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劍溯天記】第一回、識字惹憂患(上)

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第一回、識字惹憂患(上)

 

「人一旦讀書習字,憂愁煩惱,接踵而至,你看書看得這麼勤快,是要為何?」

 

「看書哪裏有甚麼憂愁煩惱的?我看得是很開心的!師父你瞧,《論語》裏孔門學生中,子路最是豪邁,『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十足的英俠好漢!顏淵則是『一簞食,一瓢飲』,他定是吸風飲露的仙人了!我看《論語》像是在看說書人講故事,登臺角色各有千秋,好玩得緊!」

 

「好玩?我瞧你看書的模樣,楞頭楞腦的,念了半天也記不了一篇詩文,憑你這點本事,敢妄想要去考州試?還誇口要考上案首?當真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不自量力,可笑至極!」

 

「哎喲!師父!您別再笑話我了,來月二十六便要州試了,再不看書就要來不及了!」

 

其實,這位正在煎藥的老者,何嘗不知道這個小男孩頗具資質,聰穎好學,是塊讀書的良材。他年方九歲,去年已在湖南邵州邵陽縣考過縣試,還是案首,此對束髮志學的男子尚非易事,何況垂髫幼童乎?

 

老者一身葛衫,兩鬢斑蒼,來到邵陽縣楊仙村已數年餘,獨在村南的山丘上闢了一塊地,搭了一間陋舍,四周植了竹木,結廬定居下來,一面躬耕,一面供奉藥師佛,自得其樂。村民聽說他姓胡,會切診治病,都喚他胡大夫。

 

楊仙村離縣城遠,村裏如有人患病重傷,若要走到邵陽城可要好幾日的光景,便都到村南丘上找胡大夫醫治。胡大夫醫術了得,在楊仙村及鄰郊博得好名聲,前來求醫時除了奉上藥錢外,知他是禮佛茹素的,也常順道齎送些鮮果清蔬,聊表謝意。

 

這個小男孩姓韓,名叫逸軍,家境清貧,只有一母韓氏,是外地人,獨自帶著這麼一個兒子到楊仙村,含辛茹苦的將他拉拔長大。有一回韓氏體虛,兼又農忙,實難分身,便喚韓逸軍去找胡大夫買包補藥回家煎煮,兩人就此相識了。當年胡大夫瞧見年稚的韓逸軍來求藥時,圓睜雙眼,不禁呼道:「你長這麼大了!」

 

韓逸軍是獨子,家裏沒兄弟姊妹伴他,有時候他獨個兒跑上南丘去胡大夫那裏玩耍,胡大夫也沒趕他,任他四處遊晃,某日他見胡大夫房裏有幾卷醫書佛經,心生好奇,便央著胡大夫教他認字。胡大夫心想粗認幾個字也不打緊,就這麼開始教他識字,越教越覺得他聰慧伶俐,一教便會,暗自詫異。

 

韓逸軍時常來玩耍,時而灌灌蟋蟀,逗逗蛐蟲,時而幫忙搗藥提水,滌壺掃地,做些雜役。他常看胡大夫運灸接骨,診療病患,胡大夫也順便同他講些粗淺的醫療治病之道,他睜著漆亮的雙眼專神諦聽,不時提問,胡大夫能教則教,難教的則略略。久而久之,他便尊稱胡大夫為師父,兩人越來越親近,無話不談,雖似師徒之分,實為忘年之交。

 

胡大夫家裏只有醫佛書典,對孩提小童終究艱澀。某天日裏,韓逸軍路過村裏塾堂,聽見學童陣陣朗誦之聲,因他家貧,沒錢上學,只能在外頭從窗縫中偷瞧塾堂的陳老師教書。日頭一久,卻也曉了四書,陳老師暗驚這孩子殊是聰明。

 

有一回陳老師要領學生們走去邵陽城應考縣試,韓氏卻攜著韓逸軍來見,她說這孩子嚷著也要去考試,備了幾文錢和一些菜蔬為禮,求陳老師也帶韓逸軍一起去。陳老師一來也知道這是寡婦韓氏賣菜好一陣子才攢積下來的銅錢,甚感勞誠,二來這孩子眉清目秀,樣貌像他母親一般好看,十分乖覺可愛,便應允帶著這孩子一同赴試去了。

 

陳老師和楊仙村的人,萬萬也料想不到這偏僻的小村子裏,就此竟出了一位縣試案首,況還是個八歲之齡的稚孩,盡皆驚歎。有村民還欣奮的嚷道:「楊仙村要出狀元啦!」

 

胡大夫自知楊仙村對這小男孩懷抱期許,但他直是搖頭,不覺得讀書仕進有甚麼好的。這時,他正屈著身子,搧爐煮藥,看顧火侯,滿頭濃煙,忙不過來,瞥眼見韓逸軍趴在一旁,兀自支頤翻書,忍不住嘮叨幾句。

 

胡大夫一邊顧爐,一邊碎念:「我看你州試一定是考不過的!乘早打消念頭,跟我一起行醫治病,還算過得去。」韓逸軍默然無語。胡大夫聽他不答話,轉頭看他,見韓逸軍左掌一面遮卷,慢慢左移,一面右手伸指,緩緩下閱,口中唸唸有詞,眼睛一會睜一會閉,顯是在背誦經書字句。

 

胡大夫大笑不已。韓逸軍問道:「師父,有甚麼好笑的?」胡大夫笑道:「我在笑你這般念法,愚蠢之至!好笑好笑!」韓逸軍道:「那不然要怎麼念才好?」胡大夫道:「我才不要教你哩!」一面搖首莞爾,一面清點藥品,忽地心生一念,遂道:「你這念法我實在看不下去,要我教你也是可以。」

