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慶花東遊旅記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3年10月初小犬颱風籠罩下,雖然南部恆春、蘭嶼嚴重受損,但早已規劃10月5日要出遊花東,所以還是依照既定的計劃10/5-10/10出遊。

這六天老天也很幫忙,行程很順利,偶有小雨,但雨神都在我上車移動時才飄下小雨降溫,等到下一個旅遊點時雨就停了,沿途交通順暢也沒有遇上塞車的狀況,真是一趟超幸運行程。

而這次行程,我沒有特別規劃,除了住宿的點有事先規劃要至星巴克理想門市外,其餘的全採自由彈性,視氣候及當地狀況調整。所以這次是一個很FREE的行程。整個假期都跑我最愛的「荒野」,真是舒爽。

《10/5 首日》

清晨六點半,將媽媽送到小弟家,我為了避開雪隧的車潮,先上八德埤塘的蕃薯蕂吃早餐。

蕃薯藤早餐

蕃薯藤早餐

10:00從八德出發,走國5經雪隧,在進蘇花公路前,陰天無雨,涼爽宜人,我決定先轉至南澳粉鳥林看看颱風下的粉鳥林海灣。因為颱風的因素,粉鳥林禁止進入,只能在外拍照。我從沒有在颱風天到粉鳥林,這一看可不得了,颱風下的粉鳥林在烏雲的籠罩下,別有一番風情。

粉鳥林

粉鳥林

粉鳥林

粉鳥林

續行蘇花公路,少車的蘇花公路很好開,一下就到清水斷崖了,當然要停車欣賞。清水斷崖是台灣十大美景之一,平日好天氣時停車位一位難求,今天是颱風天,停車場只有四五部車停靠,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毛毛雨的清水斷崖,有著縹緲虛幻之美,雖然沒有豔陽下的藍天碧海,但是多了股仙氣。就在觀景台賞景之際,來了一陣大雨,看著觀景台絲絲的雨幕,很是浪漫。突然不遠處火車通過山洞,又是一陣驚奇。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火車山洞

火車山洞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離開清水斷崖來到新城老街想找吃的,但因為花蓮放颱風假,小吃店都沒有營業,只好繼續前行,還好在台9線上看到新城火山爆發雞這家店有在營業,二話不說,進去用餐。我的午餐就是一甕養生湯(甘蔗雞爪湯)和客家小炒配白飯。不得不推廌這養生湯,清爽滋補又不油膩,很好吃。

店

我和白飯

我和白飯

養生湯

養生湯

16:30抵達花蓮的宿點,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日,10/6》

昨晚就已經規劃好今天一早用完早餐,就要到這次旅行必去之點~星巴克理想門市。本來覺得9:30抵達星巴克應該不會有太多遊客,沒想到人潮之多,讓人嘆為觀止。停車位全滿,只能路邊停車。星巴克理想門市自9/28試營運以來,人潮就不斷,而其旁的設施尚未完工,只能在星巴克休憩,戶外不能遊覽,很是可惜。我在星巴克找了個靠窗可以看到人工湖的位置坐下,點杯咖啡來個牛角麵包,享受一下星巴克風情。

星巴克理想門市

星巴克理想門市

再來個近照

再來個近照

咖啡、牛角

咖啡、牛角

專心拍照的我

專心拍照的我

牛角好吃

牛角好吃

離開星巴克,轉往附近的東華大學。東華大學的校園很美,我很喜歡,這是我第三次到訪。東華大學的東湖,在陽光照射下美到不行。我抵達時,微微陰天,但不久後,太陽露臉,哈哈,藍天白雲綠地湖水相映,美美美!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草地上藝術

