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讓他媽再修改與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出口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8/30-9/5 (大丰廠) 


    佛法的方便,不是遇到困難而偷懶的藉口,而是完全無法執行之下的變通。

    有一個短片叫做《三萬個阿富汗女孩》,介紹在阿富汗基本教義派統治之下,女人的卑賤地位。她們不能讀書、被金錢買賣婚姻、婚後要戴上罩衣不能說話。如果違反傳統,女人和男性親人都會被殺害,就像《藥師經》所謂「轉女成男」與「不復更受女身」。

    在大丰廠的辦公室裡,在空調忽忽的聲音後面,彷彿能聽到室外傳進來的一種輕搖滾合唱曲。正好採購員進來,我問她有沒有聽到,她說沒有,我哼了這一段音樂,她又說:「好像有耶」,還懷疑是不是有人在樓上放音樂,透過空調管道傳了進來?我還真的上去看了一下,靜得連掉下一根針都會聽到。經理說:「開天眼了?」,我說:「應該是開天耳了,醫學上稱為幻聽」。


raw-image


     隔了一天,我又問進來的人事課長是否有聽到外面傳來的音樂,她閉上眼睛聽了一下,說:「好像有」,但表情有點尷尬。我突然說:「會不會是未知世界的眾生傳來的誦經聲?」。

  

    ************

 

 《出口》

  我的辦公室,有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出口?

  會在想念時出現音樂?

  我的辦公室,有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出口?

  會在靈魂甦醒時被發現?

  

  在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出口

  我把我和我,切割成碎片

  在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出口

  我把你和你,黏得更完整

  

  ************

 

    週三進入九月,一大早,兒子就坐車到淡水,開始他未來三年的插大生活。這幾天,他陸續整理托運的行李,女兒雖然平時和哥哥的關係緊張,離別前還是依依不捨,和她媽媽說:「我們以後要常常去台北看他」,還端了一盤食物進去給她哥哥吃。兒子他媽咪平常唸著希望他早點出去獨立生活,現在也有點感傷,根據經驗和目前的就業市場,北漂的學生大多數還是會留在北部找工作,這輦子應該不會回家長住了。

  9/1剛到公司,打開郵件就看到一個錯字笑話,是劉廠長前晚發給會計課長,一封附上有關新購設備保函的郵件:「金課,晚上好,請幫忙確認保函樣本是否合適。若合適,我們就按此執行;若對我司不利,讓他『媽』再修改」。對大丰廠而言,今年最大的資本支出,就是即將於本月從德國運送到廠的水中造粒機。`

     早上的朋友圈,有許多人分享了小孩開學的歡樂照片,而唯一悲傷的消息,則是兩週前和我通話的老曹經理,他父親已經在山東的醫院去世。

  同樣是9/1這天,四年前離開廣州廠,百般慰留仍辭意甚堅的前任廠長,又回到集團接任大陸研發主管。在他回來之前,代理研發主管就已經從華東的貿易商口中得知這個消息,並且直接詢問台灣的研發總監,事業部總經理也納悶:「這消息就我們幾位台灣高階主管知道,怎麼也傳得出去?」。

  人來人往如雁,特殊的一天。有人離職之後回來,有人永遠離開世間;有大學生充滿期待地離家北漂,有小學生不樂意地回到校園;有美軍離開阿富汗,又有塔利班回到喀布爾;有人去年拒絕复必泰,复必泰今天又到達台灣。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發表最新研究,表示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據說不僅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甚至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