 

韓逸軍一聽,放下書本,興奮的道:「快教我!」胡大夫向桌子一指,說道:「你先幫我把那邊的藥材,黃連二兩、青皮一兩、橘核二兩、川楝子三兩,一包包的給包好來……。」韓逸軍登時一個拔地躍起,眼明手快的秤重包藥,他一向心細指巧,半盞茶工夫不到便包畢,胡大夫又囑咐了些雜事,他也一下子就做完了。

 

莫約半個時辰,胡大夫袖拭額汗,看著藥壺靜靜的冒著一縷縷氤氳白霧,微微頷首,看得滿意,暗道:「接下來只消溫火悶燉兩個時辰就好了。」轉過身來,才看見韓逸軍早已恭立在傍,仰頸企待,一雙精亮的眸子直盼著他。

 

胡大夫咳了幾聲,正色道:「好罷!這就教你,你可聽清楚了!第一步,先將今天背的,都給我忘得乾乾淨淨。」韓逸軍一怔,慌道:「那怎麼行?我好不容易才背好的,怎麼可能說忘就忘?」胡大夫道:「我有辦法令你說忘就忘。」

 

語畢,挽起袖口,伸出右臂,姆食二指捏成一環,對著韓逸軍額頭,突地連環彈了三個爆栗,連喊三聲道:「忘乾淨了麼?忘乾淨了麼?忘乾淨了麼?」

 

韓逸軍「唉唷!喔唷!喔嗚!」摀著頭搓揉,望胡大夫道:「師父!您幹麼突然打我?」胡大夫笑道:「這回可忘乾淨了罷?」韓逸軍大聲回道:「都是您害的!今天背的都忘了大半……。」胡大夫立伸指頭,一邊朝他額頭其他部位連敲幾個爆栗,一邊笑道:「看來還沒忘乾淨,我再繼續幫你啊!甭客氣了!」彈指倏而左,忽而右。韓逸軍一雙小小肉掌亂揮亂擺,護頭不及,額首間的空隙處又被敲了好幾下,他唉唷連聲哭叫,淚珠已在眼眶中打轉,討饒道:「師父,我都忘乾淨啦!別再打啦!」胡大夫哈哈大笑,這才罷手。

 

胡大夫道:「忘乾淨就好!第二步,隨我來。」領著韓逸軍走到一間靜室,四面寥然,只有裏邊几上供著一尊提壺大小的木雕藥師佛像、地上一圓蒲團而已,倒也清幽,這裏是胡大夫平時禮佛禪坐之所。

 

胡大夫道:「現在不只是要將你背的書忘乾淨,還要將你今天、昨天背的,還有所有的事物都要忘得乾乾淨淨。」遂指點韓逸軍盤坐,兩人盤膝相對,再細說如何腰桿挺直、如何雙手垂放、如何呼吸吐納等等。

 

韓逸軍問道:「師父,我不明白,打坐要如何將所有事物忘記?」胡大夫道:「打坐禪定,物我皆空,打坐便是要將腦裏、心裏所有俗事都給清空。你想要念書,但最近是不是會覺得心浮氣躁?記的東西一日比一日少?」韓逸軍一想確是如此,不住點頭。

 

胡大夫道:「這就是了!譬如一個大水缸,任它再大,但已注了十分滿,還能再裝水麼?」韓逸軍回道:「不能,再注水就溢出來啦!」胡大夫道:「可不是麼,你現在就如同滿水的水缸,再怎麼注水,都是滿溢而出,再怎麼裝也裝不下,記也記不牢了!教你打坐,便是要教你將水缸的水倒光,這才能再注新的水,念更多書了。」又道:「你不是欣賞顏淵麼?這就是他『坐忘』的功夫!」

 

韓逸軍還欲再問,胡大夫道:「別再問啦!照做便是。」便教示他數數、數息等清心息念之法,最重要者,即是心中無念,一絲念頭也無,才能將心中的水缸傾個乾淨。

 

韓逸軍數了一陣,忍耐不住道:「這忒難的!我數數、數息,一而十,十而百,心裏頭就更多數字了!」胡大夫微一沉吟,便道:「那你不要數數、數息啦,你心中默默的念『阿彌陀佛』就好。」韓逸軍問道:「為甚麼?」胡大夫回道:「凡人皆有七情六慾,心中百般念頭,要人心中無念,實是難如登天。我每日禪坐,修行了好幾年,但念頭還是有的,不過越來越少罷了。其實數數、數息,如在滔滔心海中攀一浮木,至少減少了一些念想。若不要數數、數息,要在心中默想著一句話,幫助人清心寡欲的,想來想去,莫若『阿彌陀佛』了罷。」

 

韓逸軍怔征聽著,微微點頭,好像懂了甚麼,卻又不太懂。但他不再發問,依胡大夫所授之法,閉目靜坐,潛念「阿彌陀佛」,念著念著,也忘了念。一個時辰過去,果然定心止水,甚麼子曰、孟子對曰的,盡數忘在腦後了。

 

一陣風鈴脆聲清響,聽得胡大夫輕聲道:「好了。」韓逸軍緩緩睜眼,但見午後陽光穿透疏櫺,斜灑一地,風淡日寧,登覺心地一片光明,舒恬無已。

 

