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雲上的阿里》《象爸的背影》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兒子在兩歲多的時候就念給孩子聽,當時似懂非懂的兒子也沒有發現我在偷偷擦眼淚。

謝謝親子天下提供贈書現在終於又鼓起勇氣抱著五歲的女兒一起共讀這本催淚繪本-「雲上的阿里」。

raw-image


故事篇幅內容不長,然而跟著溫暖的畫風一頁頁念下去,情緒的堆疊讓淚水在眼眶打轉。

因為經常和女兒做手作,創作時總是帶給我們母女好多歡笑的回憶,所以看到繪本中的阿里和綿羊媽媽的互動,讀到這裡瞬間就淚水潰堤。

raw-image


女兒讀到等待要渡橋的阿里身上被一件溫暖的毛衣包裹住時就抱著我一直流淚。

她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阿里會在雲上,我們討論了一下又抱在一起啜泣。

raw-image

故事的最後是綿羊媽媽在夜裡看著上萬顆閃閃發亮的流星雨,他們母子都收到了彼此的訊息,沒有遺憾了。


沒想到女兒意猶未盡想繼續讀「象爸的背影」。

raw-image


繪本中的天神告訴象爸,他的生命快結束了,內容畫的大多都是回憶一家人相處的日常點滴。

母女倆現在哭點很低,才念沒幾頁我就哽咽地念不下去,然後女兒也是用小手帕一直擦眼淚。

繪本句子不多,大象一家的表情也沒有太多變化,但是後勁實在太強!作者真的好厲害啊~~~

raw-image


兩本繪本都有一個角色就好像中國文化中兩個陰間的神祇牛頭馬面,負責帶領生命終了的亡魂去另一個世界。

女兒比較喜歡「象爸的背影」中的貓頭鷹使者,比較可愛也比較和善的樣子。

raw-image

兩本故事講完女兒問我:「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拭淚)

生離死別的生命教育好難啊!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準備好。

我:「好好過好每一天,珍惜和愛的人相處的時光。」(擤鼻涕)

raw-image

在疲憊的育兒日常中,注入溫暖,珍惜有孩子陪伴的每一天,繪本推薦和孩子共讀「雲上的阿里」和「象爸的背影」,存下美好的親子存款。

陪伴女兒的美好時光就像溫暖的毛衣能帶給她勇氣,希望女兒在未來不管我有沒有在身邊遇到挫折時都能靠自己的力量再爬起來,繼續走向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