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會愈來愈滿意那個更好的自己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男孩說他雖然報名履歷健檢,但其實,他更需要解決的是職涯問題。

十分健談的他接著說:"我只是一般科技大學畢業,對科系本身也沒什麼興趣,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也沒有拿到什麼證照或專長,這樣的我,可以應徵什麼工作?"

問他想要挑戰什麼工作,他說他很茫然,就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接著又說應該也不是跟所有的年輕人一樣,不過很神奇的是他身邊所有和他走過一樣的路的人,都是一開始大混小混,也會被公司遣散,但突然一個轉捩點,職位就上去了,薪水也上去了,很奇怪......最後他得到的結論是,是不是等到他三十歲,也會像他的朋友那樣出運,十分的可愛。

他接著絮絮叨叨地說起他的工作經驗,因為沒有專長,所以去做了倉管員,每天搬貨,那天因為搬到手受傷,想著主管沒空,也就沒有特別報備,下班後,手更不舒服,就去看了醫生,拿到了"宜在家休養數日"的醫囑,便透過通訊軟體去向主管請假,那個沒什麼修養的主管還在對話中充滿著懷疑和誤解,斷定他就是故意要報工傷,就是惡意的用通訊軟體想請長假......說得愈來愈激動。

最後,主管逼他必須上班,他老大不高興的去了,卻被叫去掃了幾天的地,氣不過的他,覺得自己又不應徵掃地工,就去找主管理論,最後終究難逃被資遣的命運。

等他冷靜下來後,我問他,如果重來,他可以怎麼做,讓結局不一樣。

他說:"自己也有想過,如果我是主管,我也會不爽,覺得這個員工就是故意搞我,只是那當下就是氣不過......"

"所以,你賭氣嗆了主管之後,爽了一下就陷入失業、另謀他職的結果,同時,還要擔心未來你應徵的公司如果打去你的前公司向你的前主管打聽你的工作狀況,你覺得這樣的代價會不會太大?"

他對我說:"老師,其實,我哥、我媽都已經說過跟你一樣的話,他們都已經放棄我了,老實說,我自己也很沮喪"

我耐著性子問他:"那,你要不要正視自己的問題,從這一次失敗的經驗裡找到自己可以調整、可以再進步、做得更好的地方?"

"那......老師,你可以告訴我怎麼改嗎?我可以等做到後再來找你嗎?"

聽到他這麼問,我心想這就是做為一個職涯顧問最迷人的地方~只要一個小時,原來堅持自己沒有錯的孩子,也願意重新回到自己的身上,去正視自己的問題。

我已經開始期待他再來找我交作業的下一次諮詢時光了,並且,相信著,他一定可以愈來愈滿意那個更好的自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