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 Google 搜尋效率的幾個小技巧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的時代,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透過Google搜尋找到答案,但是你真的會使用Google搜尋嗎 ? 有國外的研究表示有77%的使用者,他們的搜尋是缺乏效率的,那要怎樣才能正確並有效率的搜尋資料呢 ? 就讓我把自己常用的幾個小技巧分享給大家吧 !

Google 搜尋技巧

剔除你不需要的關鍵字 ( 關鍵字 -關鍵字 )

如果你想搜尋特定的資訊,但某些詞彙會干擾你的搜尋,例如:我想找關於顯卡的文章,但太多購物網站了,這時候就可以輸入 「顯卡 -購物 -露天」,這樣就能排除大部分的購物網站,讓搜尋引擎只專注在搜尋關於顯卡本身的文章了

(註:Google搜尋引擎對中文的處理不太好,可能還是會出現不想要的資訊)。

剔除關鍵字前

剔除關鍵字前

剔除關鍵字後

剔除關鍵字後

搜尋的結果跟關鍵字完全吻合( "關鍵字" )

如果你想讓搜尋結果跟關鍵字的順序意義完全符合,就可以加上引號讓搜尋結果只會針對該關鍵字搜尋,使用的情況通常是關鍵字有嚴謹地的定義、關鍵字平時不常見、關鍵字的意思太多(英文的關鍵字比較常有這種狀況)。

標題跟內容都有"挖礦狂潮"四個字

標題跟內容都有"挖礦狂潮"四個字

避免你找到年代太久遠的資料 ( 關鍵字 西元年份..西元年份 )

我們搜尋資料的時候,時常會搜尋到年代太久遠的文章,有時候這些文章的內容都已經過時了,如果你想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就可以在關鍵字後面加上 .. 來填入你想要查詢的時間區間(西元年份)。

文章都落在2020跟2021年之間

文章都落在2020跟2021年之間

在單一的網站查詢資料 ( 關鍵字 site:網址 )

如果你只想在某個網站中搜尋文章,例如:我只想在 iT 邦幫忙 找PHP教學的文章,那你就可以透過Google搜尋欄輸入「PHP 教學 site:ithelp.ithome.com.tw」,這樣找到的就都是 iT 邦幫忙 這個網站的文章了。

找到的文章都是 iT 幫邦忙的

找到的文章都是 iT 幫邦忙的

結語

在現代的工作中搜尋資料是一項必要的技能,能有效率並且精確的的搜尋資料,就能獲得更多可利用的資源及學習新知識。這邊只分享幾個我常用的搜尋技巧,除了這4個方法之外還有很多的搜尋技巧,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不太會搜尋的朋友。

提醒 : 這篇文章是以前寫的,裡面的圖片也是之前搜尋時截圖的,所以用跟我同樣的關鍵字,可能不會有相同的結果喔。


😊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是你喜歡這篇內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表達你的喜歡 😊

❤️按個愛心|💬留言互動|🔗分享此文|📌追蹤阿梧|☕請喝咖啡

51會員
82內容數
「梧笙」即「吾生」,意即我的生命,朋友都叫我「阿梧(Awu)」,高雄人。我喜歡學習新技能,從程式設計到網路工具,再到社群經營和影片剪輯。日常興趣是打遊戲、看動漫、讀小說和聽音樂。我會把這些興趣寫成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歡迎來信到我的郵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