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解析2:學我者死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座金碧輝煌的大門上刻著「學我者死」,貌似戒備森嚴的墓園,卻有兩個令人疑竇的點。既然有一座金碧輝煌的大門,為何旁邊的牆垣顯得如此斑駁?既然是一座不該隨便闖入的墓園,為何從旁邊的沙岸上又可直接進出?

raw-image

金碧輝煌的大門被蜂擁而入的鵜鶘撞開後,真人凝視墓穴中的洞口,裡面只有黑漆漆的一片,絲毫不見生氣。

宮崎駿很討厭按照條規行事,更不用說模仿大師這種逃避培養想像力的行為。然而在他18歲躍躍欲試畫漫畫的時候,卻無論如何都被人說畫得像手塚治虫。直到他真的發現無法擺脫手塚治虫的影響之後,他把整個櫃子的塗鴉全都燒掉,從頭學習繪畫,不讓小時候的模仿影響到自己的未來。如果我們將金碧輝煌的大門視作手塚治虫的成就,旁邊斑駁的牆垣便是隨著時間風化的真實面目,墓穴的空洞彷彿手塚治虫在宮崎駿心中的地位──徒有其表。

「(手塚)他在昭和二十年代推出的作品,還充滿了作家該有的想像;然而曾幾何時,竟變得如此匠氣。我倒是聽前輩說過一個故事。手塚先生參加過『西遊記』的製作,當時他主張結局要讓孫悟空的猴子情人在悟空歸來時死掉。當工作人員問到,為什麼那隻母猴子非死不可時,他卻提不出理由,只說了一句『因為那樣比較讓人感動』。這些話雖是別人轉述的,卻也讓我清楚地知道,我總算能和手塚治虫的影子告別了。




真正高明的學習不是只看到人家表面的光鮮亮麗,而是背後沒沒無聞的練習與付出。對於死者來說,或許只有成就才是後人看得到的事情,然而能否決定一個人活得是否成功,並不取決於他做了什麼,而是他怎麼做人,有沒有成為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

不論是不是藝術家,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以前如何,而是只有當我們正視自己過去曾經喜愛的大師、深愛的人的影響,並且決心為自身行為負責,不再推究給過往,才能帶著敬畏之心,全身而退地離開,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宮崎駿要在大門上刻下「學我者死」的大字,不僅是警惕自己,也是告誡未來的後人。




參考文章:王陽翎. (2017, November 20). 宮崎駿的心結(中)—我不想敗在手塚治虫手上. 關鍵評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3765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