草地上藝術

東湖

東湖

走著走著,中午了。很久沒有品嚐大學自助餐,就在學校的學生餐廳用餐。東華大學的學生很樸實,看起來都很憨厚,與都市的學生截然不同。

自助餐

自助餐

餐廳

餐廳

因為這次出門忘了帶我的折疊椅,所以離開東華大學就跑到花蓮市的歐都納買椅子,以因應未來幾天的行程需要。在途中先經過了台開的開心農場,就轉進去看鳥。

之前聽說台開經營不善,農場廢棄。我抱著一窺究竟的心情前往,結果讓我很難過。整個園區都廢棄了,以往悠遊的天鵝、鴨子、紅鶴都不見了,只剩下一隻已經換毛成功的蒼鷺站在大石上,感覺很蒼涼。

台開心農場

台開心農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蒼鷺

蒼鷺

我的雙人椅

我的雙人椅

坐在堤岸旁的樹下,看著蒼涼廢棄的農場,心裡很是感傷。一個企業的經營管理還真是不容易,策略的運用及掌舵者的決策,在在影響一個企業的成敗。昔日停棲在這的鳥兒們,現在又在何處?是移轉至他處收留還是就任其自生自滅?抑或是成為盤中飧?

悵然的離開農場,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七星潭。七星潭,一個很適合車宿的地方,我至少曾在這裡車宿五次以上。今天下午的天氣陰涼,停駐一會後毛毛雨停了,就拿出我的雙人椅,雙腳高舉靠在欄杆上,看海、看沙灘上零散的遊客釣客。海,總讓我的心寧靜。

七星潭

七星潭

我的雙足

我的雙足

晚餐,跑到中美路上的單一獨賣小卷米粉吃招牌的小卷米粉。之前米粉可以無限量的添加,但現在牆上已經沒有無限添加的告示,而米粉的份量也已縮水。不過湯頭還是很好,還是值得吃。

小卷米粉+小菜

小卷米粉+小菜

《第三日,10/7》

今天的路線是走海線(台11線),沿著海邊一路玩到台東知本,夜宿知本。

早上離開花蓮市,微微的雨,陰涼。花蓮的海岸沒有艷陽的照射,海有點暗灰。來到笆崎休息區,毛毛雨的狀況下,看看對面的山及海景,蠻詩情畫意的。

繼續前行,來到磯崎,大山大海的交界場。突然看到路旁的「來去海邊咖啡廳」,一間在海岸邊被樹林包圍的咖啡廳,有著很棒的觀海視野,是間很有味道的咖啡廳。就停下車來,喝杯咖啡冰淇淋,看海,享受海風吹拂的味道。

raw-image
暗灰的海岸

暗灰的海岸

來去海邊停車場採收雨來菇的婦人

來去海邊停車場採收雨來菇的婦人

靠在來去海邊窗台的我

靠在來去海邊窗台的我

綠色植物包圍的步道

綠色植物包圍的步道

咖啡冰淇淋

咖啡冰淇淋

離開來去海邊,雨停,太陽出來,暖暖的陽光,海的顏色漸藍,這時擺脫了花蓮的陰沉天氣,我的心加速活躍起來。

11:00抵達金剛大道,很幸運的這時只有稀稀疏疏的幾個遊客,正好讓我可以好好的拍照,沒有人的屏障。

一路到海

一路到海

我要奔向自由

我要奔向自由

道路就是我的舞台

道路就是我的舞台

自由奔放

自由奔放

嘻嘻哈哈的拍照,我可是完全不害羞,反正來到花東就是要解放,這裡就是我的遊樂場。拍完照,肚子也餓了,本來想去吃哇哈哈大骨麵,但看了一下時間,到店應該就午休了。那就來去成功的新港漁港吃我愛的「阿珠海豬腳」。什麼是海豬腳?就是旗魚的尾巴。阿珠是老饕的最佳選擇,沒有光鮮亮麗的門面,吃的是味道,吃的是特別的料理。經濟實惠的價格,包你一吃就上癮。午餐就點了海豬腳/生魚片/魚皮,外加一碗白飯、一瓶啤酒,人生好美滿。

