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閱讀|方格子Project V 徵文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為什麼要閱讀]

今天是加入方格子的第十天, 剛好在主題徵文區,看到了Project V 徵文|你喜歡文字嗎?


raw-image



如題;對於一個文字激情者來說,在這十天內看到了好多妙筆生揮的創作好手,也看到了許多與我剛剛開始下定決心,認真寫作的初期ㄧ樣,千字不分段ㄧ股腎上腺素飆升,激情狂書的力量作品。



[能支持就是動力]

我是一個在寫作路上的創作者,在路途上要學習、觀察與分析的不外乎是流量,和能寫出能奪眼球的作品。


這十天我在這個社團裡發現,大多數人都比較靜態。文字創作者較一般貼文舒發情緒的大眾不同, 有主見與自己的觀點,就會在支持的族群上有很大的分別,喜好分明。


會點愛心互動的人比較少,點了愛心不一定會回點,但是有的人不回點會直接追蹤。

ㄧ般我不主動追蹤,但是追蹤我的人我都會回追。對我來說,這是相同在創作路上的一種小小支持。

當然也有互動很高的族群,幾乎在每一篇文章都能看到他們所遍及的熱情足跡。



[燃起閱讀的樂趣]

我本身很喜愛文字,依文筆的流暢度可以推測是不是新手初創。所以我覺得只要看的能理解,跟文章能通順我都會點愛心支持。尤其對初創者來說,支持能獲得創作的動力。


那我看了眼睛會比較累的文章,分類有以下幾點整理,這些文章我還是會流覽,但是用心度可能只有10%以內。



使用了很多的新生代詞彙,跟90後火星文


▪️用辭跟文法結構太新潮,不能理解整篇文章的詞句意思,看完整個篇幅有80%腦袋裡都是問號,有時後感覺好奇,需要去google一些詞彙的解釋。



篇幅沒有清楚分段,標點符號也沒有起到太大作用的文章


▪️最多能讀三行;文筆好約10行,我就會停止閱讀。就像我初創時也會有這個問題,想把自己知道的資訊都一次分享給大家,反而演變成沒有整理好章節,造成他人在閱讀上的不便。建議可以分篇發佈,因爲愛閱讀的人們不會離你太遠,只要用心分享,就有人會用心爬文。




主題跟文章不甫的小說或其它類別作品,跟整個篇幅幾乎都是粗字重點提要


▪️抓不到創作者要表達的主軸與激情點,很難隨著作者進入他的創作世界與次元。舉例:海賊王是很暢銷全球的漫畫作品,目前也已經拍成真人劇集在Netflix播映。但是漫畫版本有一定的格式,當主角人物ㄧ多,就會分散主軸與故事的連串性,不易順利閱讀章節與理解。





贅詞與形容詞太多,不斷的引用與贅述


▪️形容詞過度使用,會造成難以理解整段文章在表達字句時的真實感。確實;在每ㄧ詞句頓點上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是有時候會看不見文章中結構上的情節關鍵點




爲了加強文字激情,或想與讀者有互動感;在篇幅裡會夾雜不同的表情貼圖,與使用不同顏色的粗字與劃線方式


▪️鮮明的顏色跟生動的圖案,會讓大量閱讀文字時眼睛感到不舒適,因爲貼圖穿插在文字行距裏面,文筆很好也會讓我再想一想,是否再繼續往下個篇幅前進,因爲眼睛對長久的閱讀之路很重要。放上幾張重點能強調表情的圖片,降低繽氛色彩的使用,似乎也能加深與讀者的互動感。昨天才改版的方格子編輯器的輪播圖片功能非常的好,可以讓想與讀者互感的創作者盡情使用







[找到閱讀的樂趣]
我感覺,現在的文字創作者型態已經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文字與意境的美感覺不再是首要。


直白的展露寫作性格,反倒越生活化就越能親民。現代人雖然前衛科技化,但生活節奏緊張,搞笑與灰諧的主題創作者,時常能居於流覽率首位。


也能理解為什麼買實體書的人變少了,因二八原則,現代人把精力都堆積在工作上,十分辛勞。

要靜下來看一本高質量的書,在現代的社會環境也較有難度。


大量閱讀,並且不分類別的閱讀是我從小就有的習慣。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開始分類閱讀,到現在就變成只讀需要,跟善用工具書。



ㄧ本正常厚度的書輯,約1.5~2個小時能完成閱讀,ㄧ天讀3~4本不是太大的問題,ㄧ些好書我會重覆閱讀,因爲每一次閱讀都能再發現之前未發現的奧妙之處。


但近幾年隨著工作忙碌的關係,跟書本戀愛的時間大伏縮減。


到目前為止,我讀了最久的一本書是賽斯書的其中一本靈魂永生,我用約兩年的時間閱讀完這本書, 它也是我喜歡的書之一。



[最後…..]

我想表達的是!


這世界上如果沒有了文字

就只剩下圖畫、叫喊與方言

文字是紀錄智慧的工具


那我爲什麼閱讀

有太多的因爲…大致上與你的都十分雷同。

raw-image




2017年我們以能量手作文創擺攤,與內地交流活動起家,希望由當下的覺察與感知,去學習與感受自性,並療癒大眾,也因此我們名為·直覺心靈。 在2022年我們決定將·直覺占星·加疊在後,讓占星觀測帶領我們探索生命中更多的直觀智慧,並且希望能將覺察的智慧紀錄下來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