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生命的侷限(Life Is Short)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作者介紹:
Paul Graham 是一位知名的科技創業家、作家和Y Combinator 孵化器的創始人之一。他以其關於創業和技術的洞察力和影響力而聞名。我過去喜歡和人詭辯,但我意識到大多時候是浪費時間,所以我不再為自己辯護,現在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有意義的人事物。

這篇文章提出了幾個重要觀點:

1. 生命的侷限: 作者反思了生命的短促,以及人們是否因其有限性而感到生命短促。結論是生命確實短暫。
2. 將時間轉化為離散數量: 有了孩子,可以展示時間如何分為有限的體驗,例如與孩子度過的週末數量,或孩子體驗某些Magical Moments(如聖誕節)的次數。
3. 知道生命侷限的影響: 意識到生命的短促賦予了像“生命太短以致無法完成x”這樣的論點重大的力量,促使個人消除生活中不重要或毫無意義的方面。
4. 識別鳥事: 作者建議生命太短暫,不值得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鳥事”上,這包括假裝、無趣和浪費時間的活動,如不必要的會議、爭端和在線爭論。
5. 被強加與自找的鳥事: 一些鳥事是由於義務而強加於我們的,而其他形式則是藉著欺騙我們來潛入我們的生活。選擇參與浪費時間的活動是個人責任。
6. 尋找有意義的活動: 與其沉迷於毫無意義的追求,不如積極尋找並參與真正重要且令人滿足的活動。
7. 不過份追求外部認可: 許多年輕人受他人意見的誤導,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往往後悔過分關心外部認可。
8. 品味生活時刻: 生命短促使得必須珍惜重要的時刻,避免匆忙度過日常例行的生活和責任。
9. 養成不耐煩的習慣: 為了充分利用生命,發展對於重要事物的不耐煩,立即行動,不必不斷提醒自己為什麼不應該等待。
10. 有意識地生活: 密切關注你擁有的時間可以幫助減緩時間的流逝,讓你能夠欣賞生活中的時刻。
11. 後悔和行動: 後悔通常源於未把握機會和未充分利用時刻。作者對與母親錯失的機會感到後悔。

文章最終以三個原則總結: 除去掉不重要的事物,不要等待,去追求有意義的活動,以及在短暫的生命珍惜我們有限的時間。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豎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緝魂》影評 2021020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59 我在打費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INO HILLS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道,生命序位與家族潛意識(2)如果你參加或觀看過海靈格的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你就會發現這是一種超越理智的表達方式:海靈格常常很長時間都不說一句話,只是看著身邊的案主,靜靜地等待著時機的成熟,然後他會邀請這位當事人在團體中選擇一些人來代表他的家族中的某些成員,例如代表他的祖父、父親、母親或者是家族中已經去世的人...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9
🔆道,生命序位與家族潛意識(1)「家族」這個字代表了許多可說與不可言喻的事物。我們繼承來自家族的美好,也繼承來自家族的失衡,無論你的意識上是否知曉。常常,生命中摸不著頭緒的關卡、生活模式或是重大議題,來自於家族中隱藏的失衡。🔆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9
突然意識到時光從縫隙溜走的喃喃自語時光像似小偷 無情頃刻流淌 一瞬意識短暫 四季已過一半 唉已開始感嘆 唉怎麼這麼快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9-08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韌性|從吉田醫生哈佛求學到尼采|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01💡 夢想,是存活下來的動力 💡 不一定要用減法,試看看加法 🤔 找到真正心中的渴望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的作者吉田醫師,出國前工作、家庭和備考同時抓住;在出國求學時,還要照顧小孩和適應陌生環境,這種韌性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7-01
【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前陣子在看 曾寶儀 Bowie《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這本書時深受感動,在書中看到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 對我來說,能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就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養育孩子雖然耗盡我所有心力,孩子,卻是我此生最棒的禮物,意識到自己是深深被祝福著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1-29
意識到回到自己的重要早上六點半起來準備早餐時,寶寶哭,我回床上奶睡,結果睡到十一點半。以前的我會感覺自己很廢,浪費時間,還有好多事要做,結果拿來睡覺!但我這天想:我真的累,需要睡覺。就睡吧。 中午十二點半後才吃午餐,約一點半吃完,幫寶寶和自己洗好澡已經兩點快二十分了吧,兩點半開始帶寶寶午睡,但他繼續玩,我感覺自己好累,
avatar
森林小徑
2022-10-04
「掌握三招讓你的財富源源不絕的到來,財富的真相!」(打開你的生命通道,潛意識校對)很多人都希望有錢,但都對自己是個「窮人」堅信不移。 很驚訝嗎?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是窮人,為什麼要經常擔心自己沒錢。 宇宙的能量場,就是個我們自己狀態的反射,顯意識與潛意識相比,他的比重是數百倍的差距,所以我們需要時時藉由如實觀察自己的行為,來覺知,我們自己的潛意識,默默幫自己設定了什麼。 接著,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7-20
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買的是血雞蛋...看了雞蛋的系列報導後,兒子問我:媽咪,你都買什麼蛋?買最便宜的嗎? 我說,對啊~ 兒子:你為什麼不買比較人道飼養的... 我:沒有想過耶,而且也不知道他們標示的人道飼養是不是真的人道飼養啊...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6-06
意識到自己不足就還要努力生活中有很多時候,努力了但是的結果並不是自己所要的,所期待的那樣,或許是因為方向不對,或是還不夠努力。 在人的一生中,遇到的挫折會很多,每一次失敗我們都要汲取經驗和不足,這樣才會在下一次機會到來時候好好把握。 意識到自己不足就還要努力 每個人的智力和運氣也是不一樣的,也許你努力付出並沒有別人回報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