我愛阿珠

我愛阿珠

海豬腳

海豬腳

漁獲

漁獲

漁港

漁港

吃飽肚撐,就繼續上路。途經都蘭,當然要到馬利諾廚房買它的手工麵包,這時減肥就暫時拋在腦後了。

馬利諾廚房

馬利諾廚房

下午2:00抵達台東市,熱熱的天氣,當然要到津芳冰店吃冰。津芳最出名的是鹹冰棒,但今天我改吃刨冰和木瓜汁。台東的木瓜很棒喔!

raw-image

今晚的夜宿點在知本。知本的黑松羊肉很好吃,遠近馳名。本來想吃羊肉爐當晚餐,但沒想到才5:30就大排長龍,看了看,明天再吃吧。轉往知本街上的小吃店,點了炒豆干、炒麵、滷味及蛤蜊湯解決。

晚餐

晚餐

知本目前有溫泉季的活動,在知本溪畔有燈飾、舞台的佈置,晚上還有藝人演唱、放煙火。很是熱鬧。

燈廊

燈廊

知本溫泉季(忠義堂前)

知本溫泉季(忠義堂前)

《第四日,10/8》

知本林道瀑布(咖啡休閒)-東遊季溫泉一太麻里站岸咖啡 (午餐:鬼頭刀披薩/池上有機米松露燉飯/可樂)-太麻里海景燒烤新休息點(戶外午睡,台9線28號) -黑松羊肉 (晚餐,外帶,飯店火鍋)-知本溫泉季雨中燈遊

今天的重頭戲是到我的秘境,知本林道瀑布,來尋幽探境。以往都是到瀑布來煮早餐,將桌椅移至瀑布邊,雙腳泡水,享用早餐、咖啡,戲水、大口呼吸。抬頭看看瀑布及天邊的雲彩或飛過、路過的鳥兒、動物。

林道瀑布

林道瀑布

煮水、椅子,我的可愛垃圾桶

煮水、椅子,我的可愛垃圾桶

小犬颱風的因素,今天的瀑布水量之大,是我前所未見。也因此,只好將椅子移至遠處可觀看瀑布處,煮水泡咖啡,吸收森林的芬多精及瀑布充沛的負離子。

穿著泳衣有備而來的我

穿著泳衣有備而來的我

瀑布水花四射

瀑布水花四射

悠哉的上午,我很快樂

悠哉的上午,我很快樂

咖啡喝了,心情舒爽,今天不能泡在瀑布池中,那就轉往東遊季泡溫泉囉。東遊季,是台東農會開設的,每天清洗溫泉池,乾淨衛生。有戶外泳池型的溫泉及天幕式的溫泉,我都很喜歡。戶外池可以看著藍天白雲及環伺在旁的群山,綠意盎然。而天幕式的溫泉池有水中衝擊泡泡浴,這是我的最愛。每次到知本,我一定要來「衝擊」一下,馬上回春,精力充沛。

圓滾滾的,也蠻肉感(長髮,還是比較溫柔)

圓滾滾的,也蠻肉感(長髮,還是比較溫柔)

假久了就成真

假久了就成真

我很溫柔啊

我很溫柔啊

對了,東遊季的門票千萬別臨櫃購買,定價380元,但是我都到附近的泳裝店購買,一張才200元,現省180元,要記得喔!

泡湯♨️,氣血循環好,當然肚子就餓了。此時艷陽高照,當然要往海邊走,就來到太麻里的站岸咖啡享用美景午餐。我點了一份9吋的鬼頭刀披薩及池上有機米松露燉飯套餐、可樂。

