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3年日本自由行注意事項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好,趁著日幣便宜,我在2023年10月到日本玩了一趟,是七天的日本東北自由行。雖然我之前已經有四次去日本自由行的經驗,但經歷疫情,再加上距離上次去日本自由行已經過好幾年,有些規定已變動,我也忘記注意一些事,造成旅途上的不便,本篇文章跟大家提醒一些可能會漏掉的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去日本都能玩得順利愉快。

藏王樹冰(秋天的樣子)

藏王樹冰(秋天的樣子)

入境注意事項

務必查詢最新資訊

經過數年,日本旅遊規定有許多變動,出入境的規定主要是增加了 Visit Japan Web,推薦大家使用,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辦理入境手續的「入境審查」、「海關申報」和「免稅購買」,加快入境時通關的速度。

好用的新科技 Visit Japan Web

好用的新科技 Visit Japan Web

現在入境日本免簽證,也不需要攜帶疫苗黃卡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在交通上,有些時刻表、票價與購買方式都有變動,有可能與疫情前的網路遊記資訊不同。

例如:我們預計搭乘進入奧入瀨溪的JR巴士,當天抵達巴士站牌時才發現該巴士需要進行網路預約,而這項變動是今年10月才有的新規定。雖然最後我們沒有預約還是順利搭乘到早上的班次,但等待上車時非常擔心沒有位置坐,希望大家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盡量找到日本的官方網站,更新交通工具最新資訊。

此外,JR Pass的票價、兌換與使用方式也都與幾年前不同,請大家務必要更新最新資訊,包含不同的JR Pass使用範圍與新幹線的乘坐方式(需要劃位指定席)等等的資訊,久沒用都會忘記,出發前記得複習。


防疫規定

現在入境日本不需要攜帶疫苗證明。

而一般在街道、商店的防疫規定與台灣差不多,沒有硬性規定要戴口罩。我自己的觀察是日本人沒戴口罩的人比較多,但戴口罩的人也有,比例大概7:3~6:4。

所以要不要戴口罩就看個人習慣,戴口罩也沒有很奇怪。

猊鼻溪遊船上,不戴口罩的旅客居多

猊鼻溪遊船上,不戴口罩的旅客居多

交通注意事項

JR購票預先準備人工窗口劃位的車班資訊

到日本拿到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後,我才發現許多預計要坐的車班是新幹線(完全忘了新幹線的指定席規定),原本以為所有的車班只要直接刷Pass上車就好,但其實必須要劃位。

現在可以使用JR Pass在指定席購票機購買新幹線的車票,JR官方的教學:https://www.jreast.co.jp/tc/downloads/pdf/mv_operation_tc.pdf

當時,我想說用購票機進行購票,省下人工窗口排隊的時間,但實際操作卻發現購票機顯示的資訊與網路上的教學不一樣,無法使用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進行劃位(不確定是機台不一樣,或是我操作錯誤)。

最後,我還是只能去人工窗口排隊劃位,但由於我們要趕車,又沒有預先準備所有旅程中的班次資訊,所以只劃了一個班次,之後需要搭乘的新幹線班次又重新排隊劃位,日本人的人工劃位窗口速度滿慢的,排隊非常花時間。

提醒大家,務必先確定旅途中的新幹線班次,將購票清單列出,如果之前沒有操作指定席購票機的經驗,或是需要購買多班次的話,可以直接拿購票清單去人工窗口劃位。花一次排隊的時間,解決旅途中所有劃位的麻煩。


交通與票券預留彈性空間

這次旅遊前在選擇JR Pass的時候考慮了許久,不確定要使用七天的全日本鐵路周遊券 ,或是五天的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當時的台幣價差約兩千塊。經過我精密的計算,我們最後兩天預計要乘坐的車票錢,買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會相對省個幾百元,但後來行程稍有異動,省的錢更少,卻還要花時間張羅Suica卡,感覺沒有比較划算,一直很扼腕沒有直接購買七天的全日本鐵路周遊券,雖然要多花一點錢,卻省掉很多麻煩。

另外,原本在台灣預先購買了松島遊船票,但後來發現會遇到松島的活動,不想人擠人,所以就沒去坐遊船,錯過了退票時間,雖然票價不多,也是浪費了。

在kkday或klook上有許多這種預購票券,建議等到達當地,且行程真的已經確定會去了再買,保留調整行程的空間。


乘車時須注意大型行李規定

這次出國帶了正方形的胖胖箱,搭乘新幹線移動時,由於該車廂的行李區已滿,胖胖箱只能放在座位前的狹小空間,完全沒地方放腳,非常不方便。痛定思痛以後絕不再帶胖胖箱出來自由行。

所以回程的新幹線劃位時,我特別跟人工窗口說明需要靠近「行李放置區」或走道的位置,終於順利搶到放行李的位置。

如果是行李特別大或多的旅客,記得注意各車的行李規定喔,或是像我們一樣,在劃位時提出要求,減少旅途中的困擾。

非當事胖胖箱,但請大家攜帶胖胖箱要注意

非當事胖胖箱,但請大家攜帶胖胖箱要注意

消費注意事項

自由行該帶多少日幣現金?