胡大夫見他雙眼湛湛,靈台澄明,知道他禪坐得了其道,便道:「好,現下你心中的水缸已經倒空,第三步,咱們來念書罷。」遂揀了一部《水經注》欲來測試一番。此書記載唐土宇內的千條江河、百處湖泊的水系分布,饒是遣詞精美,但多是地名水名,並非人物傳記,常人讀之,甚是索然。

 

韓逸軍方打坐畢,腦袋還空蕩蕩的,「咦」了一聲,也不說話,但胡大夫知道他似在想:「為甚麼要看《水經注》?州試又不會考。」便道:「你學會禪坐清念的功夫後,再無聊百倍的書,都能記得起來。」又道:「一般人念書,不是一字一字不求甚解的背,就是一句一句反反覆覆的寫,皆是下策。我念書之法,絕非如此之笨的……。」韓逸軍心想:「師父是在說我笨麼?」

 

胡大夫將書交給他,領他走出室外,此間屋舍後院是一片空地,四圍翠竹,平時作為曬草曝藥之用。

 

胡大夫命他翻書念第一句,他照著念道:「『崑崙墟在西北,三成為崑崙丘。《崑崙說》曰:崑崙之山三級,下曰樊桐,一名板桐;二曰玄圃,一名閬風;上曰層城,一名天庭,是為太帝之居。』……」他一面念,胡大夫一面拿住掃帚,倒轉帚柄,以帚柄在土地上橫畫了一列高山,嶺下又畫兩列,由下至上,依序寫了樊桐、玄圃、天庭,說道:「樊桐又名板桐,玄圃又名閬風,層城就是天庭,這便是崑崙山脈了,不是很清楚麼?記起來沒?」

 

韓逸軍見了,覺得一目瞭然,「哦—」的長聲而應。胡大夫轉正掃帚,將這草畫解說掃去,一片空白,將掃帚遞給韓逸軍,說道:「換你畫崑崙山脈給我瞧瞧。」韓逸軍「是」了一聲,適才圖像猶在目前,便依樣畫葫蘆的畫了崑崙山脈,在三級山列裏,還由低到高分別書了「樊桐,板桐」、「玄圃,閬風」、「層城、天庭」。

 

胡大夫頷首捋鬚,微笑道:「不錯,你都記起來了。你瞧,你若不學打坐功夫,不時時的清心滌塵,腦中滿是《論語》《孟子》的一堆廢話,怎麼可能記得起新東西來?」

 

他續道:「念書之法,貴在『融會貫通』,這四字乍聽之下簡單,但自古以來能做到的又有幾人?一般人傻呼呼的背書,不過將字句強記罷了,念書必先整篇看過,取其每句之精義所在,譬如這一句在講崑崙山脈,精義其實很簡單,就是低、中、高的三級之丘:樊桐、玄圃、層城,反覆記之,倒而念之,再取樊、玄、城來記,心中出現是列高峻連綿的崑崙山,有三列三級的山嶺,不就怎麼忘也忘不了麼……,你在幹麼?咦!」

 

原來韓逸軍一邊聽著胡大夫講解,也不待其說畢,一邊翻照《水經注》所述,在空地上由左至右的畫線,自崑崙山起向東畫出一道北曲蜿蜒的河流,正是黃河,又依序描出汾水、澮水、涑水、文水、原公水、洞過水、晉水、湛水,不一會兒已畫記了唐疆的半壁。胡大夫見之一驚,嘺舌不下。

 

韓逸軍兀自按書而畫,陡然間額頭吃一陣痛,又給胡大夫敲了一栗。胡大夫道:「我剛剛講的,有沒有在聽啊?」韓逸軍摀額道:「有啦!你說念書要融會貫通,取字句的精義……。」胡大夫哼了一聲,啐道:「邊聽邊畫,一心二用,念書大忌!」心下卻是驚異:「這娃兒頗具慧根!資質真的是好!」

 

韓逸軍問道:「您說要取字句的精義,現下可好了,我遇到不明白的字句,要怎麼取其精義?譬如說,崑崙山樊桐、玄圃、層城,為甚麼要叫作樊桐、玄圃、層城?我又不懂啦!」胡大夫回道:「名字就是名字,哪有甚麼意思?比方說你叫作韓逸軍,為甚麼要叫作韓逸軍哪?不就是名字罷了。」

 

韓逸軍則道:「娘說,她姓韓,她最喜歡晉朝書法家王羲之,王羲之字逸少,官拜右軍將軍,人稱王右軍,就給我取名叫作逸軍了。」胡大夫一愣,想不到他竟答得了,當下一赧,隨即扯道:「所以啊,你有你娘給你取名字,那崑崙山的名字,自然要問崑崙山他娘了,問我幹麼?我怎麼會知道?」韓逸軍「哦」了一聲,心想原來如此。

 

胡大夫咳了一聲道:「既然還遇不到崑崙山他娘可以問,自己想法子先記不就得了?你把子路記作是俠客,顏淵記作是仙人,不就也是胡亂記一通?自己想辦法罷!」韓逸軍微微點頭,頗覺是理。一如既往,王大夫回答不了韓逸軍的發問時,便草草扯而略之。

 

胡大夫一面教他念書記事的要訣,一面又想測他底有多深,續叫他一邊念《水經注》一邊在地上畫,豈料不到一個時辰,韓逸軍竟將《水經注》的山川堪堪記了八成有餘,胡大夫又駭又喜,心想:「常人念這本書枯燥乏味,一個月也念不下半本,這娃兒居然一下子就快背完!……如此良質美玉,若是落入仕宦的泥淖裏,那太可惜了,……嘿嘿,我可要好好造化他一番,免得誤入歧途。」

