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系列#11 Apple Pay嗎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前言

觀看預警!這篇是一個在很多人眼裡很「鑽牛角尖」的人的視角寫出來的文章,請害怕看到「鑽牛角尖」言論的人進行先行迴避,或做好心理準備!這篇文章將從一個日常生活的環節,帶到尼爾的雷點(鑽牛角尖之處),如有過度情緒化還請多擔待!

📱 行動支付

因為這篇並不是要著重在行動支付技術等事情上,因此只是單純的給不是很熟悉的人前情提要,並且尼爾沒有在技術上研究太多,如有講錯還請指正!基本上,行動支付指的就是用智慧型手機,甚至手錶手環等裝置進行支付行為,因此並不包含悠遊卡這種電子票證、傳統信用卡等非現金支付方式。而「行動支付」主要的方式共有五種類型:簡訊為基礎的轉帳支付、行動裝置網路支付(WAP)、應用程式支付(APP)、 條碼支付(Barcode, QR碼)和非接觸型支付(NFC)。

基本上就是大家常見的 Apple/Google/Samsung Pay 屬於NFC(拿手機過去機器感應那個),以及Line Pay/街口支付等使用App的支付方式。

❓Apple Pay嗎

為什麼要先講支付方式呢?大家應該都有許多在便利商店結帳的經驗,從傳統的現金支付、電子票證支付(悠遊卡/一卡通/icash)、信用卡支付,到現在的行動支付,有支援許多的支付方式。而當尼爾拿著手機刷完會員條碼後,作勢要以手機感應支付時,店員一般也都意識到客人要用手機NFC支付了,於是很多店員就會問一句「Apple Pay嗎?」

尼爾一開始聽到這裡是微愣住的,因為尼爾從來不拿iPhone(以後不知道,有人送我或許我也會轉賣吧),細節原因先不提,但就因為不是拿iPhone,這個「Apple Pay嗎?」聽起來就特別刺耳,雖然店員可能覺得「大部分的人都拿iPhone」,所以這樣問;又或者他其實不知道Google Pay/Samsung Pay是什麼(不確定便利商店的員工訓練有沒有講)。但總而言之,對於習慣「實事求是」的尼爾來說,這確實是一個需要思考怎麼回答的問題。

😏 溝通能懂不就好了?

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想「啊說是不就好了?反正做的事情都一樣啊」確實,尼爾在開始使用Google Pay之後的回答演進史大概如下

  1. 「痾不是,是Google Pay」:這種回答有可能得到店員的疑惑反應,需要再解釋。
  2. 「痾差不多,是Google Pay」:這種回答得到疑惑的機率有降低,但還是有人會疑惑。
  3. 「痾刷卡」:這種回答基本上不會有疑惑,但尼爾本人覺得很答非所問很智障。
  4. 「是」:這種回答就是完全放棄正確性,只是追求行動的便利性。

而確實,如果我就回答「是」,「好像」就不需要討論這些東西,可以順利地完成支付。

😅 所以你卡的點是什麼?

正確性。

其實不只這件事,在這個世界打滾有太多情況會讓我們需要在正確性跟便利性當中做選擇。小則有人打錯字說隨便你看得懂就好,大則到政治的法律與道德規範的問題。尼爾不敢說自己道德感有多高,但或許是很重視邏輯的關係,我傾向於把東西釐清,盡可能消除一切的模糊性。

因此,尼爾在這麼小的事情上,都會感到選擇的困難。因為對我來說,即使是用很微小的正確性換取方便性,我都很難下得了手。對尼爾來說,這不應該是追求正確的我所需背負的責任,尼爾認為這是不夠瞭解真相的人,所需背負的責任。

抱怨環節

這邊是尼爾的抱怨環節,不想沾染負能量的大家可以跳過XD

尼爾前陣子在IG上面發了這樣的「Apple Pay」問題,果不其然有一部分的朋友會嘴砲說要我去換iPhone,就沒這種問題了。我能理解這是嘴砲,但我真的覺得這種想法真的很無腦,這不是很明顯是一種多數暴力嗎?那你在同婚議題上要不要叫同性戀閉嘴去找比較要好的異性結婚就好?這種明明有意識到問題卻迴避的想法,是尼爾認為在追求正確性跟多元性的包容度上,最大的敵人。生而為人,擁有最頂級的智力,卻逃避思考問題,只追求「便利」跟「無腦」,尼爾衷心祝福這些人來世可以成功投胎成家畜。

💬 結語

一樣在IG的限時動態上,也有一個弟弟回覆了我很長篇在分析揣摩店員大概的心態,以及我可以怎麼做去維持我的正確性,同時最低限度的影響到便利性(他說結帳時主動說「會員載具Google Pay」)。姑且不論做法的有效性,我真的很欣賞這個弟弟,從四年前認識他到現在,他在知識上經歷上都成熟很多,但思考依然保有那個追根究底跟獨立思考的模式,我認為這是我在這次事件上感到最開心也最欣慰的事情。

或許大部分的人真的不care別人拿的是哀鳳還是別的,也有很大部分不會因為哀鳳而感到優越。但尼爾仍然希望,這世界可以有更多願意了解他人、願意了解真相、願意為了正確性而犧牲自己便利性的人存在。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