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周處除三害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是哪天蔡英文要拍傳記片的話,應該可以找謝瓊煖吧,頭幾眼像到一度出戲。

應該算是近期難得的本土爽片?至少很多片段不拖泥帶水,處理得很乾淨俐落。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雖然第一印象是「怎麼又是犯罪片」?不過開場的葬禮實在是很有味道,尤其是警察與黑道隔街對峙的樣子,雖然對黑道葬禮的印象都是從電視新聞得來的,但看著看著卻有種置身其中的感覺?看來編劇的「田園調查」做得非常用心。

這次最令人驚豔的應該就是前半段的各場武打戲了吧。有別於以往國片動作橋段總有種「沾一下」、「點到為止」的感覺,這次很明顯地有拳拳到肉的真實感。剛好耳聞前段動作戲有個跳樓片段是真的跳,果然實際效果顯得誠意十足。

演員方面或許畢竟受限於劇情安排,多數演員的戲分都只有一段,而且因為劇情進展關係,有時反倒覺得有點破碎,甚至有些畫面給我一種會誤解主從關係的印象,例如後段有一幕是曾珮瑜在中心位置,但那一場戲的主角應該還是陳以文,有點讓人搞不清楚強調曾珮瑜的目的是甚麼?

至於阮經天,嗯,就阮經天。也許是這幾年我真的很少看他的作品,這部電影中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長大了一點的《艋舺》,當然前陣子有他的另一部作品《查無此心》,比較忙還沒看,就不知道是不是有呈現不同的風格了?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還是陳以文吧。雖然早就知道他戲路頗廣,而且本片的角色也是他擅長的領域,可是看他演出從和善宗教領袖到斂財邪教首腦的轉變還是很過癮。不過他應該是槍擊要犯之首,但電影中看起來沒有犯下五十幾起案件的兇殘氣勢,反而比較像是經濟詐欺型罪犯。雖然這樣的設定比較符合劇情,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最後關頭都沒有呈現這樣的霸氣有點可惜。

以「周處除三害」這個民間故事帶出劇情主軸很有趣,雖然劇情走向缺少驚喜,可是也順順的把劇情轉折處理的扣人心弦。不過想要小小吐槽一下,找這兩個應該是「潛藏已久」的槍擊要犯的過程也太順利了吧?結果只要搞定張貴卿就一切都可以解決了,這反而會讓人想質疑陳灰的辦案能力。

不過整部電影我最喜歡橋段的反倒不是動作場景,而是最後陳桂林在精舍清場的片段。先感受到教徒們的瘋,再看著陳桂林的瘋狂「打醒」了一些教徒,又接著看到清場過程中的掙扎與更瘋的剩餘教徒們,幾次卡彈時,陳桂林與教徒的互動很令人玩味,甚至我一度陷入「那到底該算是『心志堅定』還是『瘋狂』?」的思考中。

同樣是犯罪主題片,但《周處除三害》呈現了蠻不同於以往國片的風格,不再強調情義、恩仇等等,反倒是很實際帶有目標的講述整個故事的起源與結局,說到底,三害除了還是為個「名」,到底有沒有洗白反而完全不是重點,最終只是求一個自己的平靜。

16會員
306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