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迷的覺悟:幫家老中青三代男人收爛攤子的莉亞公主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承認我後知後覺,在星戰9上市的幾年後,我開始在串流上瘋尤達寶寶,"曼達洛人"開啟了我對於天行者家族之外的星戰宇宙視野,於是我又重溫了一遍被罵到臭頭的迪士尼星戰電影,當我看著路克天行者的幻影和莉亞公主說抱歉的那一刻,我覺悟了.

天行者家族是星戰電影中最為令人嚮往的角色了,天生帶有操縱原力的力量,儘管出身貧寒,人家就是妥當當的“天選之人”,這還不激勵人心嗎?再怎麼命運多舛,跟天行者有血緣的都是實打實的主人翁角色:安納金,路克,皆為迷哥迷姐首選!那句“你殺了我父親”,”我就是你父親“ 的情節轉換太過衝擊,觀眾無不深入星戰設下的天行者崇拜圈套.然而,覺悟後的我發現,總是當配角的莉亞歐嘉納,才是天行者家族中唯一值得讓我流淚的角色.

天行者家族裡唯一女血脈繼承人莉亞,從懂事以來就參與反抗聯盟,為墮入黑暗的父親達斯維達製造的恐怖主義而戰;結婚後,江湖痞子韓索羅也離家不顧,只能自己扛起照顧兒子的責任;反抗戰爭打到一半,哥哥路克崩潰躲到天涯海角,不但讓莉亞一個人收拾兒子墮入黑暗的爛攤子,還索性關閉絕地培訓基地,讓反抗軍失去絕地原力的幫忙,對西斯勢力簡直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莉亞一肩撐起的反抗軍自然打得節節敗退.如果這叫悲慘,還沒算完呢,因為兒子班索羅投身黑暗,改叫凱羅忍,直接跟媽媽的反抗軍對幹,還親手弒父韓索羅!咻~唏哩呼嚕講完這一堆,我真的流淚了,覺得只要被時空背景換成現代,應該就是一齣比台灣龍捲風更厲害的宇宙龍捲風.

天行者家族的男人普遍剛愎固執又意志薄弱,反觀莉亞一輩子為天行者家族努力扶持光明原力,雖然男天行者墮入黑暗或痛苦的時間比信奉光明原力的時間多得多,大眾仍然對天行者家族擁有無盡光明原力的想像.例如星戰9的結束,Ray拋棄了自己的姓氏改稱自己為天行者.儘管理解天行者家族的魅力,身為中生代星戰粉,我仍然不懂Ray為何要自稱天行者,她既未被收養,人家也沒有跟她多相熟,更不是冠夫姓,迪士尼這究竟是哪招?而莉亞一輩子沒有認祖歸宗,連父親達斯維達好幾次都要殺了她,甚至死前都不知道莉亞就是他的親生女兒,她卻是唯一認真施行絕地責任的天行者傳人(還不是正式的絕地武士).星戰如果不頒發宇宙中最傑出女性獎給莉亞,實在太對不起她對天行者家族做出的貢獻.

那麼星戰9中,男性天行者都死光了,唯一可以擔當宇宙任務的女性天行者也逝去了,以天行者家族為主軸的星戰電影該怎麼接續呢?

再次後知後覺的我: 啊....Ray...原來如此...


自然人
自然人
比起汲汲營營的國內外企業高管,更希望被稱為活出自然之道的真理搜尋者:海內外旅行,宗教心靈探詢,自我閉關.享受自己就是一介小民.用積極的方式活出簡單又不平凡的小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