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傳統硬碟 vs SSD固態硬碟 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DD傳統硬碟的優點

1.容量大、價格便宜:

傳統硬碟大多容量從1TB起跳,安裝於電腦用的 3.5 吋硬碟售價大約是 1500 至 2500 台幣左右(我看PCHOME的)。

2.故障有前兆、資料救援機會大:

傳統硬碟在故障前,都會有一些預警的訊號,例如讀取速度變慢、發出噪音、開機時開始出現異常當機等,但只要硬碟內儲存資料的碟片沒有很嚴重刮傷,都有可能將硬碟內的資料搶救回來。

HDD傳統硬碟的缺點

1.傳輸速度較慢:

相對於 SSD 而言,HDD讀寫資料的方式比較慢,同樣用於開機磁碟使用,速度有明顯的差別。

2.體積大: 

在現今筆記型電腦越做越小的年代,HDD的體積和重量都比SSD大,所以現在筆電都以SSD固態硬碟為主流。

3.怕撞擊以及晃動:

傳統硬碟在運轉中,一旦受到晃動干擾,就非常容易造成零件損壞或硬碟壞軌,導致資料的遺失,尤其像筆電的使用者,常需要帶著在各地點移動,傳統硬碟因此受損的機率將會增加。

SSD固態硬碟的優點

1.傳輸速度快:

SSD省略了「找尋資料 → 移動磁盤與讀取頭 → 讀取」的時間,傳輸速度上大勝傳統硬碟

2.體積輕巧: 

因為內部沒有馬達、磁盤、讀取頭等構造,讓 SSD 的體積可以做到更輕巧,更符合筆電輕量化設計的需求。

3.較不怕碰撞:

SSD 基本上是完全固定沒有會晃動的零件,所以沒有太嚴重的碰撞,不會影響 SSD 的讀寫,這也使得 SSD 具備適合移動設備的優勢。

SSD固態硬碟的缺點

1.價格較高:

製造費用比傳統硬碟來得高,雖然說隨著科技的持續進步,價格最終會貼近目前傳統硬碟的價格,但現階段相較同容量下,SSD的價格依然比HDD高。

2.說壞就壞,資料救援不易: 

SSD 因為少了動態零件而可能造成的故障,一旦出現了硬碟損壞的狀態,通常就是直接當機或再也無法開機,而在資料的救援上,因為 SSD 廠牌及型號的日新月異,都有不同韌體編碼,修復韌體的難度較高。

所以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1.開機、玩遊戲、跑軟體程式建議SSD:

如果你的使用需求上,就是需要越快越好,或者你是使用筆電的,那多花點錢選擇 SSD ,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使用 SSD 後原本是使用傳統硬碟的,相比較下速度差異非常大。

2.儲存重要資料、備份使用建議HDD: 

如果你有預算的顧慮,或是有大量檔案儲存的需要,傳統硬碟費用較低且容量大,而且當硬碟故障後,尋求資料救援的成功機會較大,因為只要儲存資料的碟片沒有嚴重的刮傷,都有可能將資料搶救回來。

結語

我認為SSD跟HDD的讀取速度真的差很多,我自己的開機碟就是SSD,跟以前用HDD的時期是天與地的差距(有點誇張了),然後遊戲則是有一些裝在SSD,另一部分裝在HDD,因為買的SSD容量不是太大,裝在SSD的遊戲,不管在登入或過圖的讀取的速度都快很多,不用在等到睡著了,而且SSD現在的價格算是比前幾年便宜很多了,所以建議受夠讀取讀到睡著的各位,可以買SSD了,真的有差!


😊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是你喜歡這篇內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表達你的喜歡 😊

❤️按個愛心|💬留言互動|🔗分享此文|📌追蹤阿梧|☕請喝咖啡

51會員
81內容數
「梧笙」即「吾生」,意即我的生命,朋友都叫我「阿梧(Awu)」,高雄人。我喜歡學習新技能,從程式設計到網路工具,再到社群經營和影片剪輯。日常興趣是打遊戲、看動漫、讀小說和聽音樂。我會把這些興趣寫成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歡迎來信到我的郵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