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女神降臨--擺脫容貌焦慮,看見真實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神降臨(來源:https://girls-media.com/megamikourin/)

女神降臨(來源:https://girls-media.com/megamikourin/)


劇情簡介

「女神降臨」是2021由漫畫改編並於tvN播出的韓劇,內容講述由文佳煐飾演的高中生任朱景因為外貌不好看而被班上的同學惡意的霸凌,過著極度不開心的校園生活。而剛好家裡面臨財務狀況搬回老家也因此轉學的朱景,下定決心要在新學校從新開始,她努力學習化妝,讓自己脫胎換骨,化完妝的她甚至被視為校園女神,朱景也因此在新學校的人際關係順利很多,不過她每天最害怕的就是會被同學們發現自己的「素顏」而再次因為長相被霸凌。而在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朱景終究還是被同學們發現了自己素顏的秘密,但這次她不再選擇逃避,她瞭解到仍然有人毫無保留的喜歡著自己最原本的樣子,身邊也有雖然時常鬥嘴卻真心相待的家人和朋友。朱景選擇接受了最真實的自己,也勇敢反擊曾經霸凌她、帶給她痛苦的一群人,最後她收穫了真實而寶貴的友情、愛情,也找到了自己成為彩妝師的夢想。

關於容貌焦慮

劇情一開始就讓我印象很深刻,描寫朱景從出生開始就因為「長的不怎麼樣」成為親戚茶餘飯後消遣的對象,甚至被說比起長的好看的姐姐和弟弟,怎麼「這麼像別人家的小孩」、「是不是需要整形」,大人間無所謂、開玩笑似的說出這種傷人的話,其實孩子都感受的到,也因此朱景從小就知道自己長得「並不漂亮」,也會被其他小孩嘲笑。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家中是三個姊妹,成長過程中當然免不了會被其他人拿來比較的經驗,雖然年紀小,但真的可以很容易就從身邊大人的言行舉止間察覺到,我是三個姊妹中委婉來說相對「長的並不出色」的那一個,這也多少影響我在成長過程中比較自卑一點,學生時期有一陣子也常常會有「如果我能長的跟某某某一樣高、一樣好看,一定能比較受歡迎、更開心...」的想法,所以或許戲劇表現的方式比較誇張一點,但我相信實際上確實還是有很多人因為自己的長相「不符合所謂大眾的審美標準」或是被比較評論而有許多不好的經驗。

好像相較於西方社會,華人社會好像仍然比較容易對他人的長相品頭論足且有既定的審美框架。而現實情形下,一個人的長相確實對帶給他人的第一印象起了很大的作用,這點並不容易給改變,這也是為什麼整形、醫美科技等能夠持續蓬勃發展的很大原因吧!而現代更因為社群媒體發達,更多人容易受到網路上各種所謂的流行及審美觀念影響,容貌焦慮的現象有增無減,尤其年紀輕正處於懵懂摸索階段的青少年更容易因此陷入焦慮不安甚至懷疑自己,更需要適當的引導,這也是本劇點出值得思考的地方。

因此,關於容貌焦慮我想我們能做到的是--只要是符合健康而自己舒服的前提下,都可以對自己有自信,不要因為外在關於審美的定義而加諸壓力於自己身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也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美,不應該被隨意評論、比較或定義,同時當然也要以更開闊的視野,去欣賞、包容他人的不一樣,而不要認為美只能有一種標準。或許馬上跳脫我們從小潛移默化下的觀念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但相信只要有意識的改變,多元的社會能朝向更友善的方向發展,也期待能慢慢少一點受容貌焦慮所苦的人。

總結

「女神降臨」這部劇,透過從小因為不符合主流審美觀而身受其害,甚至遭受霸凌而深受容貌焦慮所苦的朱景,讓觀眾得以思考所謂的「美」究竟為何?我們看到朱景因為自己的容貌承受的訕笑與壓力,也看到她在其中的成長。雖然一開始朱景透過化妝讓自己變得有自信,好像也是一種去迎合大眾審美的方式,但她願意為自己做出改變的努力我想還是帶來不小的激勵,最後朱景能不在隱藏自己甚至挺身而出面對曾經霸凌自己的人,同時保護另一個受到欺負的朋友,這樣的轉變也代表她能夠真正的接納自己。而整部戲雖然講述比較偏嚴肅的議題,但朱景本身樂觀開朗又帶點幽默的性格、和家人朋友間逗趣的相處、有點脫序的校園生活和裡面甜甜的愛情,整體而言是個可以輕鬆觀看又能從中獲得一些體會與思考的劇,推薦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去觀賞一下。

