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故鄉(地方)納稅之有的沒的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日本故鄉(地方)納稅的這個政策。日本開始實施地方納稅這個政策是從2008年開始, 但我開始用參加地方納稅是3年前開始。


這個政策實施的理由, 是因為鄉下地方人口外移嚴重, 人口減少的關係收取的住民稅不夠負擔地方的福利或是環境或是教育支援費用, 反觀像東京橫濱這種大地方住民稅夠多, 市容建設什麼自然就會資源充沛。


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地方稅收不夠的問題, 於是2008年4月修正法案, 同年5月開始正式實行地方納稅政策。


不過一開始當然參與的地方跟民眾都不多, 畢竟都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我也是弄半天都搞不懂, 覺得手續非常麻煩, 然後一直到2年多前公司同事的弟弟直接教我才知道, 一點都不麻煩~~而且真的很方便。

地方稅納稅回饋禮

地方稅納稅回饋禮

在日本, 每個居住的地區都會有當地的住民稅繳稅義務, 像我住在橫濱市, 橫濱市的住民稅因為是有名的貴(比東京都還高出200多日元), 但相對的, 橫濱市民的醫療, 市容, 還是什麼市民相關的部份都做得很好。


那使用地方納稅的做法, 就是先上相關網站挑選想要的回饋禮, 我自己是挑了喜歡的牛舌, 麝香葡萄這類平常不會自己花錢買的食品, 但像我朋友常出國出差不在家的, 他就會挑一些家電用品或是手工研磨的菜刀之類的。


納稅金額的方法是由自己的年收下去計算, 我自己是地方納稅付七成, 三成留在自己居住的橫濱市, 那在挑回饋禮的必須先把這筆錢付出去, 所以挑越多的人當然支付金額就越高。


那付出去的金額會申報在當年的報稅紀錄裡, 然後就會反應在次年的住民稅支付額。


以前我每個月付的住民稅是1萬多日幣, 那開始使用地方納稅後, 現在每個月的住民稅額是在5000多日幣左右, 也就是少掉的部份就是我去年度先付出去的部份。


最初在挑回饋禮的時候會覺得, 麝香葡萄兩串要13000日幣好貴!! 但其實這13000日幣會分12期在住民稅裡被扣除, 而麝香葡萄就是賺到的。


聽起來不錯對吧, 那真的是日本稅金真的高才能搞這些, 除了住民稅, 當然會有大家知道的所得稅, 然後像我這個年齡還有介護稅, 就是跟年金一樣, 若我以後在日本需要用到看護, 就是那個費用~~真的是未雨綢繆。


只是地方納稅回禮有個很大的問題, 現在我就面臨到了。


那就是因為不能指定什麼時候寄, 加上我這次挑了三樣肉品(冷凍), 所以上週末才突然寄來1.2公斤的黑毛和牛來, 前三天通知還要寄2公斤的牛橫隔膜來, 但因為我牛肉才銷了一盒還剩3盒, 沒辦法我只好硬是延到再配送最後一天的明天星期六寄來。


結果呢, 昨天換福岡通知了我的20個漢堡排也要明天寄來。


也就是說, 因為不知道納稅回饋禮會什麼時候收到, 所以我就面臨了冰箱冷凍庫要滿出來的大問題了。


在日本打工的台灣阿桑, 專寫喜歡的cp明星的紫微命盤及運勢分析, 偶而分享在日生活及介紹喜歡的影視作品。目前主要會寫泰國BL劇千星傳說的Earth與Mix。偶而會有其他簡單的命盤解說, 對紫微斗數或是上述明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玩耍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