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要創作的決心,持之以恆的決心更難得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蠻喜歡方格子官方不定期就會有這樣關於「創作」、「寫文章」這件事的徵稿,算是多了一個理由可以寫一些像是閒聊的文字(?),同時也能過一段時間就檢視一下自己的初衷還在不在、熱情還剩多少、是不是有什麼心境變化。

創作的決心

說真的可能因為從小就喜歡閱讀、喜歡歌詞、喜歡隨手寫一些小東西,也沈迷於紙本跟手寫的溫暖和自由度。所以對我來說要跨出去的一步主要是在,把零碎的想法梳理成至少像是一篇文章的樣子,以及如何持之以恆不斷地做到這件事

過去大概就是把比較想分享的事,伴著隨性的心情和語言,零零散散地發佈在p2或部落格這種比較私人的空間,真的會希望撰寫成文章的形式、以及讓更多人看到,大約是在研究所時期。

年少輕狂的理想:人微言輕,但還是想做些什麼

最初的動機還是比較高大上的。因為念了性別研究、社會學這些人文學科,對社會上的各種不平等感到絕望,儘管真的能破除某個面向(性別、階級、種族、產業...)的不平等,在資本主義和個人主義至上的世道下,勢必又會出現新的區分群體的方式,無止盡地開啟下一波權力爭鬥。但同時也受到一點感召是,知識的生產、體制的改革、價值觀的鬆動與更迭,都是奠基於可能幾個世紀以前的前輩們的努力,才有今天這樣的小有成就、或創造新的可能的破口。

這樣的破口有時候難以預測,例如伴隨著傳播媒體、資訊技術或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學領域的發展,去中心化、AI高效運算、身體改造等等過去的前輩可能想像不到的情境和時代背景,結合前人的理論或社運倡議,實現了很多本來不可能的事情。大概是這樣的初衷,希望留下些什麼紀錄、希望多一個人看到也好,於是開始嘗試寫文章。

同時當時也在網路媒體做了一年的實習生,實際接觸了線上刊物的文字編輯工作,相對熟悉加上看見可行性,也算是我選擇這個方式分享自己觀點的原因之一。

圖源:Pexels

圖源:Pexels

說起來也算是比較年輕氣盛的出發點,畢竟隨著社會的歷練,有時候也在想,抱持著「改變別人」的趾高氣昂或「改變社會」的好高騖遠,是不是有些不切實際?

抱持這樣的疑慮,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是,用務實的語言,鼓勵我做下去的人。

務實的理由:紀錄存在過的熱情、提升書寫能力和習慣、流量變現的可能性

有理想是值得慶幸的事。至於持之以恆,我可能還是需要一些踏實的、落地的理由。例如:

  • 持續發表的文章,無論作為對議題關懷的證據,或是未來真要轉作文字工作,可能都是一種作品集的呈現不管是用於求學求職,或是用於提醒幾年後可能迷惘了的自己。
  • 「書寫」這件事,只要願意開始提筆,經過一次一次的執行,就能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養成習慣的方式,也會隨著實作的過程,慢慢精進撰文和文字使用的能力,以及架構文章的邏輯,甚至慢慢掌握讀者喜歡什麼樣的溝通方式。
  • 無論是自媒體的經營,或是方格子平台提供的流量變現機制,更是給出了具體的數據和提升收入的機會。雖然這不會是我撰文的最大動力,畢竟我自知在有正職的情況下終究沒辦法花費太多的心力經營到讓這樣的變現足以稱為收入的程度,但誘因的存在,確實又讓創作者們多了一個持續實踐的動機。

除了前述三點,我自己在「輸出」(書寫)的過程中,也開始能夠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於是刺激或鼓勵了自己做更多的努力。對我而言,撰文的主要構成是這三個環節,缺一不可:

  • 「輸入」(靈感獲取、廣泛的資訊搜集)
  • 「運算」(資訊整理、議題和證據的連結、想呈現什麼、為什麼要寫這篇)
  • 「輸出」(如何呈現才能讓讀者舒服吸收、用字怎麼通順且論證清晰、編稿怎麼讓文字更舒服可讀)

因為不夠好,所以我活得更積極

過去的我可能很容易在討論中提出想法,有些發散、或很難一兩句話清楚說明;覺得對各議題或事物能提出一些見解,但細究可能相對概括模糊或未必能以舒服或具說服力的方式說出來;甚至原本自認生活和關注的議題還算豐富多元,但面對書寫可能需要的議題認識的標準線時,才發現自己的興趣可能太過廣泛而不精,要撰文就需要再花費更多的努力去搜集更多的資料,獲取更深入而全面的認知。

因著以上種種,過去可能有點沾沾自喜的自滿開始動搖,我開始有更多動力去看更多、學習更多。看看更多網路文章怎麼寫,也翻翻書櫃上許久未動的小說散文科普書,從別人的作品中,學習用更多元、更精練的文字來呈現自己的觀點。同時也更常出門走走感受世界,期許擴大自己的視野(也因此開始可以理解小說家、漫畫家「取材休刊」的需求可能是確實存在的)。說起來開始決定要好好書寫,倒也是反過來影響了我原本的生活方式,形成一個(目前看來是)正向的循環。

因為教召而到了從來沒有去過的牡丹鄉,反而促成了平常我不太可能實踐的「一個人小旅行」。

因為教召而到了從來沒有去過的牡丹鄉,反而促成了平常我不太可能實踐的「一個人小旅行」。


最後我想分享的,可能和前面振振有詞的論理有點斷裂。決心終究是一個情感上的事啊。真的讓我持續書寫的原因,或許或許,只是因為曾經有個很重要的人對我說過,這樣很好。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這樣的火種,溫熱地支持自己的理想和夢想。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