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作「停更」,你怎麼看?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成為魔法師了

大家好啊! 已超過30天沒有在方格子發文,傳說這樣可以獲得魔法師的稱號。此刻的我,終於成為魔法師了! 其實心裡是有期待的,因為可以成為創作的素材,也為我的創作之路,留下一個特別的回憶。

這篇文章的創作靈感,來自格編在vocus沙龍的貼文。 我也參與了討論,覺得很適合把自己的感想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方格子的電郵(2023-09-27)

方格子的電郵(2023-09-27)

從讀者的角度,看創作「停更」

格編問道:「身為讀者覺得可惜?」

我馬上聯想到幾位追蹤的Youtuber,他們曾經停更,或是即將停更。 以下根據我覺得可惜的程度,順序排列:

  1. Hishiko:因為成為乩童,受到黑粉壓力而停更,目前已復更。
  2. 這群人:明年即將停更休息,希望做出一些改變再回來。
  3. 好味小姐:因為家貓蛋捲去當小天使了,需要停更休息,目前已復更。
  4. HelloSerina:因為需要休息和整理頻道所以停更,目前已復更。
截取自YouTube

截取自YouTube

我認為,以下三點會影響我(讀者)覺得可惜的程度:

1. 追蹤時間

Hishiko是我近期才認識的YouTuber,很欣賞她的真誠和善良,願意製作〈不一樣又怎樣〉節目,讓大家認識LGBT群體。

因為認識不久,還沒對她投入太多情感,所以可惜的程度就相對較低。 可是,得知她因為黑粉壓力而停更,還是會為她感到生氣。

2. 依賴性

這群人的頻道很鼓勵我自律創作。 每次15號和30號,我都會提醒自己,這群人已經發布影片了,我還不快寫文章? 明年他們停更,我就少了一份鼓勵,就會覺得有點可惜。

我更依賴的是好味小姐的頻道。 除了期待看到好味小姐家的貓,還有腦波弱的節目,他們每逢星期二的podcast〈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總是可以陪伴失眠的我入睡,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了。 停更的那段時間還真的不習慣,可是我可以理解,蛋捲的離世,他們很需要時間和空間來面對哀傷和失落。

3 知識類

好味小姐的頻道,總是可以跟著他們,從生活中學習到一些什麼。比如有一次,他們為了體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就親手種米,然後煮成飯。這一集讓我印象深刻,除了認識到米如何種出來,也從他們的體驗中,知道每粒飯真的得來不易。

HelloSerina是分享占星知識的頻道,喜歡Serina老師條理分明的解說。我大部分的占星知識都是看她的頻道學習的。曾經還因此參與她為期一年的〈星座原型〉打卡活動。所以,她的停更,無法繼續向她學習占星了,最讓我覺得可惜。

我發現,越是知識類的創作者,我越會為停更覺得可惜。不過,我是害羞的讀者,雖然他們停更我會牽掛,但只會默默關注和祝福,默默守候他們復更的一天。

從創作者的角度,看創作「停更」

格編接著問道:「身為創作者可以理解?」

我可以理解,創作者要做出停更的決定,是很不容易的。 比如,我有時候會想,寫完這一篇就停更休息了。 可是後來我看到有新的追蹤,就很不忍心停更。

我也可以理解,創作者很需要休息。休息也是努力創作的一部分,讓身體和心情放輕鬆,在最佳狀態才能產出作品。

上面提到的Youtuber,無論是Hishiko、這群人,還是好味小姐、HelloSerina,他們都向我展現出「什麼是人味」。在壓力的時候,在哀傷的時候,在尋求改變的時候,他們都勇敢成為一個人,需要休息的時候,就勇敢做出停更休息的決定,把自己照顧好。

於是,上個月我參加曼陀羅創作線上課程,幾乎每一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後,都在畫曼陀羅,就索性停更休息了。我這位「魔法師」,在停更期間,畫了以下五幅曼陀羅畫。未來會為每一幅曼陀羅畫,各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五幅曼陀羅畫

五幅曼陀羅畫

完成最後一幅曼陀羅畫不久,就收到方格子的來信,我所申請的沙龍已開啟。於是,又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精心佈置沙龍。靈機一動,把我畫的曼陀羅,應用在沙龍裡,覺得很滿意。

沙龍首圖

沙龍首圖

為何要使用沙龍?

其實,我會擔心停更之後,跟讀者失去連結。考慮之後,決定試看申請沙龍。想說,可以透過沙龍,發布隨意寫、隨意畫的作品(貼文),在沒有產出文章的時候,還能跟讀者有連結。將來重新回歸,就能把這些作品(貼文)變成文章。

得知我的想法後,格編留言回應到:「格編很喜歡你提到的方法,發佈一些對創作者來說輕量的作品,某種程度上除了和讀者保持連結,也不擔心回歸的時候要花費更多力氣,因為一直有維持創作的手感」

這回應,讓我更有信心自己的選擇。在休耕期間,就使用沙龍來發貼文跟讀者交流。大家可以閱讀以下這篇「關於」文章,我有更清楚的說明:

關於「旅人小萌的沙龍」

沙龍封面

沙龍封面

停更讓我感受到溫暖

最後,我想記錄自己在停更期間,感受到的溫暖。

格編留言寫到:「照顧好自己永遠是最重要的,小萌還會貼心考慮到讀者,真的很不容易。照你的步調來吧~❤️」

熟齡文青留言寫到:「小萌最近好嗎?希望一切順心!」

我的心裡很是感動。謝謝大家!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