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1-印尼棉蘭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我念了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開啟了與東南亞國家的許多際遇,在台灣能瞥見的身影多來自外籍移工與配偶,然而我們以他者的眼光看待,總是面向單一,於是我的論文主題著重在台新移民女性的韌性,能在揭開一些關於”新娘”們的面紗。

為了讓我的論文更為具體化,我在2013年的寒假到兩位報導人()的家鄉-印尼棉蘭,把自己丟入那邊當個他者,試著浸泡孕育她們的養分,包含土地、文化與親友。

落地印尼棉蘭

終於見到的大魚尾獅

終於見到的大魚尾獅

我依然搭著廉價航空在新加坡轉機過夜,因為我想再喝杯小印度的拉茶,和上次無緣相見的大魚尾獅(紐西蘭轉機新加坡遊記)。

當我落地棉蘭,飛機放下樓梯,沒有空橋,大家依序走入大廳,這是我第一次走在停機坪,其實有種新鮮的感覺,不過當時我有點小感冒,戴著口罩,一路很順利的通關,沒有遇到傳說要到小房間的事件,出了機場就見到一樣做印尼研究的小嘉,報導人()的姪子-阿慶也已在場。

非常感謝阿慶這六天全程請假的陪伴,行程也都由他規劃,並將家中的一台車、一位司機專程給我們使用,並且由這位在台灣念大學的印尼華僑,為我們開啟在印尼的眼。

阿慶在車上跟我們說:「飛機場附近地價最高,因為最容易跑。」「人民有錢、當官的也有錢,但政府沒錢。」「選舉選給政治穩定的就好,不用管他貪不貪。」

印尼食物

海邊的海鮮餐

海邊的海鮮餐

這次嚐試了路邊的店、夜市,也有到海邊吃海鮮。在這邊吃東西是最大的休閒,阿慶說如果到別人家,沒有問客人吃飯沒,沒帶他去吃飯是很沒禮貌的事,所以我們到各家去拜訪,就被輪著請客,感受到滿滿的善意。

大姨帶我們開兩小時的車,去看海吃海鮮,桌上每人一顆椰子真的很有度假感,阿慶的小妹請我們到夜市吃飯,我被五顏六色的糕點吸引,不過相較在台灣在台灣賣的糕點,印尼當地的較油,做的比較好吃,不知道是否曾改良配方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

樣式豐富的小吃店

樣式豐富的小吃店

或許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吃飯都會配飲料,很少喝湯,外帶的食物用紙和香蕉葉包,再附上洛神花茶、金桔茶或荔枝茶,早餐店沒有美而美之類的,有點像是台灣的清粥小菜,只是你一上桌,店家會幫你擺滿整桌,你有吃的才算錢,很特別的體驗,不過店家都非常乾淨。

跟司機(原住民)一起吃宵夜,司機久了其實已懂聽福建話,但是不會跟老闆說,他問我:「台灣人也吃米嗎?」

印尼多巴湖、武吉拉旺

阿慶幫我們安排兩個觀光景點,其中一個是是多巴湖,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長長的路程,我看著路邊各色的房子,大多都會在門廊有個台階,貼上磁磚、擺上椅子,一派悠閒。

巴達克式兩頭尖尖的房屋

巴達克式兩頭尖尖的房屋

我們租船遊多巴湖,三個人坐一艘大船,四十萬印尼盾,買了紀念品(巴達克式兩頭尖尖的房屋吊飾),吃了很便宜的山竹,印尼人在船上唱歌,他們會敲窗戶,探頭進來拿小費,阿慶說那樣很危險,因為他們可能會進來搶東西,沒人會幫你。

另一個景點是武吉拉旺勒賽爾山國家公園(Gunung Leuser National Park),以野生動物聞名,尤其是紅毛猩猩,不過阿慶說了一個關於這邊的悲傷歷史。

印尼 武吉拉旺的勒賽爾山國家公園

印尼 武吉拉旺的勒賽爾山國家公園

因為有河流經過,過去很多人會來此地烤肉,也是畢旅的熱名景點,然而有天晚上十點多時,這邊的河突然大漲,沖走了很多在睡夢中的人,死傷嚴重,所以華人現在就不敢在這邊過夜,轉型成很多洋人會來,一車車的遊覽車來。

相關文章刊登於2014/3/10 自由時報 旅遊的滋味 武吉拉旺的紅毛猩猩

小筆記

在我看到的印尼華僑家裡,都有不只一位的司機與家務工,如同阿慶妹說:「女人在印尼只要出張嘴做家務。」我們吃海鮮時,保姆在旁協助小孩飲食,慶妹又說:「你看有保母多輕鬆,如果沒有保母真不知道會怎樣,請專業的保母照顧,公司有先訓練好,孩子還小時他們還必須穿白色的護士服呢!」

大姨家-餅乾大批發

大姨家-餅乾大批發

感覺到這個家族的凝聚力很強,阿慶說:「因為生活有壓力威脅,大家要互相幫忙,做生意大起大落,而且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有暴動,不懂為什麼台灣人會有憂鬱症。」

性格也較為彈性,阿慶舉的例子是:停車場費用為一萬,比預期兩千貴五倍,最後給收費員五千,當作給他的錢,但是也因此各退一步,不需要吵架,政府教導人民要商量。

棉蘭飛機場

棉蘭飛機場

最後一天到了機場,阿慶買通海關讓他進機場陪我們,因為機場很多會拉人要錢,而且很複雜,甚至也讓我們可以不用排隊直接通關,他說安全送我們出關,他責任就完了。

很感謝總是遇見好人,非親非故卻如此善良的招待我們六天,而我也因為他們(報導人、報導人親友)可以完成我的論文,如此幸運。

而我準備的禮物中,農民曆最受歡迎,本來只有給舅舅一本,他又多要一本,不過他看不懂中文,阿慶說他會去炫耀,他拿到農民曆說:「這個好!」比拿到鳳梨酥高興。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