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累積善業,你有做對方法嗎? _ 小心自我為是的善行反而會招來反效果》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真正的善行會讓你感謝可以讓你奉獻善行的對象、感謝這個機緣、感謝自己還有能力可以付出,這不求回報的善行與奉獻,就是真正做到『三輪體空的無相佈施』:無施者、無受者、無所施物。💡

(Photo by bill wegener on Unsplash)

(Photo by bill wegener on Unsplash)

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可以很寬廣,這寬廣遠大於你現有的認知,當你只用目前有限的腦袋去認定這個世界時,這個世界就會跟你的腦袋一樣的小。所以當我們面對眼前看起來需要我幫忙的人,你所認知的「他」,可能只來自你腦袋裡那個「局部的、片段的他」,這時候你所做的善行是否真的能幫你累積善業、累積福報,這其實會是個問號,因為你有可能最後所累積的會是「惡業」。


有一位年紀大約70歲的老先生,有天他在路邊遇到一個賣水果的女孩,女孩問老先生:「先生,要不要買新鮮現摘的柚子,非常的甜美多汁喔。」老先生第一次看到這個女孩,因為以前在這個地方賣水果的都是一個老婦人。老先生問女孩說:「怎麼沒有看過你,之前都是另一位在賣。」

女孩說:「她是我奶奶,今天家裡有事要處理,所以換我出來。」

老先生平常就會在這邊跟那位老奶奶買水果,即便換人但一樣錢都是同一家人在賺,所以老先生就買了幾顆柚子。在等待找錢的空擋,老先生問了一下女孩:「你們這樣賣水果是可以賺多少錢?幹嘛不去多賣其他的東西呢?這樣錢可以賺得比較多。」

女孩說:「是真的沒賺多少錢,不過也沒關係,反正阿嬤也只是出來打發時間的,所以他也沒想要靠這個賺錢。」

老先生聽了心一驚,之前一直認為老阿嬤年紀都八十多歲還出來賣水果,家境一定是有困境所以無論風吹日曬雨淋都要出來擺攤,沒想到只是在打發時間。他又問女孩:「那既然不缺錢,阿嬤沒空就不要出來擺攤就好了啊,你怎麼還出來幫阿嬤賣水果?」。

「阿嬤說,水果拖一天沒賣就會不新鮮,所以就叫我來賣,反正也沒事,而且今天的收入阿嬤都給我當零用錢,另外還給我薪水。」

老先生好奇又問了「那你這樣今天可以賺多少錢?」

「加上阿嬤給我的薪水,我今天可以賺一萬。」女孩回答著。

老先生心一驚,這家人說不定比我還有錢。「那你爸是做什麼的?」

「我爸是XX公司的老闆」

老先生發現這間竟然是股票一股超過300元的上市公司,當初他因為同情心每天特地跑來買水果,而且還要辛辛苦苦地提回家,沒想要這個賣水果的阿嬤竟然是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媽媽,他們家的資產至少是我的一百倍以上。


我們的腦常常會堅信眼見耳聞為事實,再加上你戴上粉紅色眼鏡先入為主的認為「生活條件不如我的人都是可憐人」,而下了一個判斷「我要來幫助他」,這樣的堅信持續到某一天突然得到一個與認知事實相反的訊息出現時,整個人會呈現錯愕與懊悔,甚至還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問題是當初對方並沒有蓄意欺騙你,他沒有任何隱瞞,只是你戴上粉紅色眼鏡以自我為出發,自己認為你強他弱,所以你要幫助弱小,要發揮善心,這樣可以累積福德資糧。過去或許還多少有累積微薄的福德,至少你是發自善心,無論這善心的源頭是自我還是客觀的利他,但當原所認知的世界崩毀,心裡出現各種複雜的情緒與抱怨時,這一刻起,開始累積的會是惡業,那原本的善業呢?雖然存在但量可能還不及於這一刻的惡業。