 

不覺日影西斜,天色向晚,胡大夫道:「時候不早了,你快回去罷,別讓你娘等了……,對了!」轉身跑進屋裏,韓逸軍跟著進去,見胡大夫將那爐煮了一整日的藥湯,倒入一小鍋陶鍋內,想不到這整天胡大夫不停的補水澆藥,只餘這麼一些些精華藥湯。

 

胡大夫將小陶鍋置在提架上,提給韓逸軍,說道:「這趕緊拿給你娘喝了。對了,還有……」又踅進廚房,出來提了一包肉,是一足斤的五花肉。胡大夫道:「這你帶回去,孝敬你娘去。」韓逸軍眼睛一亮,欣道:「謝謝師父!怎麼今天又有肉啦?」

 

 胡大夫道:「早上我進村時,跟王屠戶買的!村裏人好,我診病時多給我一些錢,我又用不著,看你瘦成這般,肚子吃不飽,哪有力氣讀書?我不吃肉的,看了就嘔,快拿回去!」韓逸軍甚喜,與胡大夫道別,三步併兩步地,提著一鍋藥和一包肉,奔足回家。

 

回到村子,循最快的路徑,跑進家裏,直進廚間,果見娘親坐在凳上煮米洗菜。韓氏見他回來,手不得閒,拭汗大聲道:「你怎麼這麼晚回來!又去煩大夫了麼?」韓逸軍道:「師父教我念書的麼,娘,你瞧,又有肉啦!」將那包肉高高舉著。韓氏別頭看了看,又再將菜葉揉入盆裏浸滌,說道:「下次叫大夫別再破費啦。」聲音卻沒方才大聲了。

 

韓逸軍將小陶鍋放到桌上,陶鍋猶熱,不小心觸了燙手,「喔嘶」一聲吮指,韓氏見了道:「跟大夫拿了藥材,自己在家裏煮了便是了,幹麼煩勞大夫親自煮呢?」韓逸軍回道:「師父煮一整天了,他說這劑藥帖須趁熱喝,未申時分飲之最佳,活血提氣,補腎強脾,娘你快喝了罷!」韓氏聽了,便停下活兒,掀鍋盛湯,持匙攪了攪,吹了吹藥,慢慢喝下,腸胃感到一陣溫暖。

 

忽聽見「韓家弟弟,回來了麼?」「逸軍!逸軍!快出來玩兒!」男孩兒女孩兒的嚷聲一陣陣從外頭傳來,嬉嬉鬧鬧的,韓逸軍是小孩子心性,聽著一喜,立時跑到門口,原來是村子裏頭的孩童們,一共六人,三男三女,是韓逸軍的好朋友。

 

七童之中,韓逸軍九歲,年紀最小,倪家的倪姊姊年方十三,年紀最大,家中排行第六,她名叫倪芸,喚倪六姊,接著倪家哥哥倪苗,年十二,行九,再來是史家的史六妹史雯、史九弟史霆,曲家的曲九妹曲玲、曲十二弟曲班。

 

曲九妹曲玲當先叫道:「韓弟弟!你瞧,這是我做的花圈,你說好不好看?」說著邊捧起圍在頸間的一輪花圈,是用紅、白、粉三色的花朵編的。韓逸軍道:「曲姊姊,很好看的!」

 

史六妹史雯則嬌怯怯的道:「那……,那我的花圈呢?」也將自己的花圈捧起來給他瞧,卻是五顏六色,色彩繽紛,韓逸軍道:「史姊姊的也是好看!怎麼摘得到這麼多顏色的花兒啊?」倪六姊倪芸也別了花圈,紅紫白粉,但不說話,只是笑盈盈的盼向韓逸軍。

 

這時韓氏自屋裏走出,眉慈眼笑,端出一盤精緻細點,柔道:「快吃些罷,我今天早上才做好的。」楊仙村民風淳樸,人心和善,村民們知道韓家恐怕會為楊仙村出了村史上第一位舉人,對韓家更加善待,時常殷勤,不只送書給韓逸軍念讀,還送些米食、麵粉、紅豆、果物,韓氏便拿來做糕點。

 

幾個小孩紛紛伸手,拿起來往嘴裏一放,齊聲道:「好好吃!」只有倪芸和史雯最是含蓄,先向韓氏問安,等大家拿了,自己才拿,倪芸揀了一塊,輕輕咬了一口,在嘴裏細嚼,讚道:「好吃極了!韓媽媽的手藝真好,做的點心又好看,又好吃!」史雯則是羞怯的吃完了。

 

韓氏淺笑了笑,回身進屋去了。曲玲又再拿了一塊來吃,六個童伴邊吃邊望屋裏頭看,女孩子們相顧羞道:「韓媽媽好漂亮呀……。」曲玲對韓逸軍道:「你娘好美呀,你長得跟你娘好像,也很俊的。」

 

他們早知道韓逸軍的母親清肌美目,雖是人婦,臉上卻沒一絲皺紋,兼之舉止嫻雅,好像大城來的美麗姑娘,而韓逸軍年紀雖小,也出落得靈俊聰敏,人見人愛。一對母子像是圖畫中神女仙童一般,跟村裏凡民別是不同,孩童們便時常來找韓逸軍耍子,一方面想同韓逸軍在一起玩,一方面也想看看貌美的韓氏。

 

