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犬紛擾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課堂常出現專業倫理,這個概念並非只有在學校接觸,也不算陌生。多數是關於介入與否,規範與人性之間的分際。


扎西是家中老狗了,有時常在睡覺,但有時暴衝又像年輕犬很有活力。


一早在陽台來了一支八哥,太太說最近牠們常出現會很兇的對其牠小鳥。


扎西不知道今天為什麼眼力特好,也許剛經過落地門邊,一看到就衝出去引起一陣騷動⋯


從窗內看著那隻鳥突然驚嚇的跳起來,在花圃與外玻璃護欄間受困。這時介入、不介入成了我的倫理反思。


鳥在外界有時被狗嚇到很正常,如果我在牠面對扎西已經夠驚嚇,我又出去處理可能增加牠更大的驚嚇(畢竟我比扎西大隻多了)。


於是我決定按兵不動,讓八哥面對自然的環境,也讓扎西保有牠的地域警戒天性。


果然一會兒,鳥兒掙脫而飛,一切也恢復平靜。


後來跟太太出門搭車,我想起介入與否的議題,突然想起專業生態攝影者也有類似規範倫理,即是紀錄動物生態時須保持的抽離、客觀的觀察,而避免介入。

當下也有所體會「順乎自然即是道」,尊重生物鏈亦是。避免介入是一種虔敬,我們不知道真正會引起什麼效應。


也許看到一隻老虎獵食其它物種覺得野蠻,但牠背後可能有一堆孩子,而被追捕的何嘗不是如此,而這即是生命的局限性,也是不同生命形態的侷限。


因此我想,人也有其侷限,倫理無非希望我們發現與覺察的是侷限性。


不介入需要帶著虔敬,而介入亦需要勇氣與大智慧,否則不介入容易成為鄉愿,而過度介入又成了冒然的拯救,也未必真能適切的因應呀。


#不介入鳥犬之爭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