所以我們腦袋所認知的事實,往往會是偏差的而非全面,若你一下子就判斷為堅定不移的事實時,就會造成認知上的錯誤。也許你會認為這世界99%的人都是從頭腦進行判斷的,如果頭腦的判斷會造成偏差,那些科技發展怎麼可能發展的出來?這個99%的人所組成的頭腦所開展的世界也是可以多采多姿、五花八門,也一直在不斷的創新與突破。


你會這樣認為是因為你只看到這世界的一部分,這世界的另一個部分是很多人為著生存而痛苦、為了壞人利用科技來進行詐騙而煩惱、為了到底怎麼吃才能讓自己不要吃到黑心食品而焦慮。你腦袋裡的世界,它會出現「侷限性」,而且你自己還自以爲這個「侷限」是「全部」,然後就被這個「侷限」一直引導,引導到最後會發現自己走進了死胡同一直原地打轉。所以若你想要透過善行來累積善業、提升你的靈魂層次,就必須回歸到你的心,但心的範疇實在是太廣大,你可以先進行第一步「以感謝為基底的奉獻」,當你從這一點開展時,會發現剛剛相同的故事會有不同的風景,我們來重演一次。」


老先生一樣遇到賣水果的女生,一樣問了他這些問題,一樣得到原來那位賣水果的阿嬤是個家財萬貫的富婆,如果老先生當初買水果是「以感謝為基底的奉獻」時,他的反應會是什麼?


「你阿嬤都不缺錢還出來賣水果喔,那他一定是很喜歡跟人打交道才這樣喔,難怪你們家賣的水果品質都特別好,新鮮又好吃。」老先生對阿嬤家裡很有錢這件事一點也不覺得震驚,因為當初他就不是因為同情而來的,他只是把阿嬤當成一位很好聊天的賣水果老婦人,而且阿嬤健健康康個性開朗,老先生每次經過都會跟阿嬤聊上幾句話,再加上阿嬤的水果真的很好吃,所以老先生很感謝阿嬤在這邊賣水果,也很樂於捧場幫阿嬤忙。當你是以「感謝為基底」時,就不會有自我設定崩解的問題,也就不會有是非對錯或被欺騙的感覺,因為要是阿嬤很難相處或是阿嬤的水果品質不好,老先生也不會來購買,他單純是經過客觀的觀察,最後做出「購買水果」的決定。


當我們在做所謂的善事時,這個善事到底會不會成為你的善業跟你決定做善事的那一個出發點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是從自我中心而開展所做的善事,以我高他低的優越感所做的善事,你以爲是為了幫助別人,但有可能反而會因此抓緊那個從頭腦開展的局限性,以偏概全的錯認事實,這開展的結果有可能會出現推翻原本認知的事實,而產生強烈的情緒崩盤,然後從此再也不跟阿嬤買水果,那你說這結果會是累積善業還是惡業呢?


為什麼從自我中心開展的結果最後會變成情緒上的反應?這源自於頭腦的局限性,因為只把部分的訊息當作為全部,而且堅定就是如此,而且這個判斷完全來自於你自己單方面的認知,當最後出現另一個跟自我認知相反的訊息時,你第一時間會感到錯愕,接下來會開始為自己找理由,因為畢竟原先的認知是來自於自我,所以你也不會想要承認自己的判斷是錯誤的,那你就會開始認為阿嬤故意裝可憐來欺騙你的情感,所以你會對阿嬤產生情緒上的糾結,開始用是非對錯來判斷阿嬤這個人,然後頭腦上對阿嬤畫一個大X,當你把阿嬤畫X的當下,你等於也否定了之前所做的「自以為的善行」,在這一刻,這些善業化為烏有,留下來的只有強化的自我執著與情緒。