曲玲一邊說,一邊將自己的粉紅花圈圍在韓逸軍的小脖子上,讚道:「這樣你就跟你娘一樣漂亮啦!」史雯急道:「我……,我的也要給你圍著。」小小臉蛋羞紅,卻不敢動,韓逸軍伸手將繽紛花圈從她項間拿出,套在自己脖上,史雯心頭怦怦的跳。大家見韓逸軍圍了兩圈花圈,又笑又讚。

 

聽史九弟史霆大聲道:「逸軍,你看!這是我做的寶劍。」旋拿出一柄木條,只是將細幹上的枝條折去,權當作是寶劍。倪九哥倪苗、曲十二弟曲班也都拿出「寶劍」,三人跑到一旁互相亂揮,呼喝亂叫。韓逸軍左依史雯,右側曲玲,背倚倪芸,同坐門檻,一面吃著細點,一面看男孩子揮擊笑鬧。

 

曲玲道:「你今天好晚回來,我們來找你好幾遍了!」韓逸軍道:「胡大夫教我念書呢。」曲玲道:「我知道!大家都說你要到邵陽城考狀元去了。」史雯問道:「你考上狀元,是不是要去城裏做官?不回來了?」韓逸軍笑道:「姊姊,你們都弄錯啦!我是要去城裏考州試,如果考了案首,那叫作解元,不是叫作狀元,去京城考上進士榜首,才叫作狀元。」

 

唐代科舉,常人如要仕進,必須考過三關,即縣試、州試、省試。縣試及州試合稱為「鄉試」,由地方州府辦考,擇材於鄉里間,貢良材於京國,又稱「鄉貢」,通過鄉試者即為舉人,榜首稱為解元,舉人得赴京應考省試;省試由尚書省舉辦,分有進士、明經等諸多科目,其中進士科最難,明經科較易,故唐諺有云:「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進士即具入仕之資格,榜首稱為省元;終有殿試,不過為進士之排名耳,在皇城舉考,由皇帝欽點,前三名為狀元、榜眼、探花。

 

曲玲道:「那你考到了解元,不就要去京城考狀元麼?那裏很遠的!」韓逸軍道:「姊姊笑話我了,能考過鄉試就很厲害了!哪裏一定會中解元?」史雯則道:「你去京城一趟,又久又遠,我……,我要跟你去!」曲玲道:「我也要去!」史曲二娃篤定韓逸軍必會高中解元,爭著要赴京陪考,一陣笑鬧。

 

這時,倪芸開口問道:「韓家弟弟,你為甚麼要去考試呀?」韓逸軍道:「念書很有趣的呀。」他兩隻小腿前後亂盪,韓逸軍續道:「我若能考中進士,便要回來迎接娘,在楊仙村做官,蓋好大的房子,跟娘一起住,娘就不用著麼辛苦啦!」

 

倪芸聽著,突然輕聲問道:「那……,那你來日衣錦還鄉,是不是要在楊仙村娶…..,娶妻生子呀?」說著兩頰一陣飛紅。韓逸軍回道:「那是當然的麼!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若不娶妻生子,對娘就是不孝啦!」他年紀小,不大懂男女姻緣之事,只知道娶妻生子乃是盡孝。

 

曲玲問道:「你回楊仙村後,要娶誰為妻子呀?」史雯聽見,急著羞道:「韓弟弟,你……,你可不可以娶我?」倪芸聽了,也是一臉羞俏。曲玲道:「不行!是要娶我!」史雯慌問道:「為甚麼是你?」曲玲理直氣壯回問:「那為什麼是你?倪家姊姊要怎麼辦?」史雯一赧,不知怎麼回答。

 

倪芸羞道:「你們別吵啦!韓家弟弟自然會娶……,娶他喜歡的人。」曲玲向韓逸軍問道:「那我們三個,你喜歡誰?你說!」韓逸軍看了看三女,心想每個姊姊都是極好的人,哪有不喜歡的?回道:「姊姊們都很好,我都很喜歡的!」曲玲笑道:「那就娶我們三個罷!」史雯嬌怯怯的問道:「這樣……,可以這樣麼?」

 

曲玲道:「當然可以呀!自古男人三妻四妾的,有甚麼打緊?韓弟弟既然喜歡我們三個,這三妻自然就是指我們三個人啦!不可以再多啦!」史雯點頭道:「沒錯!再多的話,她們只能做妾了!」他們四人四小無猜,童言無忌,一陣亂聊。

 

三個女孩年紀較長,情竇將萌,韓逸軍又是村裏最聰明俊美的小男孩,不知不覺都與韓逸軍相處得越來越近,芳心可可,直覺得將來定要嫁給韓逸軍,個個都緊貼著韓逸軍的身子,半點不離。韓逸軍年小,就不大懂了,與三女相依坐著笑看倪苗、史霆、曲班三孩打鬧。

 

聽得倪苗裝作成人口吻,舉起「寶劍」凜然道:「在下邵州楊仙村,姓倪,排行第九,江湖上人稱……,人稱『楊仙村劍聖』,是不折不扣的大英雄、大豪傑!」韓逸軍和三女都咯咯笑了起來,覺得倪苗講法頗有不對,豈有人會謙稱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英雄豪傑」?但大夥兒都是小孩子,哪裏管那麼多規矩?

