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鼠疫成虎與性水真空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1/29-12/5 (大丰廠) 

廣州市珠江邊的黃昏

廣州市珠江邊的黃昏

    如果感覺沒有別人關心,是執著於自我存在感的「我相」太深;如果感覺受人恩惠或虧欠他人,心生不安,是執著於因他人而起的存在感的「人相」太深。

  我不太習慣清潔阿姨幫我整理桌面或者洗杯子,也說過我自己處理就可以,那天在上班塞車的路上,總務映紅發短信說:「不好意思,阿姨幫你洗杯子,把杯子弄破了…」,我說:「沒關係」。

  杯子雖是無情物,也有無枉之災。

  週三剛上班,大丰廠採購專員就打來電話,說:「12月要開信用証,我問財務課長,她說沒有額度,也沒有錢提前還款,叫我們採購自己想辦法」。

  採購徐莉剛休完二胎的產假回來,另一件事是新原料首批從美國進口就被加徵25%關稅。這原本是兩年前中美貿易戰,中方對美方的報復措施,結果是國內的進口廠商遭受池魚之殃。

後來,中國財政部的網站又推出一個「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申報系統」,申請之後,就不必加徵進口關稅了。徐莉孕期,代理採購的品保姝婷不知道要申請,於是首批料就被加徵了25%約七萬人民幣的稅。現在如果想補救,因為海關稅單撤不了,只能托關係問問。

  報復別人,就是報復自己!

  「如來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淨本然,周遍法界」,在眾生深藏的佛性之中,這佛性可以視水為真空,也可以視虛空為真水,這是因為自性原本通透的本質,沒有成見,可以遍及一切。

一年有30天的特休假、7張返台探親往返機票,原本都會消耗殆盡,自從鼠年疫情開始,即將跨入虎年,每年都有一半的假休不掉,機票也只用掉兩張。本週有了安慰,集團最新規定:當年休不完的機票可以折發現金。

最近,Omicron來勢洶洶,疫苗的最大貢獻,是降低致死率。

週六一早約了藍海經理去九龍鎮金坑河測量元新旦馬拉松的路線,結果沿著河的兩岸跑2.5圈,正好是半馬的距離。我也試了空拍機,效果好、耗電快,但我還不熟練。

隔天早上六點出發去廣州機場,並不順利,因為前一天通報廣州白雲區有一個新增病疫,正風聲鶴唳,鹽城方面最新要求:來自廣州的人要48小時之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讓我鎩羽而歸。

離開廣州機場之前,同病相憐的一大群人在機場排隊做核酸,我前面的小伙子不停抱怨說:「我飛三亞,已經事先做了一次48小時內的核酸,現在他們要求48小時之內要做兩次核酸,真變態…」。

廣州白雲機場臨時補測核酸的排隊人群

廣州白雲機場臨時補測核酸的排隊人群

本週真正變態的新聞,是一位聰明伶俐的女立委被政治博士生男友在酒店房間裡面暴打,遲遲不敢報案。這位施暴者曾經有施暴父母、施暴前女友,以及在國外對脫衣舞孃伸醎猪手的前科。

    回到宿舍,先好好睡了一覺,然後到廣州九龍金坑練跑,環境很舒服,一口氣跑了17.9公里。此時,女兒正和同學在台中的嘉寶樂園,玩到累癱。

廣州九龍金坑河旁的自行車步道

廣州九龍金坑河旁的自行車步道


台中嘉寶樂園

台中嘉寶樂園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