所以當我們選擇要進行所謂的善行時,需要回歸到自己的心,看看你自己今天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善行,你的動機是什麼?你的觀察點是什麼?當你有好好的觀察你要付出善行的對象,最後下個決定「我想要幫助他」,你會發現這一刻你對那個受你幫助的人,你心裡想的不會是「好棒喔,我今天做了一件好事情」,而是很謙卑地感謝對方,因為你我才有機會可以付出,我也誠摯的祝福能夠真正的幫助到你,這一刻你會不自覺地由內心升起幸福與喜悅感。若是以自我中心為出發的善行,通常會出現的是成就感,像是做業績一樣。


這邊在舉另外一個例子,當你去落後國家的偏鄉像是尼泊爾時,那群衣服總是髒兮兮的小孩看到你之後很興奮地跑過來跟你打招呼,當下你會覺得他們好可愛,然後又覺得他們好窮好可憐,這時候身邊剛好有從台灣帶來的糖果,於是你拿出糖果分給這些小孩吃,這些孩子第一次看到來自外國的糖果感到非常的興奮,他們很驕傲的跟其他小孩炫耀他有別人沒有的糖果,對你而言這只是糖果罷了,但是對他們而言,這簡直就是從天國來的神奇禮物,所以小孩就學會了,以後看到外國人就跑上去對他微笑打招呼,因為這樣就可以拿到好東西。當他們長大之後,他並沒有像自己的父母一樣辛苦的種田,因為他心裡覺得種田實在是太辛苦了,所以他想說去賺外國人的錢最快,所以思考各種可以快速賺錢的方式,最後開始做欺騙外國人的事業。


當初只是一個「覺得他們好可憐」的一個發心,最後開展出來的結果卻是讓一個原本純真的小孩越走越歪,你說你所累積的是善業還是惡業?!也許你會說「這是那個小孩自己的行為與選擇,跟我有什麼關係?」當你是以自我中心出發所做的善行,你在執行的時候就不會去思考「我這麼做到底是會幫助他?還是會害了他?」因為你想成就的只是你當下的「自我滿足」,自以為做了善事的成就感。所以這是真正的利他嗎?不是,這只是單方面的利己。


若你是從心開展,從感謝為基底的奉獻,當你看到這群可愛的孩子跟你打招呼時,你也會很開心的回應,然後用你知道的肢體語言跟他們互動、玩耍,這群孩子成為你旅途上一個美麗的風景,你很感謝他們,雖然很想給他們背包裡的糖果,但你也知道這個地區還有其他小孩只是你現在還沒看到,只有這些孩子拿到的話,似乎不大公平。所以你找了這邊負責人詢問他說你很喜歡這些小朋友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他們,讓他們可以有好的資源進行學習,應該要怎麼做才好,負責人建議你可以去基金會捐款,基金會有專人會利用這筆款項安排小孩的上學資助。而這時你摸摸背包的糖果,問負責人可以給小孩糖果嗎?負責人很開心的表示很歡迎,但是糖果請交給他,他們每週都安排一些活動和遊戲,這些糖果可以當作給孩子的獎品。


這時候你會覺得這趟旅程好充實,遇到一群可愛的孩子,還可以出一臂之力幫助他們學習與成長,謝謝他們給你的快樂與機會,也祝福他們。這樣的結果你不會有意識的要增加你的福德業績,但它所累積的善業與福報卻多得讓你無法想像,你內心感受到多少的豐盛,這福報與善業就有多少。


所以當你想要幫助別人時、想進行善行時,無論是捷運上的讓座、公益團體的捐獻、購買路邊殘障人士的口香糖…等等,記得先踩一下煞車看一下自己的心念,你是從什麼樣的出發點來做這件事,因為這個起始點會決定你的人生會因此而創造豐盛?還是創造情緒!「由感謝為基底的奉獻」會讓你因為助人而擁有真正的喜悅,而這也是做到佛教說的「三輪體空的無相佈施」的起點。

-------------------------------------------------------------------------------

🌼 人生相談室/個人天賦諮詢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不要遲疑,立刻來解決吧!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人生是一段築夢之旅。 築夢也逐夢。 就讓這場夢。 變成一場「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