 

史霆也把「寶劍」望前一舉,依樣正色回道:「原來是倪九郎,失敬失敬,在下邵州楊仙村,姓史。」持械相指,意在釁戰,卻又文謅謅的客套,十分不搭,三女看了忍俊不止。

 

倪苗問道:「排行第幾?」史霆回道:「第九。」倪苗放下「寶劍」,拱手道:「莫不是江湖上人稱,……人稱『楊仙村金刀客』的史九郎麼?失敬失敬,在下久仰大名,今日得見…..,開心得緊。」

 

女孩子們笑了一陣,女子早熟懂事,均知語病,既然都出身小小的楊仙村,怎麼會「久仰大名」?又怎麼會「今日才見」?這些孩子們上回同大人進邵陽城之際,去聽說書人講江湖俠義的故事,從劉關張三結義,講到虯髯客、紅拂女,聽得津津有味,回到村子裏玩耍時,也會學說書人口白,裝模作樣的比劃、講話。此刻男孩子們不明就裏的,胡學一通。

 

曲班也提著「寶劍」要參一腳,稚聲道:「我……,我是在下邵州楊仙村,姓曲。」倪史二孩問道:「排行第幾?」曲班答道:「十二。」倪苗故作驚狀,說道:「莫不是楊仙村的曲十二郎麼?……快快有請。」也不知道倪苗要請甚麼請。

 

倪苗先就地而坐,史霆、曲班也跟著坐下,倪苗道:「今日得見史九郎、曲十二郎……,開心得緊。咱們三人江湖上成名已久,我人稱『楊仙村劍聖』,九郎人稱『楊仙村金刀客』,十二郎人稱……,你江湖上人稱甚麼?」

 

曲班回道:「我江湖上人稱……,人稱……」他年紀小,一時想不到自己江湖上人稱甚麼。倪苗指著曲班道:「你就江湖上人稱『楊仙村小槍神』好了。」曲班駁道:「不要!我是使劍的!」一邊把「寶劍」揮了揮。

 

倪苗道:「好罷,那就叫作『楊仙村小劍神』好了。」曲班點點頭,覺得這稱頭尚可,只是不知道為甚麼要加個「小」字。只因他年紀小,倪苗自己已是「劍聖」,不想與之齊名罷了。

 

倪苗道:「既然咱們三人江湖上成名已久,都是不折不扣的大英雄、大豪傑,不如咱們三人……,嗯,結拜為兄弟罷!」史曲二孩齊聲道好,女孩子們早已笑成一團。

 

當下倪苗抓一把沙子,撮土為香,當先搶道:「咱們三人江湖上人稱『楊仙村三劍客』!雖是異姓,但結為兄弟,那便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信忘義,天人共戮!」這桃園三結義的段子他背得極熟,講出來十分順口。

 

三孩義結金蘭,玩得有模有樣,三女咭咭咯咯的嬌笑。曲玲手挽著韓逸軍,頭靠在他懷裏,忽地覺得臉頰一滴熱,抬頭一看,韓逸軍兩隻眼眶濕潤,呆呆的看戲看得出神,淚珠卻撲簌簌的滾了兩行而落。曲玲問道:「韓弟弟,你怎麼哭了?」

 

倪芸捱在韓逸軍身後,自瞧不見,這時細看,登時明白甚麼,驀地起身向三個男孩怒道:「你們玩這什勞子的?甚麼九郎十二郎,甚麼三劍客的,吵也吵死人了!要玩去別的地方玩去!」她年紀最大,大聲起來自有一股威勢,三個男孩不知自己做錯甚麼事,只道這結義戲碼的對話有錯,惹倪芸生氣,素知她個性綦嚴,嚇得逃而去也。

 

原來倪芸想到韓逸軍是獨子,家裏沒兄弟姊妹,而其他孩童家中人丁興旺。在唐朝時,凡人初遇問安,皆有問明對方在家中排行的慣習,故說書人講的傳奇段子時,常有「排行第幾」、「第三」、「原來是三郎啊!」的口白。然韓逸軍卻無長幼與之排行,而倪史曲三家兒孫滿堂,相形之下,頓感孤苦,不覺潸淚。

 

倪芸道:「韓弟弟,你別難過,我們三個會一直陪著你玩的……,永永遠遠都在一起。」一面安慰,一面也將自己的花圈套在他的脖子上,這時他一共套了三個花圈,小小的身子圍了滿身的花瓣,三女笑了起來,他也自覺滑稽,登時破涕為笑。

 

韓逸軍回道:「倪姊姊,我沒事的……。」倪芸待要說甚麼,曲玲搶道:「我們三個好姊妹都嫁給你,給你做妻子,伴你一生一世,再幫你生兒育女,你不要哭了!」倪芸點頭不語,似是曲玲講出了她的心聲。

 

史雯則問道:「韓弟弟,你……,你想要生幾個兒子?幾個女兒呢?」倪芸聽了心頭一突,怦怦亂跳。韓逸軍沉吟一會,昂首道:「姊姊,我要生二十個……,不,五十個兒子!五十個女兒!」史雯小臉一紅,詫道:「這……,這麼多個呀?」韓逸軍道:「他們有這麼多的兄弟姊妹,一定會玩得很開心的!」

 

曲玲道:「一百個兒女,我們三個人分,一個人要生幾個呀?」史雯道:「我們三個哪有辦法生這麼多小娃娃啊,看來韓弟弟定要再找其他女孩子做妾,不然生不完了。」曲玲喝道:「不行!」轉頭向倪芸問道:「姊姊,你覺得呢?」

 

倪芸早熟,聽韓逸軍與史曲二娃的無忌之言,已是玉頰霞燒,耳根赤熱,回道:「你們兩個女孩子家的,別再亂說話啦!」史曲兩人齊問道:「亂說甚麼?」倪芸滿臉通紅,羞懦道:「回……,回頭我再跟你們兩個說。」

