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菩薩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年,我曾在台中的精明商圈經營一家服飾店。


有一天剛到店要開門營業,看見門口有一位笑咪咪的比丘尼師父,他說:我看你的店很特別,所以早上經過時,都會在你的店前運動也為你們祝福...


也許那天我剛好比較早到遇見了師父,師父跟我閒聊也進來店內,也許看見我都是女裝,就問我說有一件羊毛背心,很喜歡但是已經太舊了,能否找到一樣的?


我問師父的道場在哪?他回答就在附近,我跟師父說:我們可以訂做,並且供養師父,我會找時間去幫他量身。


過幾天我跟師父聯絡,說要去看他,他以為我是隨便說說,沒想到還真當一回事。從此我跟師父結下很深的緣份。


後來得知師父是中部人,早年在大甲因承師願籌建寺院,並在完工後擔任住持,最後覺得莊嚴的寺院,需要有僧眾人才經營,決定捨下寺院供養給佛光山,而後長住在浙江並四處遊歷。


師父只要有回來台灣,就會來看我,也多次要我過去中國找他。


人生際遇很特別,服飾店最後結束,歷經幾個工作,輾轉到中國的成都、廣東發展,經過幾個地方都沒去看過師父,最後一個在中國的工作結束準備回台灣。突然想起好像要跟師父會報一下。


跟師父連絡上,師父知道我準備回台前,讓我先去浙江找他,並且幫我付了機票錢,說要帶我去普陀山拜觀世音菩薩。


就因為這個機緣,後來到浙江發展幾年,與其稱師父不如說他更像我的母親,在浙江期間,工作下班、休假時,師父常說:永恆呀~(我的法名,也是師父取的),回來吃飯喔~~永恆呀~回來喝茶了~~


那幾年,除了工作外,師父帶我遊覽名山古剎,帶我覲見當代具德的大師,如去佛光山祖庭大覺寺,拜見星雲大師。去高閔寺拜見當年100歲高齡的德林老和尚。


我想這些都是當年師父的用心,為了讓我這個缺乏善根福德的弟子,有機會多種下一些善的種子吧。


在中國初期的日子,師父可能也擔心我賺不到錢,每每在節日,過年都給我厚厚的紅包,這有別於我過去對於出家人的印象。


師父真的是一個給予的人,他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給身邊的人,師父常教我們(不,是示範給我們看捨得),我過去對出家人常化緣的印象,剛好在師父身上顛覆。


他是到處給予,去到的寺院需要建設、修繕,看見需要幫助的個人或團體,他總是在供養、佈施。而且他給予的方式細膩並尊重人,他身邊有權貴跟辛苦生活的弟子,他照顧貧者也教導富人。


後來因為母親年邁我回台灣,一切要重新開始,師父很關心我,一回台灣就會找我。這幾年師父看著我的一切,也一直在默默地支持我。


我做了坐墊,他幫我推銷,在疫情發愁,師父鼓勵我,知道我在學習專業課程,他讓我學習去分享。


包括我有機會在社大任教,我想也都是因為師父的安排。


疫情的時間,師父有比較多時間在台灣,我們常能見面,疫情趨緩後師父回到浙江了。


昨天從嘉義上完課坐高鐵回來的途中,接到一位師姐的訊息,說師父在廈門途中也許是太累了,心臟不適就示寂了。


我當下不確定是否是真的,因為跟這位師姐日前還計劃要找時間一起去浙江,收到這樣的訊息,雖然意外,但是對於師父在日常言教中展現的豁達,自然也有一份信心。


雖然陸續有人傳來為師父祈願祝禱的訊息,但我的另一位師父曾說:聖者的示寂,只是一個示現,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事物的無常,而他們卻在無常中是自在無礙的,在生死中也是來去自如的。


因此,我們不需要為師父們擔心,他們也一點都不需要我們的擔心,我們該擔心的是我們自己,我們該看的是,當我們有機會跟這些人相處、親近、學習時,我們有沒有真正的將法帶入心中,有沒有真正的去實踐,而他們只是示現奉行的成就。


我對於師父的逝去,想到另一位師父說的提醒,我也深感信心,深信師父必然的依願力投生善趣,甚至會再以不同的形式利益眾生。這每一次的生死,都只是一個進化的過程,是菩薩升級生命形態的必然歷程。


我是個缺乏善根的人,何其有幸因為魯鈍而受到眷顧,因為師父讓我明白,我從小至今見過的菩薩,都不是在大殿上、在供桌上如如不動的菩薩,而是活生生的人實踐的菩薩。


我的母親是菩薩,我的老師是菩薩,照顧媽媽的看護也是菩薩,而師父更是菩薩,他給我示範的是經典禮敘述所有菩薩的智慧慈悲特質,他讓我知道菩薩是經由人得以實踐跟成就的。


因此我看到一位菩薩的蛻變,我並不難過,除此外還感讚嘆並為其喜悅。但我該難過的是自己還是幼幼班,仍是被困在輪迴裡的凡夫。


我還需要持續的成長,但我也更確信,我會追隨這些菩薩的腳步,持續的學習與前進。


師父吉祥~不管您在哪~我也確信有一部分的您一直在我心中。


阿彌陀佛!


弟子

永恆 頂禮🙏🙏🙏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