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 廠長辭職與燒紙錢祈福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6/6-2022/6/12 (大丰-廣州) 

大丰常春藤面向華丰寺自拍

大丰常春藤面向華丰寺自拍

raw-image

  最近發現了一個ERP的操作問題,材料表(BOM)如果有完全可替代的材料,就必須新製作一張材料表,可替代的材料多了,新材料表就很難補齊。聽說其他同業都是用下拉式菜單來點選可替代材料,而不是另建一新材料表,於是我問台灣MIS,MIS說:「我們系統也有這種功能設計啊」,想不到導入系統廿年,竟然有地方沒有正確使用,也沒有人提出。

週一,大丰廠廠長含淚來找我,說自己不適合做管理,決定要離職加入另一家可降解產品的公司,未來比較有發展。我知道他離職的委曲和導火線,因為直男性格,一是與部屬漸行漸遠,二是上次因為不願竄改客戶的COA,被銷售總監駡了一頓。

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但廠長的辭職就像我在擂台上挨了一記拳,疼了一天。廠長懸缺,製造課長就是頂樑柱,但必須儘快新召一位製程工程師,以減輕課長目前的負荷。

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都沒有把製程工程師的召到,想協調現場班組長來擔任,但因為加班費會變少,也沒有談攏。人資助理這時拿了一張履歷表來給我,是一位無機化學的女碩士,待遇要求合理,主辦說:「她2017年來應聘一次,你開玩笑說等生完二胎再來,她現在剛生完二胎,上個月底有來面試,但廠長說女的不適合」。隔天,我錄取了這位碩士女。

女兒在台灣得到了人生的第一台筆記本電腦,挑機型的時候,主要考慮的是機殼的顏色。幾天前,另一位台商帶著提前完成高考(港澳台生)的兒子來找我,希望我幫忙說服他兒子選擇中國傳媒大學,而非南京師範大學傳播學院。

年輕人的選擇,可能是直覺,也可能很深遠。

raw-image

真正的高考在本週上場,高考第二天,大丰廠的網管員找我簽單,她說:「本來還想請個假回家看看呢,我們家隔壁的屋,起火冒出濃煙,因為他們家孫子參加高考,爺爺奶奶在家燒紙錢祈福,不料火災了」。

週五,兩岸的頭條社會新聞,台灣:高鐵停車場BMW後車廂兩屍四命,大陸: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和上海金山當街砍人事件。網路新聞的快速傳播,讓平民的事件得以快速在全國爆光,難以在第一時間封鎖。

週末,台灣的防疫指揮中心宣佈:入境的檢疫政策放寛為3+4。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