 

孩子們天真無邪,又說了一陣子童言童語,直至天黑,回家去了。

 

夜裏,韓氏燒了一盤嫩白菜、一盤蔥花炒蛋、一鍋鮮豆腐湯,還有一大盤的脆皮五花肉,雖是家常菜,但韓氏手藝細膩,味道極佳,加之韓逸軍念了一整天書、記了快整部的《水經注》,正餓得慌,猛扒好幾碗飯,大飽口服一番。韓氏倒是默默的吃,等兒子先吃飽。

 

韓逸軍替母親挾了兩大塊五花肉,說道:「娘,您也要多吃肉。」韓氏停下筷著,突然問道:「逸軍啊,你沒爹爹,娘也沒給你生弟弟妹妹,你會不會怨娘呀?」原來,傍晚時分孩童們在門前簷下的那番無心稚語,早已給她聽見了。

 

韓逸軍孝順體貼,回道:「當然不會呀。」頓了頓,又道:「娘辛苦的將我養大,我只要跟娘在一起就很好了。我雖沒爹爹,沒兄弟,但不打緊的,我會念書呢,書中道理有趣極了,比有爹爹有兄弟,還要快活!我以孔孟二聖為父,以三曹七子為兄囉!」

 

韓氏聞之一凜,暗歎:「這孩子實在聰明……,隨口一說,就是文章。唉……,只怕這村子當真留他不住……。」便道:「來月要考州試,你若考過了,就要赴京應考,可那長安城是花花世界,金迷紙醉,一來咱家裏沒那麼多錢給你作盤纏,二來那裏人物複雜,是非繁多,不是個好地方。你……,你要不要就別去了?我去求胡大夫收你為徒,你跟著他一起懸壺濟世,好不好?」

 

韓逸軍搖搖頭,回道:「師父早說過他不收弟子了,說我雖然一直叫他師父,但是只能叫好玩的,不能當真。再說,我若考過州試,當了舉人,咱們家稅賦就能減免,能存許多錢,若又真能考中進士,便可回楊仙村做官,造大房,開良田,跟娘一起餐餐都吃大魚大肉,幫娘買新衣新鞋。我一面讀書,一面耕田,一面養雞養狗,一面伺候著娘,就這樣過一百歲、一千歲,日子過得好不快活啊!」

 

韓氏心頭一暖,想到自己遠遷他鄉,落腳是村,原本處境優渥,甚麼粗活也不會,但為了哺育愛子,憑著一股堅毅的母性,不恥下田,學著植蔬種菜,縫布織麻,賣菜貼補家計,忍苦含辛的將他養大,愛他護他,無所不至。時光匆匆,這十年下來的秋苦冬寒,斗然間聽到兒子發自肺腑的講出這番真摯童言,不禁眼眶一濕,含笑替兒子挾了塊肉,此刻也就沒再勸他別上京了。

 

但看兒子越長越大,面目越是俊俏,不禁問道:「逸軍,你跟娘說說,你的倪姊姊、史姊姊、曲姊姊,你最喜歡哪家姊姊啊?」韓逸軍道:「三個姊姊我都喜歡啊。」她鎖眉道:「你是男子漢大丈夫,不可以風流花心!人的一生之中,只能喜歡一個女子的話,你最喜歡誰?」

 

韓逸軍想了一想,回道:「普天之下的女子,只有娘是最好的!我最喜歡娘了!」韓氏道:「哎呀,真不知道我是怎麼養你的,家裏又沒有閒錢天天買糖給你吃,嘴巴這麼甜?」韓逸軍笑回道:「娘做的點心最甜最好吃。」

 

韓氏直言道:「這三個丫頭,都是好女孩兒,待你都是極好,咱們家若有幸能娶到一位做媳婦,都是咱們八輩子修來的福氣了,不可辜負了人家,你萬不可存著三妻四妾的邪念,萬不能做負心薄倖、寡廉鮮恥的登徒子,知道了麼!」韓逸軍問道:「知道了。娘,甚麼是登徒子啊?」

 

韓氏一怔,皺眉道:「登徒子就是天下最為差勁的男子了。」韓逸軍問道:「為甚麼要叫作登徒子?」韓氏道:「你長大之後,就會懂了,現在別問。」韓逸軍「喔」了一聲,似懂非懂,心中想起師父教誨,遇到不會的字句,當先胡亂記了便是,日後遇著登徒子他娘再問。

 

飯罷,韓逸軍依著胡大夫所教之法,即地禪坐,半個時辰後,果覺神清氣爽,心境空明,再點燈看書用功一陣,方始就寢。

 

***

 

翌晨,他起了個早,韓氏備好一籃鮮蔬,要他送給胡大夫。他直奔南丘,與胡大夫兩人一起打坐了一個時辰。禪畢起身,胡大夫道:「今天咱們來看看新的書……。」韓逸軍卻央求要把《水經注》看完。

 

胡大夫知道他個性,一本書要徹頭徹尾看過,才願意看下一本。當隨他意,將《水經注》講了半日,韓逸軍已把《水經注》讀了個全,揀了根樹枝就地揮灑,能不看書即在整片空地上畫出中土山川,山線縱橫,水系散網,山名水名綿麻如蟻,一字不錯,胡大夫看了是目瞪口呆。

 

