完簡上淇教授出版的《譚崔性能量密典》,很慶幸十多年前我的洞察是正確的,沒有走上此書中這條德國譚崔的體系,而是選擇了完全不同的奧修譚崔。但我同時也很了解為何這個派系能夠吸引到那麼多人,因為性的壓抑和焦慮始終都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而它卻可以給你一個靈性修行的正當理由,去嘗試在社會和道德中無法解放的各種性經驗和性放縱。奧修在數十年前便洞察到並警告了這些發生的必然性,事實上那是一種頭腦迴避真實面對自己的詭計。

很幸運地,在2007年接觸到德國譚崔時,我已經完成了我自己大概從1995年開始的性解放、性探索和性實踐,因此德國譚崔的主軸之一:性解放,已經吸引不了我。而它的另一個主軸:密宗修煉,也同樣無法撼動我趨向掙脫規矩與控制的自由靈魂。

不時聽到有人說奧修體系的譚崔是幼幼班,因為缺乏實證的練習—亦即沒有實際透過做愛來修煉,而簡教授的書中也重複了同樣的說法。然而在我看來,性解放的確需要透過實證,但性解放只不過是微小的起步而已,而且完全不是新東西,只是沒有透過宗教詞彙來包裝而已。這種說法就像認為沒有神通、不會通靈就是修行不足一樣,完全錯失了真正重要而珍貴的東西。

奧修譚崔之所以沒有特別把做愛視為通往譚崔的單一途徑,是因為它的目光不只限於性解放,而是靈魂的解放、生命本質的解放。對奧修譚崔來說,性是生命中無法迴避的議題沒錯,也是困住我們的眾多阻礙之一,但它不是終點、也不是工具。靈魂解放了、生命本質解放了,性也自然不再會是個議題。就像我經常說的:譚崔不會解決你早洩(或沒有高潮)的問題,但它會讓你不再覺得早洩(或沒有高潮)是個問題。

沒錯,奧修譚崔也廣泛地處理性能量,但性能量並不侷限在性行為中,它的本質是生命能量,所以性行為也不是唯一的途徑,更重要的是,奧修譚崔並不運用性行為去修煉性能量,而只是讓你學習在之中觀照。

這就連回到奧修譚崔與密宗修煉的另一個重大差別之一了,奧修譚崔的重要核心是接納、放掉控制以及回到當下,但所謂的「修煉」則是設定一個在未來能達到的具體目標,且必須透過極大的控制和努力來達到,同時創造出此時此刻這個修煉不足、有待改善、不被接納的我,而這些完全是非譚崔的。

書中也提及他第一次到高雄普納中心向一群奧修門徒傳授譚崔瑜伽的經過,寫到一開始受到諸多質疑,卻在實際練習後因為「很有感受」而改變看法。我完全相信這個經過,畢竟我也看過不少奧修門徒著迷於靜心中發生的神秘經驗或三摩地境界,所以並不意外,甚至至今也有一些奧修體系的譚崔老師也仍是以此來吸引學員。

即使靜心不是主流因而有些寂寞,我也安於選擇我所傳承的譚崔傳統,回歸到靜心本身,運用每一個當下的片刻,去觀照和接納各種發生與流動,沒有設定目標,自然就會出現控制的放掉,而生命便會回歸其本質,開出活生生的花朵,這就是譚崔的本義:擴展的途徑。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