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半夜收音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幫去年開始製作的逐格動畫做聲音,因為網路上找不到好的音效,想到我們福島市晚上8點就幾乎暗萌萌了,應該可以蒐集到不錯的環境音和各種交通號誌的聲音,就喬好器材在福島的夜裡漫遊收音。

---

我用的收音器材是七、八年前在舊金山時,在amazon買的二手H4N。

它是一台長方體的灰色機器,前方的麥克風套上黑色的麥克風套(像是KTV提供的那種),為了避免碰觸機體產生噪音,下方會再垂直連接一根小小的深灰色握把。

簡單說,在漆黑的夜裡拿著這台機器、在影視製作不興的福島晃來框去,看起來就有種酷勁,但不一定是正向的,比較像是拿著手槍的怪客。

---

收蟬聲的時候可以躲在陰影處,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就只有被看到的時候感覺真的是拿著槍躲在暗處的怪人。

真正的怪點應該是要收交通號誌聲音的時候。車子稀疏地來來往往,我就一個人拿著這彷彿手槍的東西,一直站在紅綠燈柱旁邊,面無表情地盯著手上的器材看。偶爾為了收到乾淨的號誌聲很開心,結果一台車子突然呼嘯而過,我就會一瞬間抬頭,表情兇狠地盯著它(但其實內心只是在祈求大家不要再來了)。

兇.max,好險大家都有看透我的內心,沒有人去舉報我。

---

前幾天好友婕熙問我在日本的生活品質有沒有比較好,我想了想覺得,對我來說生活品質的指標,就是女性可不可以在漆黑的夜裡一個人大致上挺安心地行走。

這件事在台灣算是常態,我甚至可以凌晨三點走下漆黑的山、一個人去掛急診,但是在舊金山這麼做可說是飛蛾撲火,以前晚上有事情要去市中心,我都要請Uber停在店門口,深怕多走兩步就會一命嗚呼;墨西哥的話,天都還沒暗,警察已經拿著步槍在各個轉角待命了。

所以我想了很久,我在日本真的過得很不錯,跟在台灣一樣不錯,雖然人在異鄉難免會提高警覺,但整體而言跟在美國比起來,可說是安心許多。

半夜收音的時候,比起擔心女生一個人走在烏漆媽黑的巷弄裡會有危險、我竟然更擔心自己會嚇到人,這也是種幸福呢。

寧可嚇人,也不要被嚇,希望這樣的幸福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祈禱)。

p.s. 本文所說的福島漆黑深夜,指的是晚上八點,真的很暗。

遠藤啾弟
遠藤啾弟
日本福島在住、匍匐前進的電影編導,努力想靠拍片獲得一點飯粒、透過創作找出台灣的麗質。在這裡分享福島的歡樂軼事,以及電影創作的酸酸甜苦苦辣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