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和煙味也是一種調味料~ Coffee Shop Galant的懷舊滋味

JC Talks
發佈於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個房間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懷舊風餐廳來場老式約會吧!

到懷舊風餐廳來場老式約會吧!

泛黃的燈光、老舊的裝潢、實在的料理,這幾年昭和復古風的喫茶店在日本大行其道。喫茶店其實就是以前的咖啡店,只不過時代的變遷,大家很少會因為「喫茶店」三個字而聯想到咖啡廳了。如今大家瘋狂愛上這類在1960年代昭和時間大量出現的喫茶店,若還能倖存到今日,也有超過半個世紀之久了。復古風正夯的當下,來到這樣的店家,來場老派的約會,細細品味時間在這裡彷彿停格,非常值得。


2023日本散心之旅來到尾聲,有些依依不捨,僅管只剩最後一天,隔天中午就要搭機回國,我還是決定把握難得的機會,除了買東西外,也想順便去找家復古風的喫茶店、感受一下昭和時期的氛圍。

來到上野的這天,前一晚事先做點了功課,打算找家老字號喫茶店來吃午餐。其實去年12月我本來有鎖定上野的珈琲王城,不過時間沒有配合上,當時沒有去。


捨棄名氣最響亮的,果然是正確的決定

中午12點多先完成了藥妝的採買任務後,走去附近的老字號喫茶屋Coffee Shop Galantギャラン,這家是前一晚在網路上看到介紹的,珈琲王城太有名,這天又適逢星期天,太有名的我想應該人很多。

我運氣超好,一去Coffee Shop Galant就有位子,雖然是坐在店門口附近的位子,入座前服務生有善意提醒,店內是可以吸煙的,但我一點都不在意,有位子能坐下來吃東西就偷笑了。

坐下後的確能聞到抽煙的味道,還好沒有很重,我本身是不抽煙的,不過我也不排斥在允許客人吸煙的場地用餐,畢竟以前的規矩就是如此,而且有了煙味,更增添了些許風味,香煙味儼然成為老字號喫茶店的調味料之一。


來喫茶店當然要點冰淇淋蘇打

這家店營業了近50年,我點了拿坡里義大利麵和冰淇淋蘇打,後者先上,綠色的飲料吸晴,香草冰淇淋蠻好吃的,上面還放了一顆櫻桃,汽水沒什麼甜味,冰淇淋融化後喝起來味道也不賴。

大家或許好奇,喫茶店既然是賣咖啡的,為何五顏六色的冰淇淋蘇打會大受歡迎呢?有藍、有綠、有紅的蘇打汽水,配上一球冰淇淋,以前是舶來品,品嘗冰淇淋蘇打被認為是時髦及有錢的象徵;現在大家點這杯,上了年紀的人喝的是回憶,年輕人則是瘋拍照打卡,追求視覺及口味上的特殊感。


偏歐式的華麗裝潢

進場時服務生有另外提醒,用餐有限時間,平日是120分鐘,假日則是90分鐘,而且每個人都要點一道東西,算是低消的概念。

店裡呈現華麗而復古

店裡呈現華麗而復古

吧台十分有味道

吧台十分有味道

靠窗的位子,地磚及沙發都很復古

靠窗的位子,地磚及沙發都很復古

走華麗風

走華麗風

店內裝潢保留華麗的吊燈、皮沙發,位子都小小的。義大利麵我覺得還可以,就是很實在的味道,味道偏酸,份量蠻多的,主餐還有附一小碗高麗菜沙拉。

當天點了兩樣

當天點了兩樣


老歌也是一種調味料,懷舊的調味料

最特別的是,用餐時播放的都是老歌,除了日文歌我聽不懂外,像是瑪丹娜、藍諾李奇、彼德賽特拉、邦妮泰勒等經典歌曲一首接一首,回憶年輕歲月,不禁想起那個年代,大家都是看余光主持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真是很棒。

藍諾李奇的《Say You Say Me》、彼德賽特拉的《Glory of Love》、邦妮泰勒的《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這三首連續播放下來,年輕歲月回憶一湧而上。大家如果上YouTube看原始版本的MV,《Say You Say Me》是電影《飛越蘇聯》的主題曲,而彼德賽特拉的《Glory of Love》則是《小子難纏》的主題曲,6年級前半段出生的人,應該都有印象甚至能哼上幾句。

藍諾李奇(Lionel Richie)

彼德賽特拉(Peter Cetera)

邦妮泰勒出道更早,略帶沙啞的嗓音,時而高亢、時而激昂、時而吶喊來詮釋《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這首歌也被像是西城男孩(Westlife)及近期我個人很喜歡的傑雷米・喬丹(Jeremy Jordan)所翻唱過,每個版本各有其獨道之處,大家可參考連結,比較看看。

原唱版本 邦妮泰勒 https://youtu.be/lcOxhH8N3Bo?si=2RKmpXeFgzoZxHXH

翻唱版本 西城男孩 https://youtu.be/8Nii58wz_Ec?si=GsND-Xuiqxm3uWGm

翻唱版本 傑雷米喬丹 https://youtu.be/uuaPwGFEemc?si=F0AbixotPJSCfSNE


這餐雖然要1900円,但是很值得,滿滿的懷舊味。趁離開前去上廁所,吧台更是古色古香,而且廁所旁還保有老式的投幣電話,讓人很懷念。

老東西顯得彌足珍貴

老東西顯得彌足珍貴


這天前來Coffee Shop Galant用餐,非常特別的經驗。

吃的是老派的料理,聞的是淡淡的煙味,聽的是經典老歌,看的是復古陳設、沙發、吊燈。Coffee Shop Galant店內其他客人吞雲吐霧的煙味、一首接一首的老歌,都是復刻昭和年代懷舊風的一環,有了這些特殊的調味料,視覺、聽覺、味覺更加道地。

懷舊復古的道地味道,Coffee Shop Galant這把調味料用得剛剛好。


《同場加映》離開後經過珈琲王城,你瞧,門口大排長龍,要入內吃個東西,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門口大排長龍的"珈琲王城"

門口大排長龍的"珈琲王城"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50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生怎能沒有咖啡、日本遊30天才過癮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