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札記】《蒼鷺與少年》:一位動畫大師的人生總結與期望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近幾天,宮崎駿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原日本譯名:《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在台灣上映了,剛好碰上假日來看這一部電影如何。

首先,這是一部較「藝術、文學」和時間消化的作品。意思就是,看電影當下會有很多疑問、不好懂,甚至到最後字幕跑完可能也不知道要傳達什麼。如果一開始沒有看網路上的劇情解析,會看得蠻辛苦的。所以,或許喜歡深度思考的觀眾會喜歡這部吧?哈哈。

我想也因為如此,宮崎駿才想在最後一部作品這樣做,因為他想要的是理念的宣揚,與對後世的寄望,而非僅僅是票房。

好啦,說說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吧。

如果說用一句話解釋我對這部的理解話,應該就是:「對於後代的托望」吧。

藉由片中異世界的大主人想要傳位給主角,但主角不願意,就可以知道宮崎駿其實想將他的製作理念傳給下一代,但下一代不願接受,只好藉由異世界的毀壞代表理念不能再傳了,希望後世能夠開拓屬於他們的世界。因此,片名才會是《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吧。

總之,如果理解了這點,就會發現整個主角的奇幻歷險、故事背景設定,就是在傳達宮崎駿的成長心路歷程、對於戰爭議題的看法、對於人生成長的啟示,以及對於後世正面期待、鼓勵的意義。

此外,電影裡面可說是匯集了吉卜力代表作的精華,如果細心留意,就會發現裡面出現了許多經典場面,以及人物的相似性,如果是吉卜力的觀眾,會有很強的回憶感。

希望我的心得感受可以幫助想要看的人可以更理解內容。

當然,這只是我的解釋。藝術本來就是因為解釋的人多了,更會給原有作品賦予新意,而使讀者的觀點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漸漸的這部作品就會豐富起來!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