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對「燒雜草」汙染空氣深痛惡絕——直到我變成農民!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日前傳出農民焚燒雜草導致兩隻石虎被燒死的事件後,作為鄉下小孩+三十歲自耕農,我知道一些清理雜草的方式,也請教了各路好朋友有沒有比「燒掉」更好的處理雜草方式,但答案都不盡完美,因此最終我請教了ChatGPT......

日前,南投縣傳出農民焚燒雜草,導致兩隻幼年石虎被燒死,由於石虎是可愛的明星物種,導致事件不僅保育界激憤,也引起鄉民的口誅筆伐。

我正好同時是保育人士、農民兼擅長口誅筆伐的鄉民,看見的面向廣一些,正好掃墓季節也到了,這時期將會有更多焚燒雜草造成的災害,是時候來分享一下自己的見解。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農民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處理雜草就是一大問題。因為清理雜草的成本高,人們往往會採取最簡單、最便宜的方式——焚燒。然而,這種行為卻帶來了不少危害,例如空氣污染和破壞野生動物棲地。在文章中,我們將探討焚燒雜草的危害、農民的處境,以及可能採取的改善方式。

這不是一篇單純的環保憤青文、可愛動物文,也不是農民護航文,各位可安心觀看。

燒雜草有何不妥?

我曾在中國東北地區工作,那裡是中國的大糧倉,遍地的玉米、小麥、大豆、高粱等經濟作物,尤其是玉米,雖然單株不好看,然而當一望無際的平原全是玉米時,景象依然蔚為震撼。或許是氣候因素,那邊的糯玉米真可謂軟糯甘甜,比台灣好吃多了,每到收成季節,我每天上班前都要去路邊買一根水煮玉米,下班再買一根,而且要自己帶一包鹽,因為東北人不撒鹽的。

有一天,我遭遇了一個瘋狂的景象。

我如往常買了當季玉米,搭高鐵去四小時車程外的城市,才上車沒多久,突然車內煙霧瀰漫,一陣嗆鼻的刺激令我連連咳嗽,我驚慌地左顧右盼,也顧不得吃玉米了,因為車窗外的一切都在燃燒!大地燒得明如白晝,無邊無際,濃煙四野飄散,估計三國演義的「火焚蜀營七百里」也不過如此,然而同車的乘客卻都很淡定,似乎習以為常。

更可怕的是,四個小時的高鐵車程,全程車外都是遍地野火的風景,這規模是島國出身的我難以想像的,他們這把火燒遍了幾個台灣?

我問了同車的乘客,才知道這是在燒玉米桿。

原來是因為玉米一株僅一穫,長個三、四條玉米後就往生了,留下比人還高的巨大植株,挺立不搖。這玩意不清理掉,來年種不了莊稼呀!然而,常規清運方式處理不完這龐大的數量,於是農民只能燒。

這樣的焚燒方式會傷害環境,過程中將釋放出大量有害物質,例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苯和多種有害氣體等,造成空氣和水資源污染。長期以來,不僅影響到周圍的人民健康,還會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其次,焚燒雜草通常在乾旱的季節,大概率引發火災,造成森林資源、人身財產、珍貴野生動物的損失。

於是黨不讓燒了,讓農民看著辦。

看著辦,怎麼辦?還真的沒法辦。最後黨妥協了,每年看準一波鋒面,解禁三天讓農民集中燒田,燒完讓冷氣團一波帶走,帶去哪?沒錯,它正是台灣冬天空汙的部分來源。

在高鐵上流著淚咳了四小時後,我對燒雜草深痛惡絕。

直到我變成農民。

雜草有多難清理?

你親手拔過雜草嗎?

雜草是很強韌的,一株超過30公分高的芒草若長在扎實的土地上,一個大男人的力量都拔不起來,荒地或休耕地的雜草,可不是花圃裡那種可愛的存在。

作為鄉下小孩+三十歲自耕農,我知道一些清理雜草的方式,也請教了各路好朋友:傳統農民、嬉皮農民、得過一堆環保/食農教育獎項還上電視的科技農,但答案都不盡完美,因此最終請教了ChatGPT。


raw-image

它的解答大致正確,然而,每個答案執行起來都小有困難。

以我為例,像我這種只有一分地(約293.4坪)的窮苦小農,哪來各種成本去管理牛羊呢?而我又哪來天生神力去拔草?

