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草間彌生自小就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長期飽受幻覺與自殺性傾向的困擾,須透過大量作畫來緩解幻象,克服恐懼,進行自我療癒。她的創作語彙怪奇、多元、無限,被歸類到很多不同的藝術派別,但草間對自己的描述,僅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

「當我抱起南瓜時,就會想起遙遠的孩提時代。我的心有好幾次,都因南瓜獲得救贖,在過往內心困苦的日子裡,南瓜總能撫慰我的心靈。」「我覺得地球是一個圓點,月亮是一個圓點,太陽也是一個圓點,而人都是宇宙中的微型圓點。想像一下,我們的一生,可能已經有了萬年的旅程,但我們僅是其中微小的圓點……..」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或許,南瓜與圓點不再只是草間彌生的精神幻覺,她是一顆南瓜,是一個圓點,在浩瀚的宇宙中,她的生或死或活著的意義,也只是小小的存在。她不斷繁殖圓點,消融自我,然後化為宇宙的一部分。在藝術創作裡,草間彌生體悟到萬事萬物,最終都將回歸宇宙自然,死亡是從生命這個房間走向另一個空間,本質上是相同的,並不可怕。但藝術中的愛與和平,會永恆綻放燦爛光芒,「為了藝術,再怎麼辛苦我都不會後悔,我就是這樣一路走到現在,今後也會這樣繼續生活下去。」

我們也是圓點,大小不一,彼此保有一定的距離,在整體裡都是唯一。🔴

草間彌生出生於1929年日本長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孩。畢業於京都市立美術工藝學校,主修日本畫。1957年移居美國紐約,在美歐前衛藝術界打響名聲,1973年因病重返回日本,目前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持續從事藝術創作,今年94歲,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藝術家。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行為展演、流動影像和大型裝置。



Angie Chen
Angie Chen
我是一個把他人的夢想當成自己夢想來努力的人,別人快樂我也會跟著快樂。我一直覺得這種雙向的心滿意足,是人生奔赴的意義。但人生不是一直線的,它不是你頭一抬、胸一挺就能一往無前的。所以,現在我暫停下來彎著腰,雙手撐膝蓋,喘氣,調整呼吸,想想此時此刻有形無形的自己。我記憶不怎麼好,讓書寫留下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