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聊書到寫書|《親愛的》讀寫三部曲|繪本治癒力|【刻在心底的幸佳慧】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阿茵帶我們再讀一次《親愛的》。本來大家討論的氣氛很熱絡,結果分享到一半,就有兩三個同學哭了.......」
高年級孩子習慣直呼我阿茵,比起師生關係,我們更像朋友。
《親愛的》讀寫四部曲課程推廣了幾年,每一次分享,老師們都給予熱烈的迴響,然而,在教學現場最常面臨到的問題是,有些老師會擔心無法控制情緒而不太敢帶這本書。說實話,我自己哭點更低啊!為什麼還是有勇氣進行深入的導讀呢?那是因為,我總以為自己有責任教孩子去面對、處理生命議題,也相信孩子比我們想像中堅強。
導讀過程中,的確有孩子想媽媽想到哭了,而且泣不成聲。那時,我什麼都不做,就只是輕拍他的肩膀,給他一點安慰,因為我知道他需要時間和空間來釋放情緒。等閱讀課結束後,我才找他談心,傾聽他內心的想念。(到最後師生倆一起抱頭痛哭一場。😭)
這本繪本對當時剛遭遇人生困境的孩子來說,似乎成了一個重大的轉折和救贖,後來的日子裡,我總是靜靜地觀察那孩子,感受他從原來動不動就情緒暴走,漸漸找到心靈出口、心緒也更自在平和的蛻變歷程。我想,這就是阿慧當時寫這本書最大的用意吧!因為,她一直深信,每個人都有愛的能力,也有轉換悲傷痛苦的治癒力。孩子們也一樣。
孩子把他的蛻變寫在書裡和作家分享

★ 三部曲:我想親愛的


三部曲進行繪本的「延伸思考活動」,我先拋出幾個問題,和孩子探討主角性格作者創作意圖,最後再類推到孩子的生活經驗,並請他們將內心的想法記錄在便利貼上。
以下是共讀課討論的內容:
學生A:
作者把動物放進故事裡面,是為了讓故事變得很溫馨,不那麼沉重。鴿子是非常關鍵的動物,是他們家人的小郵差,傳遞豌豆、爸爸、媽媽彼此之間的感情。
學生B:
幸佳慧姊姊之所以會把動物寫進書裡,是因為如果故事裡面只有豌豆,她會很孤單、很寂寞。我也認為她一定是一位愛動物人士,才會把這麼多的動物放在書裡,讓讀者閱讀。
(孩子猜對了,佳慧一直非常關注動物權的議題,她的繪本幾乎都會出現動物。)
共讀課討論後,再請孩子書寫三部曲的心情小語,完成第三部分的手札內容。
學生C:
從豌豆媽媽百寶箱的六樣東西,就可以猜得出媽媽的個性。我想,她一定是一位善良又大方的女士,而且從那些獎狀和獎牌就可以知道,她的能力很強。豌豆是一個體貼、可靠又會做家事的小女孩,這些一定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因為豌豆和媽媽很像,她才有辦法做這麼多事,還能照顧爸爸和小動物。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家,她就像另一個媽媽。另外,我還觀察到,豌豆和我們一樣都會寫日記,我想,那是因為寫日記可以讓她停止悲傷吧!
透過書寫共讀手札,孩子們也挖掘了內心深處潛藏已久..不為人知的悲傷故事。
學生D:
豌豆的爸爸一開始又髒又臭,但最後爸爸不但綁了頭髮,全身也都變乾淨了,我想,這才是她爸爸原本的樣子吧!我的爸爸是一個兇悍的人,但是他對家人卻很溫柔,尤其是對我媽媽。我猜想,如果是他遇到這種事,應該會喝酒鬧事吧!
學生E:
豌豆的爸爸和我的爸爸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兩個爸爸我都喜歡。雖然豌豆爸爸在失去媽媽的那一陣子,心情非常低落,但至少他最後有振作起來,好好陪伴豌豆,有一個最好的結局。我知道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就像一張鋼琴譜一樣,如果譜上少了一個音,是不會完整的,但是,如果我們把譜稍微修改一下,重新配上好聽的和弦,還是能創造出美妙的音樂。
學生F:
看到豌豆和爸爸的感情,就讓我想到自己的爸爸。我爸爸是一個非常疼愛我的好爸爸,雖然有些時候,他對我態度十分強硬,讓我非常不能理解,但我知道他一定有很多優點,只是我還沒發現。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自己總是在抱怨,其實我爸爸真的很厲害,不但很會做菜,還是個專業的攝影師,每次出外踏青,都會把全家人拍得美美的,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柔軟的心,很會關心別人。
很難想像原來無心念書的孩子能靜下來寫那麼多字。^^
學生G:
如果我像豌豆一樣遇到這種事,我會更獨立、更堅強,幫家裡做更多事。但是,我不太敢去想這些事,就像今天討論的時候,我就因為太難過而哭了出來,因為我太愛媽媽了,沒辦法想像失去媽媽會是什麼樣子。看完這本書,讓我更加佩服豌豆,也更想學習豌豆的精神。
學生H:
如果我是故事裡的主角,後果應該不堪設想,因為我覺得我應該沒辦法像豌豆那樣照顧那麼多動物,而且還有可能把氣出在牠們身上,更有可能自暴自棄。我想,我最適合扮演的角色是大呆和小呆,因為牠們天真無邪,整天無憂無慮,只需要陪著主人就好了。(小孩童言童語緩和了悲傷的氣氛。😂)
學生I:
我最喜歡故事裡的一句話:「親愛的:妳今天好嗎?妳說妳會開心的在樹上為我唱歌,在藍天為我飛翔。但今天下雨,我要鴿子告訴妳別這麼做了,我想告訴妳,我的心很痛...」看完這段話,我的心都碎了,我想,豌豆的爸爸和媽媽一定很愛彼此,才感覺得到對方的心意,也因為如此,爸爸才沒辦法很快從失去媽媽的傷痛中平復過來。
繪本內頁
前面提過的那位哭得泣不成聲的孩子,同樣也喜歡這一句話,他說:
「因為我媽媽不在我身邊,我感受不到她。我想知道,她吃得好不好?
住在哪裡?有沒有穿暖一點?」
本想將四部曲所有的教學歷程分成上下兩集整理出來,沒想到一回顧才發現,這實在是非常龐大的繪本讀寫心靈工程啊!尤其接下來的四部曲,我特別邀請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內容感人至深,一定要單獨整理成一篇紀念文的,所以就請各位格友多包涵,讓《親愛的》讀寫四部曲分成幾集佔個版面。

或許,我和孩子們這幾千幾萬字的書寫,也代表著作者幸佳慧在我們心中的重量吧!

致 刻在心底的名字——俠女阿慧|《親愛的》讀寫四部曲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