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幸福是甚麼模樣?——以今天的回憶,成後來的力量 (班主任回饋)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這些年歷經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環境經濟劇變,全球呼籲重視人們的「幸福感」。「幸福感」(Well-being) 成為全球組織從聯合國、OECD,到各國學校最關注的關鍵詞。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延續三年一貫的「幸福」親子體驗活動,踏入第四年,亦是復常後的新學年,舉辦了一個名為【幸福照相館】的小一親子幸福日。透過學生主題活動、家長體驗工作坊、親子互動等環節,期望帶出「幸福」與父母正向教養的關係,使孩子自小在「幸福」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從中提升「感恩力」、培育「恆毅力」、生出「夢想力」,以「幸福」來應對幻變的挑戰及考驗。

 

教育是為了甚麼?

「幸福」能怎樣應對幻變的挑戰及考驗?蔡碧蕊校長分享說,幸福感能提升孩子的「社交自信」,這能對焦國際社會對孩子社交智商 (Social Quotient) 的關注。

「我們很希望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聚焦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的新世代人才。」

 

這個活動是學校一個小一班主任及行政老師總動員的歷程,吳滿堂副校長表示:

「可以處身及參與在這個幸福照相館中,我已經感到很幸福,很感恩學校有一班很有力量的團隊,我敢說我們是幸福的團隊!」

 

校方認為,教育應從小培育學生美善的生命素質,發揮孩子的亮點,讓他們成為幸福及優秀的人,同時也希望從中讓老師發掘自己的亮點,給予更多平台讓老師展示自己的天賦,跟小朋友一起成長。

 

班主任反思及體會

參與活動的小一班主任們,活動過後有甚麼生命反思及體會?

  1. 一起笑的瞬間已是永恆
  2. 多忙也別忘要在一起
  3. 不需刻意追求,幸福早已在身旁
  4. 察覺幸福,建立獨一無二的回憶
  5. 平凡卻動人的日常,長大後方知是不凡
  6. 有家人在旁,已是幸福的天堂
  7. 今天的舊照片,未來的幸福回憶
  8. 只差一秒,心聲都已變歷史



1A班學生與老師

1A班學生與老師

1A班主任杜嘉晴老師

一起笑的瞬間已是永恆
  • 幸福的模樣,通常是面帶笑容,不過有時候也可能是眼泛淚光。但那種淚不是傷心的淚,而是喜極而泣的淚。可能是與移民遠居的朋友、很久不見的朋友,碰面時想起了往事,都讓我們有所感觸。亦可能是工作和生活上,你期待的事情如願地發生的那種感動,也會不禁讓人熱淚盈眶。這些流淚的模樣卻都是由開心的情緒而來
  • 有時候翻開舊相簿,看到小時候的照片,也會油然感觸,相中多半是我們的獨照或兄弟姐妹的合照,畢竟拍照的人就是父母,而「全家福」是廖廖可數的。記得有那麼一次,我們一家人第一次去海洋公園,剛巧又有帶相機,我們很興奮的在恐龍園前拍照,其中我最記得的一幅,是我還沒對準鏡頭就已經拍下了。然而那卻是我喜歡的相片,每個成員都很自然地笑著,完全沒有刻意的生硬,這個片段真的讓我記憶猶新。後來即使自己再去海洋公園,也比不上當初跟家人一起去的那份感動了
  • 這個活動中最難忘的,不單讓小朋友知道每次幸福的瞬間都有家人的陪伴,也讓家長慢慢的成長,了解和學習跟小朋友培養更好的關係,學習做一個更出色的家長,也讓他們有機會反思過去的管教和相處會不會太嚴厲,從中找尋平衡,和小朋友一起改變和成長

 

1A副班主任李嘉瑜老師

多忙也別忘要在一起
  • 從小到大,我的父母都忙著工作,所以年少時我和弟弟是由住在深圳的爺爺奶奶照顧,直到上幼稚園時,爸爸媽媽才把我們帶回香港。每有長假期,爸爸媽媽也會把我們帶給爺爺奶奶照顧,直到上學前才回來,所以其實我們一家人很少機會一起出去玩,即便是假日,累透了的家人也是在家裡休息為主。直到有一次,剛巧鄰居送了我們一套海洋公園的門票,讓我們一家人有了難得的一次遠遊,我們玩了很多不同的機動遊戲,還坐了纜車,我和弟弟也十分雀躍,也在那裡拍下了第一張的全家福,讓我至今難忘
  • 活動中有幾個片段讓我相當深刻。第一個是看到家長和小朋友特意為了這個活動,一起穿上復古的裝扮,甚至有些是以親子裝一起出席。我班上有個小男孩還跟我們分享說,自己的復古裝是家人手工製作的,看得出無論是家長和小朋友都很重視是次活動
  • 第二個則是在課室中,看到小朋友在相機木牌上繪畫自己的全家福,其中有一個小男孩,帶了自己的全家福回來,他仔細地參照,把相中人的精髓都畫了出來:每個家人的站位、爸爸的格子恤衫、媽媽的黃色衣服、甚至是那張紫色的椅子,都一一呈現在小男孩的「幸福相機」上


