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喔!蒼鷺如是說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觀影後探討零宣傳

看完兩遍,以及吸收沉澱一些觀點後(例如龍貓大王Lizard)我覺得比較懂《蒼鷺與少年》為何零宣傳了。

一個主要原因是若期待太過,對作品作家都不公平(甚至是自己),不管是期待太低讓人驚喜或期待太高讓人失望都一樣,近期讓自己有這個感受的就是《媽的多重宇宙》,一些親友看完覺得過譽,但我想這是時機所致,我們確實可以說觀眾與作家都有用心(刻意不喜歡例如排斥亞裔不在話下), 作品本身真的是優秀的。對一個不懂亞洲或英語文化的衣索比亞觀眾而言(隨意舉例),觀影沒有火花不是觀眾的錯,不是作家的錯,當然也不是作品的錯。所以當你看完,卻覺得看不懂,可惜卻也不可惜,因為生命是獨特的,作品就像靈魂一樣尋找有緣的夥伴。

如果有什麼科技裝置可以互傳心思,然後觀眾跟宮崎駿互傳,傳遞過程映像化就會是你看到的他那些電影,這種交流如果不是跟藝術家宮崎駿可能就不見得了,因為兩邊只要一邊口是心非或是不夠了解自己,就會難以傳達。

吉卜力和宮崎駿應該是深知這種作者與觀眾的天秤,想在竭盡所能噴發創作力之餘,盡力維持天秤的平衡,也因此不做過多宣傳,畢竟想說的太多,尤其是片中許多元素都是過往的摘要(戰火、親子、生死、時空、神魔...),對我這個小大人心境而言算是融合美好的,即使暫時沒有看懂也無妨,因為祂非常宏大,不急於給人一時消化。(YT上部長說:看不懂只是緣分未到)

片中的象徵 (涉及些許劇情

對我而言,蒼鷺之顏藝和無臉男類似,可以當祂是劣根性,要說貪嗔癡也行吧?就像宮崎駿的其他作品,理由無須多,人性就是毫無道理,就是這樣伴隨著少年,彼此一直在相處,有時會啄你,有時也會帶你飛,你可以拉弓待之,也可以削木相助,小結就是少年說的,一起。

其次是積木,它是所有夢想家或創作者的能量所在,不管是動畫或小說或藝術創作...群體或帝國或流程系統,它是方程式中待解的X,是有生命的、會發霉潮濕,可以美麗也可以醜陋,是所有靈魂的心之所向,在你我消失之前與之後,它都供積木人代代差遣。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力真實地覺察,維護背後的判斷力。

最後要講的是時空,為什麼繼母在異世床上反而出言不遜?為什麼火美跟大家好像前言不對後語?為什麼真人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這座塔跟鸚鵡或哇啦哇啦代表什麼?我理解是宮老的內心想法非常宏大,有如上帝的不可知,有如佛法的無量無邊(個人喜歡凱特茅的阿彌陀經說法)宮老雕琢在人眼前的就是他傾盡身世嘔心瀝血的邏輯了,也因此會成為你看到的呈現,用當下的心境去品嚐理解即可。

我提供一個觀點供參,影片中的幾個人物,你都可以當作宮崎駿和動畫,以此框架去看大王鸚鵡,當祂前往尋找塔主時,身邊的鸚鵡子民讚嘆:天堂啊!我的祖先嗎?看到這裡我不禁聯想宮老和團隊,如果說石頭是創作,而領導者是塔主,或鸚鵡的讚嘆或鵜鶘的相食,猶如夥伴掌握創作權力時的可能表現,宮崎駿感覺也是如此看待創作與靈魂。至於上大殿時將樓梯砍掉,這一幕讓人聯結到天空之城,意涵是什麼我也和大部份劇情一樣尚且想不透,但無論如何,這些意義都可以自己決定,宮崎駿正是把他的概念交給觀眾,不用在這一個132號門前解釋完…因為他終究不是想考試,而是想給予。

結語

最後,本作會讓我聯想到手塚治虫的火鳥,也算是大師的遺作,日本職人好像很習慣這種一生懸命的方式,讓鍛造的技藝由古代、未來流轉直至現世,使其火苗雋永生生不熄,即使乍看有些零碎而且意識流,觀眾還是可以抓住母親在最後無怨無悔的回應,當然可以說是愛,也只要解讀成愛就足夠,然後跟著米津玄師的片尾曲地球儀持續旋轉。我很感動,我覺得大家也行。蒼鷺等你! (逐漸無法說人話)

ps. 我不全是想蹭才提及上述大神,比較多是尊敬和參考,如有誤會還請包涵~

去找吧!我把世界上的一切都放在那裡!(咦

去找吧!我把世界上的一切都放在那裡!(咦



34會員
20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