-----------------------------------------------------------------------------------

💕💕感謝閱讀本篇文章,大家的喜歡、追蹤與贊助都是給我持續創作最大的支持與鼓勵,也祝福大家平安順心生活愉快🌈🌈

86會員
34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女神秀智、李聖經、韓孝周「公主切」髮型美翻了 「公主切」髮型的特點是剪齊瀏海、並將靠近耳朵的頭髮剪到下巴的位置,不但可以修飾臉型,看起來也非常有個性。 去年秀智主演愛情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回歸小螢幕,她在劇中的髮型就是「公主切」,她在這部電視劇的演技不但受到劇迷好評,也帶起「公主切」髮型的流行風潮。秀智在《我的女神室友斗娜》播出期間,時常會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1-25
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愛上姐姐的理由上線不久的Netflix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算是近期喜歡的清新小品,沒有動亂時代造就的虐戀、不是糾纏千年的愛情、不沾邊黑幫血腥打鬥、主人翁也沒有超人異能;兩個年輕人因緣際會遇上,彼此吸引,經歷時間考驗,共同面對感情的緣起緣滅。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11-05
Netflix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女主角!裴秀智/從MISS A、國民初戀、變身安娜到女神斗娜秀智16歲時以miss A成員出道,藝名為Suzy,為韓國首位在音樂、電視劇、電影、綜藝4個領域都獲得新人獎的藝人,並曾獲選「TC Candler」全球百大最美臉孔排行的第11名 。本文將介紹她在女團及Solo時期的歌曲,及包括Netflix最新上架的「我的女神室友斗娜」等9部她所主演的影劇介紹。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3-10-29
Netflix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劇評|戀愛就像意外一樣,總令人措手不及地發生。《李斗娜》深刻地描寫了男女在面對感情時的心境變化,其中也包含了原生家庭對個體角色的影響。每位角色在處理感情問題時的決策理由和情感轉變,都被描繪得入木三分。這些角色的心境轉變可能會勾起你對生活中某段時期的回憶,引發共鳴。如果沒有的話那可能證明你在愛情方面十足幸運,或者只是還活得不夠久(笑)。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3-10-26
聽我說劇話│【10月韓劇開播懶人包】全汝彬、李多熙、金憓秀、韓志旼等眾女神強勢回歸!9月即將結束,接下來的日子除了有南宮珉《千元律師》、朴敏英《月水金火木土》、陸星材《人生勝利組》可以追之外,緊接著到來的10月也有多部強檔韓劇要開播啦!不少女神級的演員即將回歸,包含小編最愛的女星「憓秀歐逆」睽違20年出演的古裝劇《雨傘》,而且還是部喜劇,另外,長腿姐姐「李多熙」《凍死的戀愛》,剛在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30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2-20
韓劇人物誌|那些年的韓流始祖女神-柳真、徐玄振現在大部分的人認識柳真、徐玄振,都是從戲劇開始的吧?殊不知她們可是韓流第一代的兩大元祖女團出身-《S.E.S.》、《M.I.L.K》,兩團皆為SM娛樂推出,當年火紅的代表名曲,至今仍在各大音樂祭典中傳唱,被新一代的後輩們重新演繹致敬,可以說是演藝圈的重量級大前輩,更是海外市場的開路先鋒!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9-17
【01韓劇觀後心得分享】誰說偶像劇只能男追女?從韓劇《女神降臨》,來學著去除「性別刻板印女神降臨是一部由熱門漫畫翻拍的電視劇,以「校園霸凌」為故事的主軸,去描述女主角在遭遇霸凌後的心路歷程與成長故事。不過,今天要講述的,並非男女主角的主線內容,而是要獻給我最喜歡的支線「任熙靜」和他的男友「小柚子(葡萄柚)韓俊宇」。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05
韓劇《女神降臨》:比原作好看,推薦服用不小心將《女神降臨》韓劇版從第六集看到了完結,雖然還是有偶像劇的老梗元素,但非常好笑,看得很歡樂,並且除了保留原作的一些基本設定外,劇情完全大改(沒錯,這是優點!)。 兩大男主修豪、書竣的選角非常優秀,幾乎都和漫畫的形象一模一樣;尤其是書竣,戲長單眼皮加上妝容的畫龍點睛,真是絕了。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2-23
享劇評|韓劇《女神降臨》,淺談成長環境帶來的影響你覺得成長環境會為你帶來什麼影響?藉由韓劇《女神降臨》一起聊聊劇中角色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Mia|享受分享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