1B班學生與老師

1B班學生與老師

1B班主任陳嘉欣老師

不需刻意追求,幸福早已在身旁
  • 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打開床底,尋找那盛載在昔日回憶的器具,那塵封的相薄,這才提醒了我,原來以前有這麼美好的回憶——與家人們去了很多的地方,勾劃了多少笑容,讓我一時間被幸福包圍。而且也讓我想起了那個被爸爸媽媽牽著手,陪伴著,照料著,直到成為今天的我,都是充滿快樂地成長。偶爾難免會有一些負面情緒,但想起來幸福原來一直不曾遠離我
  • 我很難忘小時候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海洋公園的經歷,所以我特別選了一張當時的合照。相中的我坐在爸爸媽媽中間,爸爸那時候緊緊拖著我的手,帶給了我難而言喻的安全感。小時候生活環境不太好,爸爸媽媽忙著工作,難得有機會到主題樂園玩,已經讓我開心透頂,我們牽著手一起去看動物、玩機動遊戲,還在攤位遊戲贏到了一隻很大的玩偶,我感覺自己就是全世界最開心的小女孩。現在回想起來跟父母出遊的機會廖廖可數,特別是疫情期間,更是足不出戶。有時也會懊悔,為甚麼明明長大了,卻反而沒有帶他們一起去遊玩呢?
  • 在這次幸福照相館的活動中,我發現很多孩子覺得幸福就是跟家人一起的快樂時光,他們一說到家人,都很踴躍地分享,自己是在哪裡跟家人拍的全家福,當時玩了甚麼,做了甚麼的點點滴滴。只要有家人在身邊,那裡就是天堂,我們不需要刻意去追求,因為幸福早已在我們身邊


1B副班主任馮橄咏老師

察覺幸福,建立獨一無二的回憶
  • 幸福其實不只屬於一個人,當一個人幸福時,這種感覺是會影響身邊所有人,讓其他人都會和你一樣感到幸福。幸福時我們會面帶笑容,嘴角微微向上,內心也會非常開心。當我和父母一起時,最幸福的時光就是一起吃晚飯。在飯桌上每道菜都充滿溫度,因為那是媽媽花上心思,花上時間,每天經過繁忙的工作後,不辭勞苦地精心炮製,所以每一道菜所盛載的味道都讓我銘記一生。我們的飯桌上多半是三餸一湯,配上一碗白飯,爸爸媽媽、哥哥和我每次都會吃光所有的飯菜,這就是我記憶中幸福和滿足的模樣
  • 發現小一的同學,很快就明白這個活動背後的意義,每個學生給我的回饋都很好。記得有一個小女孩在製作自己的相機木牌時,用了三種顏色,我問她這些顏色有甚麼意思?她告訴我原來這三隻顏色,分別就是她自己、爸爸和媽媽最喜歡的顏色,她把這些顏色融入到自己的「相機」中,構成了自己獨有的回憶。正是因為這個活動的意義就是讓他們察覺幸福,她很快就對此有所理解,並把這顏色作為象徵構成了自己獨有的作品
  • 這個活動可促進學生和家長間的關係,因為家長從中明白孩子的幸福來源,其實就是來自家人的陪伴,但平日孩子很少會直接表達。現在透過雙向的表達,家長更明白孩子的需要,未來也能循更好的方向,為自己和孩子締造更美好的回憶


1C班學生與老師

1C班學生與老師

1C班主任黃倩祺老師

平凡卻動人的日常,長大後方知是不凡
  • 在我小時候,爸爸媽媽的工作很忙,即使放假也很少有機會陪伴我們,所以特別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家人:爸爸、媽媽、姐姐、我和弟弟,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還看了煙花,這些片段到現在仍讓我十分難忘
  • 在這次活動中,請同學們畫下他們認為自己最幸福的模樣。在開始前,我還以為他們會畫下一些很特別的場景,然而實際上大部分孩子畫的都只是家人陪伴他們的片段。這些片段雖平凡但卻動人
  • 記得在親子互動環節中,秋霞老師問一個孩子覺得自己的父母在其心目中值幾分,孩子說覺得爸爸媽媽有101分。那刻爸爸媽媽不禁感動落淚,父母們大概都沒有想過,原來自己在孩子心中不止滿分,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另外,彼此也分享了感謝和虧欠的心裡話,覺得陪伴的時間不夠,又或過於著緊而責罵了孩子,這些內疚和後悔的情緒,多半父母都無法找到機會表達。正好這個活動就給了他們一個合宜的平台,把這些難以啟齒的事情當眾說出來,孩子也對此作出回應,表達出對父母的愛,彼此的關係也有所提升

