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阻礙人變得完美:我、高達與電影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文章是很私人的內容,沒有邏輯的文章。


或許是老電影看太多,總希望能夠拿著超八,眼睛抵著觀景窗,手指握著槍機似的攝影機,按下錄製,聽見齒輪滾動底片發出答答答的聲音。

但其實拿什麼相機都沒有差,就算是手機也行。只要你能拍出畫面,你就有話語權。根本不必在乎是不是像諾蘭一樣有很多預算可以拍70mm的電影長片。

沒有想法,用什麼拍都一樣。

為什麼我裹足不前呢?當初想讀電影的時候,把所有紅包錢拿去買一台二手相機,拍得不亦樂乎,找同學組拍攝小組就拍了一部三分鐘短片。反而讀了電影之後,拍30秒都猶豫不決。怕不好,怕沒人看,怕不會有名。

這些都是狗屁。完美主義阻礙人變得完美。

看過太多大師傑作,內心的批評家無時無刻不把自己跟他們比較。可笑的是,那些大師一開始也有很多不好的作品,只是我們看到的都是傑作罷了。


我所敬愛的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去年九月安樂死了。他的出道作品《斷了氣》以跳接(Jump cut)聞名,而他的死也如跳接一樣,突如其然的剪掉了。

其實他的影片很難看懂,但真正有趣的是他對電影的熱愛。本來以為他的最後一部片是《影像之書》,一堆由影像構成的天書。經過扭曲、旋轉、變色、裁切放大的影像,加上他半世紀煙嗓的配音,一部只有高達能理解的電影誕生,內容就是他對影像的理解。

即將舉辦的金馬影展把他的遺作挖出來,做到一半就跑去安樂死所以沒有完成的電影。概念是:「為什麼一定要先寫劇本?」

好吧,這部電影大概沒人要看得懂了。先拍再想劇本,而且還沒拍完。

高達會在乎誰看不看得懂嗎?他跟電影談戀愛就夠了,何須在乎其他人。

但是我一定會去看。我不知道為什麼想看,或許是他對電影的那份愛,那份沒有人理解也要去嘗試的那份愛,拋棄完美主義的那份愛。

沒錯,在愛裡是沒有什麼完美主義的,只有修正。

《以此片預告一部不存在的電影》,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以此片預告一部不存在的電影》,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