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新娘標本>:正常人與精神異常者的界線。

曦粼
發佈於我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泰德.戴可/Ted Dekker][譯者:陳芳誼、林力敏][出版社:高寶][出版日期:2011/02/23]

[作者:泰德.戴可/Ted Dekker][譯者:陳芳誼、林力敏][出版社:高寶][出版日期:2011/02/23]

+++簡介新娘標本/The Bride Collector

他只知道,上帝選擇了他,而他選擇她們,成為上帝的新娘……

面前的美麗女子一動也不動,微傾的頭上披著純白的新娘頭紗。但她無血色的面容卻比頭紗更加慘白,那是因為她體內的鮮血已經流盡,靈魂已從那美麗身軀中飛離,直奔上帝身側……

FBI探員布萊德望著面前的金髮女子,她擁有他所見過最美麗的胴體、最姣好的面容,如果那雙眼睛能夠睜開,他可以說,面前的這個女人是上帝創造出最完美的女人。但那雙眼睛緊緊閉著,再也不會打開。因為,這個女人已經死了。

被稱為「新娘殺手」的連續殺人犯已殺害四個女人,她們都是年輕貌美的女子。凶手將她們以樁架懸掛、以膠水固定,使其軀體呈現完美的對稱姿態,並在她們頭上覆蓋一襲新娘頭紗。他作案的模式如同某種詭譎且神聖的儀式,不但莊嚴隆重,更令人不寒而慄。

為了阻止新娘殺手,布萊德和搭檔妮琪想盡辦法分析殺手留下的訊息,但兩人卻渾然不知,「新娘殺手」已經選定了妮琪作為下一位新娘……

瘋子與天才之間,僅有一線之隔。

但有時,那條線並不存在……

[圖取自博客來][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博客來-新娘標本 (books.com.tw)]


+++小記錄

就是一本從圖書館書架上偶然拿下來的書,就是講述一個喜歡把女生黏在牆壁上放血的殺人鬼,與FBI探員們鬥智鬥勇的故事,而在最新的一起案件中,透過犯人留下的文字信息,探員們拜訪了一間專門收容高智商精神病患的機構,兩造合作,努力緝凶。布萊德初次進入機構時,發現有些目光在打量他,心裡想到:「我們覺得他們是不正常的,但其實在這個地方,我們才是不正常的!」讓人對於正常與不正常的定義有了一些思考,正常究竟是什麼?跟大家一樣就是正常嗎?

接下來會說到一些劇情內容喔!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於精神病患的刻畫,就是把一些特殊的行為,例如:幻想,恐慌症、潔癖等,描述得很生動;由於設定上來說是「高智商」的精神疾患者,所以具備了一些厲害的能力,像是超級記憶、超級算術能力之類的,女主角甚至像是有靈異體質那樣,摸一下屍體就會浮現一些死前畫面。當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擁有高智商,但其實這樣的描寫給了一種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我們是因為身處在適合自己的環境中,所以顯得如魚得水;那如果也能提供他們適合的環境,那他們是不是也能跟我們一樣,甚至做得比我們更好?