這次七天六夜的旅行,我換了約十萬的日幣現金,但到了日本後,許多消費都用信用卡支付,可以累積紅利點數,又不用花時間找零錢,非常方便。

我覺得七天的行程,一個人大約換五萬日幣現金就夠用了,可以再多換一些當作緊急使用,除了小商店、小餐廳外,大部分的店家都能刷卡,記得先查好海外紅利回饋較多的信用卡(我是直接無腦刷國泰CUBE卡,趣旅行方案有3%回饋),到日本後刷卡時記得刷當地貨幣,快速又方便。


購物與退稅

現在在日本購物消費滿5000日圓(未稅金額),即可退10%的消費稅,但隨著商品種類的不同,也可能退8%的消費稅,百貨公司、賣場等等的大型購物中心都有專門的櫃位進行免稅結帳,這是省錢的大好機會,結帳時務必好好利用,詢問「Tax free?」或「免稅(で)お願いします。(めんぜい(で)おねがいします。)」。


預先設定Apple Pay信用卡綁定與Suica卡

由於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只有五天的效期,旅程當中的最後兩天要另外購買車票,為了方便,我預計使用Suica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上下車只要用這張就夠了。

現在iPhone可以直接在「錢包」中,新增一張Suica卡,我想嘗試用這樣的方法,但到日本要設定時,發現要先在「錢包」中綁定信用卡,才能在iPhone中新增Suica卡,而我在出門前是沒有在iPhone綁定信用卡的,臨時要綁定卻發現手邊的信用卡必須進行簡訊驗證或打電話開啟才能綁定,人在國外根本無法收簡訊或打電話。

另外,我也查到資料說使用 VISA 信用卡的 Apple Pay 會發生無法儲值的情況,所以只能選擇JCB 或 MasterCard 的信用卡,而 MasterCard 信用卡需要打電話認證,只剩JCB卡能使用,幸好我在出國前塞了一張中信的無印良品JCB卡進錢包,才順利綁定Suica卡。

也就是說,如果人已經到了日本,要在「錢包」中,新增一張Suica卡,先前又沒有綁定任何信用卡的話,只有JCB卡才能順利驗證並進行Suica綁定與儲值。

實際使用下來,iPhone中的Suica卡不用喚醒手機就能掃過票閘、進行支付,儲值直接刷卡,非常快速,使用明細很清楚地列在「錢包」中,也可以透過車站的加值機進行加值(但一開始要在iPhone新增Suica卡,一定要綁定完信用卡並儲值,否則無法建立Suica卡),推薦大家預先設定好並帶到日本使用。

交通或購物上都十分方便的西瓜卡,企鵝看起來很快樂

交通或購物上都十分方便的西瓜卡,企鵝看起來很快樂

餐廳的挑選

在台灣,幾乎路上所有的餐廳都是歡迎男女老幼去吃的,但在日本,有些餐廳的氣氛是不太適合女孩子單獨去吃的。我這次出去玩,有誤闖進去幾個比較不適合女生吃的餐廳,其中一間是被帶位脫鞋後,才發現那間餐廳是上班族下班後應酬的居酒屋,周圍都是鬧哄哄的上班族,但我們人都進來了,也不好意思離開,只能有點尷尬地用完餐。 而有些店家其實看外表很難看出店內的氛圍或在賣什麼,用Google Map也看不太出來,如果女生想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我建議可以在百貨公司裡面用餐,每間店的氣氛一目了然,販售的料理可以在門口的菜單確認,價位其實也不會比外面的店家還貴。


3C使用注意事項

拍攝工具選相機還是手機?

這次旅行除了手機 iPhone11,我還帶了Sony RX100V,深深體會到近年手機相機功能的強大,如果大家對於拍照的要求沒有到「細節傑出」或你的相機功能沒有特別優秀,而你拍照只是為了留紀念,或上傳社群媒體而已,真的不一定要帶到相機,手機功能就很夠用了。像我的iPhone11逆光跟夜拍的表現都不俗,視野廣闊,內建的修圖效果也實用,雖然放大後的細節沒有相機照片精緻,但精緻的缺點就是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和影片的檔案都很大,要上傳有時候還要先縮小檔案,好麻煩啊XDDD



善用手機的翻譯工具

別擔心自己日文不好,自由行會遇到困難,現在手機性能都很好,大家出門也都會帶著手機網路,建議大家善用手機上的翻譯工具,最簡單的就是使用瀏覽器的 Google 翻譯,可以減輕旅途中的溝通麻煩。

我的日文程度大約是能聽懂日常對話的程度,但要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有點困難,這次旅行中,包含購買車票、詢問行李寄放等等需要跟當地人溝通時,我都直接使用 Google翻譯 的中翻日,再把手機螢幕讓對方看,很快就能讓對方知道我的意思。日本人也一樣,飯店人員,甚至是餐廳員工,也會用 Google翻譯 或翻譯機等工具表達他們的意思,十分方便。

店員還特別用Google翻譯,教我們正確的吃鍋方式

店員還特別用Google翻譯,教我們正確的吃鍋方式

新增eSIM後,記得點入方案開啟數據漫遊

最近除了wifi機、sim卡之外,多了一個在國外上網的工具,叫做eSIM。eSIM跟傳統sim卡不一樣,不用更換手機中的sim卡,而是用掃描QRcode的方式,新增行動方案。我們這次預先在台灣購買了eSIM,到達仙台機場,連上機場網路後,就按照使用教學新增我們的eSIM,卻一直無法順利連上eSIM的行動方案。最後才發現新增完eSIM後,必須要點入該方案,並開啟數據漫遊。但這點在產品的使用教學中沒有提到,害我們浪費了二十分鐘,提醒大家使用eSIM,最後一步記得開啟數據漫遊

這裡是eSIM使用教學,我上面提到的「開啟數據漫遊的部分」是步驟十二:https://ok-sim.com/blog/eSIM_tutorial


以上,希望大家旅途愉快,花錢買快樂,瘦瘦出門,胖胖回家!

21會員
44內容數
人生的各種疑難雜症,無論是3C產品的使用、理財策略的選擇,還是軟體操作的疑難,甚至生活中的困惑和問題,都用睿智態度一一化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