假如用除草機,一分地價碼大約是7000元,一到兩個月要除一次,而覆蓋地面的抑草蓆雖然能一勞永逸,但一分地的價碼是六萬元左右。除非是種植精緻作物,單位利潤很高的農夫,或錢多到沒地方花的退休人士,否則很難使用這麼優雅的方式來除草。

若是自己除草打包好後,扣除自身人力成本(真的超花時間、超累),請相關產業來清運,最少也要花費1500元以上,這是建立在你住得不夠偏鄉,有環保企業社的前提下。

除了AI的答案外,還有一個方式可以讓雜草作為肥料回歸自然——「中耕機——一台氣派的農用機具,可以把雜草打爛,跟土攪在一起當肥料。然而它也有限制,例如我這種迷你小農、或是地形破碎、陡峭的地形也無法使用。

於是我又問了AI:

raw-image

它這回提到有機農法,這邊我就必須說了,有機農法建立在小規模、多樣性作物、高技術含量的前提下,而且為維持生態平衡有諸多限制,很多農民擅長的作物不能種,經驗、技術都不再適用,對於多數農夫來說,幾乎可說是另一套專業。

或許外人會覺得:都是種田,技術轉換很快吧,台灣本來就該往精緻農業發展啊?然而其中差別是很大的,假如你畫了半輩子的傳統油畫,突然叫你轉行當圖文作家、轉攻AI繪圖或去畫阿扁風格的靈魂電繪,然後說,都是畫畫啊對你來說應該不難吧,玩這個才有未來啦呵呵......聽起來像不像幹話?

而且說實在的,能從事生態農法的田地,本身必須具備一些條件,並不是想種就種的。

然而,AI這回的結論提到一個關鍵點——把大眾扯進來了。

草害並不是單一個人問題

我認為農民焚燒雜草並不能視為個別行為,而是社會分工造成的問題,或者是說,社會分工下,有些人比較重要,所以他們面臨的問題被解決了,有些人爹不疼娘不愛,所以他們面臨的問題自己看著辦。

然而,你面臨的問題,必定只是你一個人的責任嗎?

對於一般都市白領而言,垃圾算不上大問題,有些人連辦公室桌子下的小垃圾桶,都有人來幫你清理。而鄉下人呢?以我來說好了,這一期耕作前,我用除草劑殺光雜草,等它們乾枯後,花一整天用耙子手動清理出能塞爆一間10坪套房的雜草堆。

你說我該丟哪呢?丟垃圾車嗎?然而根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田間雜草是事業廢棄物,非一般家庭廢棄物,垃圾車不收。等它們自然分解回歸大地嗎?已經等了四個月了,它們還在那,只有底下一小部分反潮生了一大堆蟲,就這麼浪費20坪的土地放這堆雜草,我知道它們終究會分解,但那會花上將近一年時間,而且還必須負擔土地成本、環境成本(蟲害)。

raw-image

現代社會是分工化的,每項職業、每個族群都會有自己做不到的事,由政府體系或相關產業來解決。

都市有垃圾問題,因此政府建立了完善的清運、回收、補助體系,讓大家可以好好工作,不必天天煩惱生活、工作產生的垃圾問題。

那鄉村呢?和土地、植物有關的工作,本來就會伴隨大量雜草叢生,然而相關的配套,只有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雜草長太多罰6000元)和空氣污染防制法32條(燒雜草罰1200元)以及垃圾車不收雜草的規定。尤其偏鄉地方,我就算想花錢找環保企業社來收,也找不到。

石虎那麼可愛,我也不想燒牠啊!

我認為關於雜草、樹枝等鄉間廢棄物,政府應該提供必要的支援,包括補助金、技術和培訓等,以協助農民甚至掃墓民眾解決雜草問題,例如現在有研發益生菌堆肥的做法,然而所需空間、時間、成本仍然過高,還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真要解決問題,比起對燒草的人口誅筆伐,不如正視「雜草清運」是結構問題,是各界共同的責任,以此基礎來合作解決,才有機會實現大眾重視的: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永續的目標。

我的鄉野專頁:浪居-手作/料理/鄉野生活

縱谷山人
縱谷山人
「璞石南山,縱谷溪畔,佳人才子,老屋良田。」我是住在山腳下的移居青年,過著有點野的斜槓人生,在這裡用文字書寫生活,或聊一些從生活經驗延伸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