有一個我特別想吐槽的地方,FBI派出兩個探員作為案件主要調查人員,然後殺人鬼成功綁走女探員,把她打扮成歸天新娘獻給上帝;然後不久後男探員也被綁架,差點被鑽成乳酪。這樣是可以的嗎?比起推理懸疑,我覺得本書更側重於雙向救贖,男女主角都是過往遭遇創傷的人,然後兩人相遇後,不自覺被彼此吸引;而可能是由於以精神疾患題材入手,有一部分的故事推進是由女主角視角進行,而女主角又有幻想症、恐慌症之類的,所以故事節奏稍微跳躍,讀得有點困惑。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平靜能帶來的力量,關於我讀<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 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對談>的體悟「我們利用痛苦本身做為找到力量的根源,以此來面對痛苦。」 痛苦是什麼呢?是來自於外在的傷害,還是源自於內心的無法控制? 起床睜開眼睛到入睡前,心情會因為這一天如何度過,而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如果這一天像昨天般度過,或許不會特別思考這一天的模樣,但是萬一今天發生一件大事,佔據了思緒、身體不時緊繃,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4-03
為什麼需要愛?關於我讀<愛的藝術>的體悟。「沒有愛,人類連一天也不能存在。」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愛情總是能引起廣大的共鳴。歌曲、電影和故事,愛情能帶來耀眼的美好,也能是觸動悲傷的原因。 從小時候看不懂愛情故事,到長大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故事。深刻地明白,為什麼情感能如此左右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還記得因為世界上那個人的存在,無論今天遇到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3-03
擁有勇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關於我讀<綠燈>的體悟。「創造架構,你才能擁有自由。 創造自己的天氣,你才能隨風翱翔。 劃出你的方向,你才能在路上急轉彎。」 人生需要目標,擁有目標能讓我們分清事情的優先順序,可是擁有目標,並不見得能立即充滿熱情地投入。 生活中有太多瑣事,以及內心不時出現質疑自己的聲音,那些聲音沒有消除的辦法。也許有人會因為恐懼而退縮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2-06
讀<我們,相伴不相絆>有感 前言 圖書館那麼多書,為何你會選中其中的一本?很簡單,你選中的必然是此時此刻與你相應的,是你此時此刻所需要的。選擇後,回去細讀時,不見得合你意,那也無妨,就放下吧。合你意的,看下去就對了。此次選中一本<我們,相伴不相絆>,作者,沒聽過,名稱,很有趣,也很認同。是因為書名才借的嗎?也許吧?但,有關係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12-15
【生活隨筆】2022-10-22<我讀「莎沐躬海」>最近在進行文本蒐羅的過程,閱讀到一篇名為<莎沐躬海>的散文。 「早上的太陽沒有直直給溫柔我們,它斜斜過來,只是讓衣服乾燥久一點,等一下幾分鐘而已,昨天晚上吃的鹽巴就會黏在衣服上面,都知道全部大家,那個不是沒有洗不乾淨,那是很認真的「莎沐躬海」,很認真賺小孩子的學費,很認真賺回家的時間早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2022-10-22
我讀童書<壽命圖鑑>每個生命都有走到盡頭的一天, 壽命的長短也會因動物或物品種類而不同, 你知道豆芽菜的壽命只有一天嗎? 肉牛的壽命一般是2年,但牠如果不為人類食用的話,其實可以活到20年; 鉛筆的壽命是50公里; 太陽的壽命100億年...
Thumbnail
avatar
張雅屏
2022-08-03
我讀童書<最可怕的一天>明天有一件芳玲認為天大的事情要發生,但爸爸媽媽好像都沒有發現她的心事... 完蛋了完蛋了完蛋了! 到底是什麼事讓她這麼緊張?
Thumbnail
avatar
張雅屏
2022-08-01
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有感一個孓然一身,身無分文,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年青僧人,憑著自己的信仰,憑著自己的發心,竟然能建立起龐大的佛光山,讓佛法弘揚到世界五洲。記得小兒還在台南讀書時,看望生活狀況時曾特別前往高雄大樹鄉,不得不說有了佛光山,整個大樹鄉都因之而不同了。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的建築和內涵就不必提了,讓人印象最深刻是出家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4-30
<我想讀一頁詩> 2020.10.14 我想讀一頁詩
avatar
瓜呱幹什麼
2021-05-17
<p>釀專題|致青春那不知珍重的自己:有舒淇相稱的青春,我不孤獨</p><p>每個人的青春因為自己內心的聲音太小,外頭世界的聲音太大,雖有人說電影是假,我卻自始至終確信在電影裡能為生活找到一些指引,以及奢侈地看見一些自己。</p>
Thumbnail
avatar
陳太陽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