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回憶2-看醫生、冤大頭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醫生

這次的旅程在學校一結束休業式,就趕往機場飛向泰國,也不知道是因為太過忙碌抑或是水土不服,我第一次在出國時進醫院看醫生。

事情發生在我到達泰國的第五天,和童軍們在北碧府野生動物園住宿時(網誌),發現肚子和背上有幾個紅點,時不時的會發癢,本以為是蚊蟲咬傷,擦擦藥也就不以為意,誰知道幾天後癢變成痛,一種抽痛感,晚上也會因為這樣的疼痛睡不著覺。

漫長等待的火車站

漫長等待的火車站

感覺到應該不是一般的蚊蟲叮咬,在和老師商量後,老師請我們自行搭火車前往市區就醫,坐著大型嘟嘟車前往車站,天氣炎熱難耐,加上汗水碰及傷口彷彿被灼傷般讓我難受,更晴天霹靂的得知火車會延遲三十分鐘,可能是我的臉太過苦瓜,引得站務員主動攀談,得知我的狀況後,他讓我進他的休息室吹冷氣,他本人很紳士的在外頭,並不與我同室,這種如同雪中送炭的毒辣太陽送冷氣,讓我感動不已。

終於搭上車後,是三小時的慢車行駛,且只有頭上嗡嗡的電風扇送著熱風,我也不知道當初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但這不就是當地人的日常嗎?當有站停靠,便有提著水桶賣冰涼飲料的小販,還有賣便當的婦女,及賣用報紙包起來不知道是什麼食物的婆婆,此起彼落地吆喝著。

火車上的小販

火車上的小販

老師幫我找的醫院是報德善堂附設華僑醫院โรงพยาบาลหัวเฉียว,本以為華僑醫院應該可以用中文溝通,沒想到只有一位護士能使用中文叫我「量體重」、「領藥」,其他還得用英文,我用盡想像力與單詞,想告知醫生我覺得我的傷像是被針刺,但忘記單字,就說蜜蜂bee,然後左手圈成橢圓當蜜蜂,右手比它的屁股,再告知很像被電電到表示抽痛感,就這樣像舞台表演般的敘述病情後,醫生診斷我是帶狀泡疹。

報德善堂附設華僑醫院โรงพยาบาลหัวเฉียว

報德善堂附設華僑醫院โรงพยาบาลหัวเฉียว

需要吃藥和擦藥,領藥時環顧醫院,院內門可羅雀,和台灣的門庭若市成為強烈對比,之後詢問老師,老師說泰國人除了危惙之際的大病,不然大多到藥局買成藥吃,這次醫療費為1539元,相較台灣較為昂貴,難怪當地人不會隨意到醫院就診了,此刻,讓我珍惜起台灣的健保。

冤大頭

照片的拍攝地點是泰國三大寺廟之一的鄭王廟,廟宇擁有82公尺高的尖塔,可爬陡峭的階梯上去看昭披耶河景色。當我氣喘吁吁的從廟頂半走半爬回到地面時,看到廟外面的草地上,有這個穿著泰國傳統服飾的人形看板,覺得很漂亮,就拉著同伴興奮的跑到看板後,將自己的臉露出來拍照。拍完正想去看相片拍得如何時,一位泰國人微笑的跑到我面前伸出手,用英文唸著:「40!40!」

 在泰國花錢買體驗

在泰國花錢買體驗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看他帶著微笑,以為這位泰國人是要跟我們搭訕,說他自己40歲,後來他彎下腰指著看板下方小小的40,才搞清楚原來他是要跟我拿40元!跟看板拍照必須付費,而且是以人頭算,我跟同伴需付他80元!當場真的很傻眼,很想照片刪掉一走了之,不過礙於在國外人生地不熟,還是乖乖給錢了事。

 鄭王廟

鄭王廟

事後回想起來,他靠近我們時的那個微笑,應該是五分竊喜,因為他不費吹灰之力就賺到一天的伙食費;四分竊笑,因為又兩個傻瓜上當;一分就是所謂泰國人的友善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之後與同伴要拍照前都會很仔細的檢查是否有貼任何數字,是否需要收費。藉由這篇文章告訴未來計畫前往泰國的朋友,在泰國看到這種看板想合照前,務必確定是否要收錢喔!

@自由時報 旅遊的滋味 在泰國花錢買體驗

後記

為期十九天的旅程,在機場海關人員親切的像我說:「歡迎回國。」時落幕,幾次出國返台,第一次感受到這句話的溫度,不知道是因為此次出走,錯過台灣的農曆年,抑或是在國外生病的關係,並不是不好玩,也不是風景不美,只是有一種進不到心坎裡的感覺。

華欣海邊

華欣海邊

記得一個畫面,我在華欣躲在樹蔭下看海,浪花吸取灘上的細沙,再吐出來遠去,突然頓悟到這趟旅行,就像泰國食物之於我,不是不好吃,只是都少一個滋味,細品後那味道叫做自由。

另外我也發現在這次行程中,我不自覺得尋找麻質的布料,在看到一個泰國小孩的穿著後,才想起爸媽到泰國玩時,曾送國小的我一套類似的麻製衣服,原來我追尋的是一種記憶。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