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班小白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5/23:59,26/18:00,26/23:59(X2)這是這兩天一直在我腦海的數字。


面對碩生生涯,我天真的以為只要每週把兩天到校的時間全然投入即可,然而事情卻不如我預期的簡單。


除了兩天(晚上還有線上課),我剩餘的時間工作滿檔,包含假日。而真實需要面對的卻是兩天的課業前有許多要預習的作業,兩天課程結束還有許多要複習跟小組討論的作業。


這真的超出我的負荷了,第一個25/23:59,是一份英文原文的諮商理論要閱讀並且提出問題,但我最大的問題,就是看英文有困難,更遑論要提出問題,這是第一個焦慮的開始。


從週六開始利用零碎的時間開始閱讀,坦白說:不會就是不會。


到了週日,還有另一個小組的學習聚會,晚上還有小組會議,就這樣一直到十點多,還是得讀,也讓我想到以前翹課不愛唸書的時光。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於是繼續乖乖地讀。


一直以來睡眠時間不長的我(大約五、六小時)現在更短了,既然白天排滿了,那就只有利用睡覺時間,於是一週以來每天大約只睡四個小時,身體可能也承受不住。但,作業還沒完成呀。


週一六點多起床,除了早讀,還要去整理教室,下午有課程需要參與,晚上還要去社大上課,身體也從週日傍晚開始不舒服。整個人呈現肌肉酸痛,一直流鼻水,我想也是身體發出了警訊。


平時不吃藥的我,因為要開會、要閱讀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讓我無法集中注意力,這時也吃了感冒熱飲,待症狀緩和繼續進入閱讀模式。


第二個時間壓力緊跟著來,26/18:00前要閱讀同學的簡報檔並提問。最後一個壓力點是26/23:59的閱讀心得,兩本關於精神分析的內容,還有一本諮商倫理的章節,要讀完並且形成心得報告。


週日晚上到週一一早,讀完了一本精神分析的章節,明明看得懂的字,腦筋卻一片空白,硬著頭皮讀完還是很艱澀。


接著還有第二本要讀,一直到中午還沒讀完,第二本的章節厚很多,眼看著時間快接近下午上課,只好先停下來先做空間的課前準備工作。


看了自己的進度嚴重落後,其實也不只進度,最大的挫敗來自看不懂,但也只能再讓自己繼續看下去,這也沒有人可以幫忙了,決定下午的課程請假,繼續完成。


接著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竟然是,我看錯作業的提示,需要看的是另一本書,就在花了一整個上午看的厚厚章節,竟不是指定的作業(也是自己沒注意到的疏忽)。


當下自己腦袋一片空白,因為還要再讀一本,而也就在這時,我自己感覺整個身體進入一個極端不適的狀態。


腰跟關節一直傳來痠痛的感覺,頭腦發脹,全身無力,接著坐著也不舒服,站著也不舒服,於是只好一直保持在邊走動邊閱讀的狀態。


這只是身體感受上的,內心呢?更是一陣陣負面情緒襲來,伴隨著自我懷疑跟否定,覺得自己好像走錯地方,高估自己的能力,也覺得自己很糟糕,抗壓力很差,這點小事就把自己搞成這樣,接著也就是恐懼來襲,覺得會不會因為交不出作業而完蛋,需不需要休學,等自己準備好再來等,巴拉~巴拉~的故事就開始了上演了。


當下,我覺得需要為自己做一點工作,我先專注在呼吸,感受內在不斷湧現的情緒跟想法,我意識到這感覺並不陌生。幾年前自己曾經有輕生的想法前,就曾處在這種恐慌當中。


也就在此時,我提醒自己,我已經不再是過去的自己,經過這幾年的學習跟自我陪伴,我更有能力照顧自己,也能面對。


就算發生這狀況,我也可以有能力陪自己度過。


我繼續的保持呼吸、並且正視內在升起的感受,我可以接納跟允許自己面對這些壓力下會有任何的反應,接著,我感覺比較鬆了。


時間三點多,對於心得沒有頭緒,只知道確定讀錯了。拿起作業單,再次核對確認無誤後,拾起另一本教科書開始閱讀。


這是第三本的精神分析章節,也許稍薄一點,也是精要的介紹,自己好像有些地方有點印象,也稍微像被複習般有一點點理解。


時間一分分過去,另一個要面臨的是晚上要去社大上課,還需要有時間備課,自己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在四點三十結束閱讀,不管進度如何?


接著利用一點時間整理場地,五點離開教室,先到彰化找個地方安心準備課程。


出發前身體依然不適,又吃了一包感冒藥,到了彰化,說也特別,當自己在整理晚上課程內容時,就感覺狀況越來越好。


課前帶了一段冥想,安頓學員也安頓自己,感覺跟生命力更靠近。接著也就全然地投入課程,整個課程結束,我也覺得自己很穩定。


回台中先到教室拿東西,回家後繼續面對英文的倫理書籍,這時同學分享了一個翻譯軟體,至少我開始看到熟悉的中文了,接著在23:30先交出了第一份作業。


我累了好多天了,我跟太太說,其他的我不管了,我要先去睡覺,早上再起來繼續。


周一晚上算是早睡,十二點多上床,一直睡到五點多起來,感覺精神不錯,準備了要到學校的東西,就出發了,想著早點到學校可以繼續完成作業。


在開車的路上,回顧這幾天發生的事,陪自己走過的歷程,也想給自己送上欣賞跟感謝,我聽著音樂,一路朝埔里前進。


在這樣的感覺中看著沿途的風景,我也從內心有了一些關於閱讀後的心得想法,到學校簡單吃了早餐,先到碩生討論室,這時只有我一人,就開始寫作業了。一直到九點上課前,已經完成約七成了。


第一堂課,我很喜歡,也享受老師分享的觀點,因為他一直不斷在擴展我們的思維跟眼界,我也感覺自己全然地投入在課程中。


早上買早餐時就預謀買了泡麵,中午一下課,我就跑到討論室,繼續寫作業,也就在下午上課前我完成了第一份作業。


就這樣,下午下課後與同學分組討論,接著在18:00前完成了第二份作業。


晚上還有直屬學長姐的聚會,結束約八點,回到宿舍,繼續完成最後一份導論相關的作業。22:30繳交出最後一份作業。


這是一個碩班小白的歷程,覺得值得自己記錄下來,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我沒有想像中的好,但也沒有想像中的差,我們只須如實的接納自己,如實地迎接生命的每一刻。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