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與失聲:《童話世界》試讀心得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話世界》書封(圖源:讀冊)

《童話世界》書封(圖源:讀冊)

《童話世界》內容簡介:

(摘自博客來)

  二十年前,初出社會的律師張正煦,首次承辦的案件便是震驚社會的補教名師性侵案。被告湯師承以童話寓言誘騙女學生,更假借交往名義與她們發生關係。涉世未深的張正煦為求表現,想盡辦法要替湯師承奪下官司勝利,卻沒發現自己心儀的女高中生嚴新竟成為湯師承的獵物,兩人雙雙落入湯師承所設下的圈套之中。

  二十年後,事件重演,一樣的童話、一樣是女學生,被告也一樣是湯師承。張正煦已然成為老練世故的律師,不願多管,但社工妻子的一再請求與受害少女的茫然無助,卻讓他塵封已久的罪惡感襲上心頭,也迫他直視當年不堪的記憶。這一次,他決心要站在權勢者的對立面,討一個二十年前的公道,也讓二十年前的他與她,都能在回憶裡安然微笑。

圖源:自攝

圖源:自攝

《童話世界》試讀心得:

  誠實地說,在報名試讀活動前,我沒有看過唐福睿任何一部作品,即便是周圍人都在推薦的《八尺門的辯護人》亦同。但在看過《童話世界》試讀本後,我確定——我會買下這本書。

  在進入內容心得前,唐福睿的文字魅力已是令我著迷作品的重要原因(之一啦),下筆節制,卻直指真相;行文含蓄,但一切盡在字裡行間。

師生與失聲

  一本書的開篇,若有引言,必然對內文有強烈的回應作用。《童話世界》首先引用了傅柯《性意識史》的一段話,表明「性」並非單純受制於法律,而權勢也不僅存在於君王身上。的確,一件性侵案裡,充滿了性別、關係權勢的宰制,其中,「師生關係」兩者皆占。

  無論教師念頭在何時變質,當事件發生,信任崩解都只是一瞬間的事。師生關係至今仍大多屬於宰制和被宰制,當然,十二年課綱力推學生自主,但說實話,身為一名準教育工作者,我在教學現場所觀察到的是,只要教與學關係仍然存在,想將權力完全放手,就是一件很難——非常難的事。

  如同本書所說,當案件被揭露,對性侵被害人的偏見與敵意,以及重視貞潔的社會價值,都極可能在被害者身上衍伸為一種自我責難。性侵案不全如大眾想像,加害人像令人恐懼的怪物,被害人則是欲反抗,卻被怪物辣手摧殘的可憐人,而更可能像窺伺的獵人與被誘入陷阱的小雀,回過神來一切都結束了,反抗?談何反抗。

工作不是你的工作

  《童話世界》的主角張正煦,在主敘事線裡,是位小有所成的資深律師,面對舊事重演,他也因此更有底氣站上公理的天秤,然而在二十年前的副敘事線,他確實只是一個人微言輕的「實習律師」,實習向來有些尷尬,名不正言不順,就像是七天鑑賞期的商品,還得時刻承擔被請離的風險。此種境況,不怪二十年前的他,只能忽略心中一切公平正義,畢竟,連自己飯碗都保不住,還談什麼主持公道?

  這麼看來,二十年後站穩腳跟的張正煦,會選擇阻止舊事重演,便不令人意外。「無罪」就是湯師承得以全無罪惡感的免死金牌,而這面免死金牌,卻是張正煦為這名狼師爭取到的,「輸掉判例不會令律師蒙羞,輸掉當事人的心情才會」彷彿道出所有,張正煦後悔了嗎?又是否是基於後悔和贖罪心理做出如今的行動?人心幽微,我不曉得(因為還沒讀到嘛)。


  一本書之所以令人著迷,撇除文字風格、行文魅力等外在條件,最重要的還是它是否叩響讀者心靈。唐福睿的《童話世界》如何觸動到我、如何與我在現實中的一些小小見聞與真實遭遇互相回應,我想我讀完全書後,會再慢慢交代吧。

督讀
督讀
督讀,顧名思義「監督自己閱讀」,此處為監督自己定時攝取文學能量,留下心得記錄所創立的部落格。多為文學作品、動畫漫畫之隨筆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