站岸咖啡外觀

站岸咖啡外觀

menu

menu

站岸咖啡前的海岸

站岸咖啡前的海岸

穿著浴衣的我,享受溫煦的陽光照拂

穿著浴衣的我,享受溫煦的陽光照拂

鬼頭刀披薩,讚啊

鬼頭刀披薩,讚啊

燉飯

燉飯

套餐麵包

套餐麵包

不知道是因為風景美所以感覺站岸咖啡的餐點好吃,還是站岸咖啡的餐真的好吃,總而言之,我一個人把餐點全吃光了。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但是陽光暖暖,實在有點睏。看到一處正在裝修尚未營運的賣場,(台9線28號),可以看到無限美景又有遮陽棚,馬上停車,就在此歇息。

raw-image
raw-image

我睡了一會兒,因為惦記著沒吃到黑松羊肉爐,所以決定去「等」店開。明明四點半才開店,但我四點不到就在店口等待,外帶回宿點吃。

四點半一開門,搶得第一,如願的買到羊肉爐。再到對面的農會超市採買菇、菜等火鍋料,回宿點好好的享用。

黑松羊肉爐

黑松羊肉爐

今天知本的夜晚,雨神不客氣的發威,但是吃到爆肚的我,還是要堅持去逛燈廊散步消化體內的肥油。哈哈,撐著一把破傘,踩著水,逛燈廊去!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第五日,10/9 》

新良溼地(喝咖啡/賞景)-大坡池(賞景午餐/悟饕池上便當)-玉里晚餐(印度咖哩雞烤餅/奶茶/陝西涼皮)

離開知本,往北走,回程走山線,鹿野、池上、玉里….今天的首站是新良濕地。新良濕地,一個我印象中很棒的生態濕地,有溪有人工湖,前年還有藝術祭的粉紅河馬藝術作品。但今天一到,滿眼荒涼,沒有整理的濕地,草長得快比人高,粉紅河馬落魄的在湖上哭泣….看了有點難過,但是我立即反向思考,因為沒有人工的整理,或許更適合野生動物的棲息。而且,因為天然,所以遊客稀少,正是適合我放風賞景的好去處。

我找了棵樹,將車停在樹邊,拿下椅子、瓦斯爐,煮水泡咖啡,黑翅鳶在天上飛,大冠鷲也來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中午,續行,買了悟饕池上便當,帶到大坡池看著大坡池享用。

大坡池

大坡池

大坡池好浪漫,來張啾咪照

大坡池好浪漫,來張啾咪照

傍晚來到玉里,不想吃玉里有名的橋頭臭豆腐,所以我就晃晃找吃的。看到了一間新開的印度烤餅店,店主是印度人,妻子是玉里人,二人情定韓國,聽了就覺得好浪漫。點了咖喱雞烤餅跟奶茶,可惜的是奶茶不是用煮的,奶味不夠濃,有點遺憾。

印度人老闆

印度人老闆

老闆娘

老闆娘

咖喱雞烤餅

咖喱雞烤餅

吃不過癮,繼續往火車站方向前進,來到普食閣,老闆娘從大陸來,招牌是陝西涼皮。我點了一份陝西涼皮和一份玉里涼皮。但是…覺得涼皮口感不夠Q,所以…..

raw-image
陝西涼皮、玉里涼皮

陝西涼皮、玉里涼皮

《第十日,10/10》

玉里溼地(玉水圳溼地)賞景一玉里午餐(鍋燒麵/豬肉燴飯) -18:10返家

國慶假期最後一天,我還是決定在玉里度過。因為我喜歡濕地,所以又去探訪了玉里濕地。沒有幾個遊客的玉里濕地,工人正在整理草地,很乾淨。紅冠水雞在蓮花池中嬉戲,空中飛來二隻猛禽,其實,我不太管猛禽名,只要看著牠們在天空飛舞我就很開心。誰管它牠是蜂鷹還是赤腹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在濕地的最南端的樹下擺上桌椅,泡咖啡吃點心,看著藍天、看著山巒,看著飛鳥、花嘴鴨,沒有壓力的融入大自然中。

一上午的時光消磨,過午,起風感覺即將下雨,收好器具桌椅,折回玉里鎮上覓食。

吃飽,蘑菇了一陣子,在6:10啟程北返,結束了這次的國慶假期。




39會員
220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