 

1C副班主任楊樂詩老師

有家人在旁,已是幸福的天堂
  • 在我這一輩子中,跟父母一起最能憶起幸福的照片,大概是小時候的一張,那是我們全家人以及我的朋友,一隻小狗,一起拍的。畢竟寵物的生命比較短暫,只可以陪伴我們匆匆數十年,而那張相片就記錄了那時候的珍貴時刻,記錄家人以及這位好友相處的生活點滴,現在重看也覺得很難忘
  • 我發現小一學生,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而不是家人跟他們做了些甚麼。在他們自己設計的相機畫面中,很多都只是與家人在一起的畫面。適逢中秋過去不久,不少孩子畫了一些跟家人吃月餅、玩燈籠,一些與家人相聚的平凡片段,原來對他們而言已是幸福的回憶
  • 這個活動有助促進學生和家長之間的關係,給予雙方一個坦白自己內心感受的機會,這是他們平日很少機會觸及的部分。小朋友能夠表達他們自己的感受和對父母的感謝,父母也對小朋友表達了讚賞和歉意。我相信只要我們心存幸福,與家人們互相扶持,繼續陪伴在彼此身邊,一定是一段幸福的人生旅程


1D班學生與老師

1D班學生與老師

1D班班主任李韻琴老師

今天的舊照片,未來的幸福回憶
  • 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對幸福這兩個字都會有不同的理解,不一樣的感受。對小朋友而言,可能簡單到只是吃到他們喜歡的食物,或是玩他們歡喜的玩具,就已經很幸福。對剛畢業投身工作的年青人,可能下班能和朋友一起吃飯,或是回到家中有媽媽熬的熱湯,就已經覺得很幸福。對比較有經歷的成年人而言,可能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頓飯就是幸福
  • 而對現在的我而言,覺得幸福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經歷。因為有過去的經歷,我才知道甚麼是幸福,所以即使是當下的現在,我也覺得很幸福。回想以前也有很多幸福的回憶,雖然媽媽已經離開了我們很遠,但她所留給我們的珍貴回憶卻仍然歷歷在目。翻看舊照片,看到我們小時候,僅僅是跟父母在一起時,就已經洋溢出滿滿的幸福
  • 很難忘有一對家長在分享環節中對小朋友道歉的片段。這讓我十分感動,自己同樣作為一個母親,很理解父母對子女的愛惜心情,希望把我們覺得幸福的元素都盡量給孩子,有時候也會不禁希望孩子變得更好,無意中對小朋友的期望越來越高,對彼此造成了壓力。希望參加的家長和學生也得到一個難忘的回憶,彼此更珍惜相處中的一點一滴,好好收藏紀錄了這些回憶的每張照片

 

1D班副班主任陳淑儀副校長

只差一秒,心聲都已變歷史
  • 父母年紀大,能簡單地跟他們吃一頓家常便飯,也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從小到大,父親在我心目中都是一個寡言的人。我們溝通不多,但我知道他是愛惜我們的,現在看到他還健康,低頭專注地看報紙,這種感覺已經讓我感到幸福,媽媽近年的身體不是很好,經歷了一些的病痛,慶幸我仍然能跟她在放假時,一起喝喝茶,逛逛街,這也讓我感到無比幸福
  • 這與小一的學生竟有點不謀而合,他們對幸福的定義很簡單,只要爸爸媽媽在他們的身邊,跟他們一起玩,聊聊天,已經覺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最難忘的是我們一班老師,一起穿起懷舊的服裝,走進了時光隧道,擺出不同的姿勢,融入了以往年代的場景中,帶給家長與學們一個沉浸式的場景和體驗
  • 家長們在這個活動中,對幸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明白平日他們說不出來的心底話,現在要把握機會,好好說出來。爸爸媽媽很愛孩子,但有時候用不對力,無意間傷害了彼此的感情和關係。透過這個活動,讓父母靜下心來,反思平日和小朋友相處的點滴,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他們會更珍惜未來相處時光,使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好

 

 「有你就幸福 那是歲月的禮物
一個溫暖擁抱 滿滿的幸福」
——《有你就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