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搬到現在住的地方差不多有10多年的時間,
轉角附近有一家早餐店,是很常光顧的地方,
早餐店是一對夫妻在經營。

今天照例去了早餐店買早餐,
卻突然發現早餐店的吧檯人變多了,
原本以為是早餐店請人手,
不料,只見早餐店阿姨拿出了一張紙,
貼出了店面即將換另外一個團隊接手的訊息,
當下知道時,感到無比的震驚與不捨。

雖然說跟早餐店的阿姨叔叔並不是非常熟,
但是因為每天都會看到他們,
感覺就是無聲的陪伴,
也總是認為他們就應該一直在那兒,
我問阿姨:你們怎麼不做了?要去哪裡?
阿姨說:年紀大了,要退休了!
我說:怎麼可能,您看起來還是這麼年輕...
阿姨似乎也有些傷感,
邊輕拍著我的手臂邊說著:年紀大了,真的不行了!
說這句話時,感覺她眼眶濕濕的,語帶悲涼。

其實阿姨跟叔叔的感情好像不太好,
阿姨屬於急驚風,叔叔屬於慢郎中,
兩個人常常當著大家的面在吵架,
但是總是阿姨在破口大罵,叔叔永遠不作聲,任她罵。
這種情況其實跟我家裡的狀況很像,
所以看著總有一股熟悉感,
雖然說自己也並不是每天都會光顧早餐店,
但是知道他們要退休之後,心裡也莫名的酸酸的。

年紀越大,離別這件事情也不斷的在上演,
曾經很熟悉的同學,因為畢業找工作漸漸地離開了...
陪伴身邊很久的寵物,年紀大了也離開身邊去當小天使了...
在一起工作非常久的同事,也因為人生的規劃,
一個一個的陸續離開,
爸爸媽媽也因為年紀越來越大,
遲早有一天可能也要面對離開這件事情...
這些人的離開,有的帶給我巨大的傷痛,
有的讓我留下了淡淡的哀愁。

我非常不能適應認識很久的人離開身邊,
雖然說有的交情也不能說到多好,
但是總是覺得他們就像家人一般的存在,
彷彿大家就應該這樣一路陪伴著,慢慢走向人生的盡頭...
然而,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的。
雖然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但也終究是要被迫適應,
人到最後還是要獨自前行,走完自己的人生。

可能有的人運氣不錯,
臨死前身邊親友圍繞,身後事有人處理,
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孤獨而死而無人知?
希望自己要看淡離別這件事情,
專注於自身,身邊的人是自己人生的一抹色彩,
只是有的人色彩濃烈,讓你印象深刻,
有的人顏色淺淡,卻也是留下了印記。

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課題要面對,
對於每個人的離別,要抱持著祝福的態度,
不要太過沉浸於別傷,
有舊的人走,就會有新的人來...
往前看,不要回頭緬懷悲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離別的醒悟人生路上的人來來去去,這是人生這條旅途上,需要時不時適應的苦與樂吧...
avatar
Jacindah
2023-07-23
關於離別「如果他死掉的話,你會哭嗎?」
avatar
M
2023-06-25
关于朋友与离别那档事“当离别成为常态,我们才学会珍惜” 你们怎么看这段话?
avatar
胡思乱想
2023-01-10
EP.9 關於離別這堂課孩子人生情感的第一堂課 家庭保姆,最多可同時帶四個小孩,我們是雙薪家庭白天都需要工作,在沒有長輩的幫忙下,我老婆做完月子後的一個月就把孩子送過去,回職場上班了,連育嬰假都不敢請,怕被說閒話、排擠,我只能說職場文化真是特別,這也是我離開當社畜人生的原因。 大家笑就笑、哭就哭,很純真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健人山姆
2022-08-24
關於離別《殿前歡》離思 張可久 月籠沙,十年心事付琵琶。相思嬾看幃屏畫。人在天涯,春殘豆蔻花,情寄鴛鴦帕。香冷荼蘼架,舊游檯謝,曉夢窗紗。 這首詩雖然是相思離別之情,但我看了這首詩,卻想到離別。雖然生活中生離死別是無法避免的,但一想到確就有幾分惆悵,我認為尤以「死別」最難。 已離世的親朋好友,有些
Thumbnail
avatar
林珍
2021-09-14
關於離別《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一書,紀錄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面對相愛相守超過60載的妻子從即將離世,儘管專司治療死亡焦慮的他也崩潰了....
Thumbnail
avatar
阿順熙隨意聊
2021-08-19
[動漫電影推薦] 紫羅蘭的永恆花園 - 一個關於離別與珍惜的故事忘記……很困難阿, 只要活在這個世上, 我就沒有辦法忘記。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10-23
要說的是 關於離別這次回南部老家,不光是要去支援朋友的工作 還要處理家裡那匹老白馬的瑣事 馬兒很老,車齡有23歲了 本來有我和老爸輪流開 爸過世之後,媽不敢開車 車就這樣放著 國宅的地下停車場設計並不好 車久停在地下室霉氣重、灰又多 只有我偶爾回南部時把他開出來 去加油站的洗車機洗個澡、晒晒太陽吹吹風
Thumbnail
avatar
糸秘
2020-02-25
《Marriage Story》一部關於平靜離別而非挽回的愛情故事《Marriage Story》是個有趣的例外,他有童話故事的浪漫,卻又有現實的心碎與遺憾。以主題範疇來說《Marriage Story》還是一部愛情片,但他探討不是如何挽回,而是如何平靜離別。
Thumbnail
avatar
I Cheng Huang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