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吃到的回憶 (五) - 一個人的涮羊肉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鍋圍爐,一般來說要一群人一起吃才有味道。 有些時候,一個人据案享用,更令人回味,尤其是在旅途的路上。

十多年前,在公司內換了個部門,有機會跟客戶直接接觸了解它們對於產品使用的體驗,在此之前,大部分的做的工作都是開會討論與規劃各種不同的策略,並無親自實際訪視自己做的計畫是否能被完好的執行。 這次的差旅,頗有原本都是躲在總部作 powerpoint 的我,要實際面對最真實的前線反饋。

這次的目的地是北京,要訪問一些所謂的大客戶(企業與零售通路),第一天的訪試就給我很深的反思,也對於日後不論是策略的規劃,或是在協助他人職涯發展,都有很不一樣的啟發。

一直在總部事業群做產品的我,我們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對產品的規劃開發,研發等事項,傾全心關心產品,認為產品與其開發流程就是我們的全部。 第一天的訪談對象有二,一個通路大客戶與一個跨國企業,對於他們來說,我們的產品是僅是眾多支持該公司生產力的工具之一,這一點對於一直把產品當作是我們的宇宙的我,有如醍醐灌頂。不管今天做什麼事,受眾/客戶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們的產品與服務只是成就其生意的一部分。 這也影響了我對他人職涯輔導的方向,從我自己認為該對象可以成為怎樣的人,改變為我怎麼幫助他/她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

差旅的第四日,見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客戶,是一個零售商的老闆。開始會面時他請同仁拿了六罐紅牛進來邀我共飲,並遞出菸。我是不吸菸的,所以很禮貌地婉拒了。整個會談就在雲霧繚繞的辦公室展開,期間客戶並完全沒有談到我們的產品的打算,反倒是聽其訴說如何從一個外地來的年輕人,經過多年的打拼終於在北京能夠有一個像樣的生意,中間經過很多挫折與灰心,還是努力加上不放棄等待,聽到後來我也不自覺得拿了一罐紅牛,拉開拉環與他碰罐,代表對他這些年的奮鬥與毅力表示認同。

會談結束後,因為入住的飯店在朝陽區,在附近找了一間東來順體驗一下涮羊肉,環顧四週,應無像我一樣一人用餐,點了不同部位的涮羊肉還有一些不同的蔬菜與凍豆腐跟芝麻醬燒餅。炭火銅鍋與各是菜品上桌時已將桌面佔滿,對了,我還有點水餃,記憶中是點 6 兩約 25-30 顆的樣子,點的時候有被善意勸退,應是店家不解我當時的食力也,請見在路上吃到的回憶 (四) - Taste of Texas

上來的銅鍋,中間管子裡面是炭

上來的銅鍋,中間管子裡面是炭

可能是看一個人點這麼多又吃的歡暢,後來店長親自來了。店長跟普通印象的店長很不一樣,他帶的是白粗框的眼鏡,整體衣著潮流感極強。 寒暄了幾句後他也開始與我分享他自己的奮鬥過程,同一天能夠聽到兩個不同產業的主理人分享人生經歷已實屬難得,而且都是在白煙嬝嬝的狀況下。

食畢,之前會談香菸的味道與火鍋的炭味在身上混為一體。這次的差旅也因這些人生味道的分享,讓我想起時印象依然深刻。

始讀筆
始讀筆
對人才與領導力發展十分有興趣的科技業工作者。全球職涯輔導師認證+ 蓋洛普優勢教練。請讓我幫助職場工作的大家擁抱有意義的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