胡大夫道:「還行,還行。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早就把天下九洲記得熟爛,你還差我一點,但還算可以……。」韓逸軍怔怔然望著自己畫的滿地輿圖,問道:「師父,天下是如此之大麼?」胡大夫道:「還要更大呢!你畫的只是華唐疆域,不過是九洲之一,尚有八洲你還不知道呢!」

 

韓逸軍怔道:「……天下之大,譬如浩瀚江海,我們人卻是渺小,宛若黃河流水上的一片落葉……。」胡大夫聽了暗佩:「小小年紀的,已能悟出莊周的道理……。」嘴巴卻道:「可不是麼,微如塵埃,更像是黃河浪裏一片浮葉上的螻蟻呢。」韓逸軍一怔,讚道:「師父,您說得對極了!」胡大夫哼了聲道:「那是當然,不然怎麼教你讀書。」

 

韓逸軍拾起一片落葉,往地面輿圖上一放,說道:「楊仙村就是這片葉子,我們就如同葉子上的螻蟻。」葉片不偏不倚,放在湖南的邵陽縣東邊的承水河畔,正是楊仙村的位置。他忽地玩心一起,把葉片西挪至邵陽城之處,說道:「我若考過鄉試,便能乘船赴京。」

 

他一邊說,一邊捉住葉梗,緩推北移,以葉當舟,口中喃喃「咻—」地,好似將自己化作舟中漂客,沿著資水,乘輕舟一路蜿蜒至洞庭湖,再望東順著長江下江都,北溯山陽瀆、淮水、通濟渠、黃河、廣通渠,「哈哈哈」地,暢樂無比。

 

葉舟正抵長安,入京趕考之時,突然間天空乍現一道黑影巨物,刷的一聲,轟然將京師抹滅殆盡,灰飛湮滅。原來是胡大夫拿起掃帚,一掃他的春秋大夢而空。

 

胡大夫掃他的興,說道:「反正你州試又過不了。」韓逸軍叫道:「哇!我好不容易才畫好的吔!」胡大夫豎帚叉腰,凜然而立,正色道:「難道我一掃掉,這張地圖你就記不起來了麼?」韓逸軍矍然道:「對啊!我怎麼忘了?我早就記熟了!」登時大笑不已。

 

胡大夫嗔道:「笑甚麼笑,念書不專,玩物喪志,到時考不過州試,那才好笑。」大帚一揮,將一片輿圖掃個乾乾淨淨,續道:「你既然念通了《水經注》,今天要念念別的書了……。」他見韓逸軍笑嘻嘻的甚是得意,謅道:「你花了兩天才念完,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一個時辰就念完了。我真耽心你這般駑鈍的資質,不是念書的料。」挫他銳氣。

 

果然韓逸軍慌道:「那可不行!師父您要好好教導我!」胡大夫道:「那你也要好好的學,念書有三忌:一忌一心二用、二忌痴心妄想、三忌玩物喪志。你念書不專心,老想著考上進士的美夢,又貪玩樂,三大忌全犯光光,這要怎麼念書呢?」

 

韓逸軍如棒敲頭,當即收懾心神,正衣而立,懇道:「師父教訓的是。」胡大夫哼聲道:「我還教訓得不夠呢!先吃午飯吧。」他早就燜了米飯,兩塊豆腐,再將韓氏送的青菜川燙,吃得甚是清淡。

 

胡大夫教了他呼吸、吃飯的法門,當下兩人靜靜用膳,不說話也不想事,專心於吃飯這件事上頭。膳畢,再教他走路、睡覺的正訣,要他睡個半個時辰的午覺。他疑道:「古時宰予晝寢午睡,孔子曰:『朽木不可雕也。』午睡不是不好麼?」

 

胡大夫信口回道:「孔子說的話便是對的麼?孔子有考過科舉麼?」韓逸軍一想也對,整部《論語》盡是孔子在教書,卻沒念到孔子考過功名,倒是很多學生出將入相,殊不知春秋時代尚無科舉,便依言乖乖午睡。睡醒後,再打坐一回,精神佳旺,心台一片清明。

 

這時,胡大夫取出一部經書,說道:「現在咱們就來念這本經書,你若念得通,要讀盡天下經籍,要記爛世間文章,都是易如反掌的了。」遞給他看,書名寫著《針灸甲乙經》,是一本醫經。

 

韓逸軍幼時初見胡大夫之時,早就見過此書,只是太過艱澀,識字以後就在村裏塾堂學習四書,沒再翻過醫經,這時一瞧,登感十分困難。他皺眉問道:「師父,這我念得懂麼?」

 

胡大夫道:「你連《水經注》內所有奇奇怪怪的地名都能記熟,自然也能念懂這本書裏頭更多奇奇怪怪的用字了。神州中土的山脈水系,恰如人體周身的經脈血管,你將人的身體當作是江山的輿圖來記,不就得了麼?」

 

韓逸軍點點頭,翻開《針灸甲乙經》第一頁,念道:「黃帝問曰∶凡刺之法,必先本於神。血脈營氣精神,此五臟之所藏也……。」胡大夫打斷他道:「今天偏偏不要你從第一頁開始念,咱們從這一頁開始念……。」幫他翻到〈十二經水第七〉。

 

韓逸軍急問道:「為甚麼不從第一頁開始念?」胡大夫道:「嗯……,如果今天你娘買了一頭豬要給你吃,你一定要先從豬頭開始吃麼?」韓逸軍答道:「娘從來沒有買過一整頭豬回家過的。」胡大夫白了白眼,回道:「你若乖乖照我的話來念,我便請你娘買一整頭豬給你吃。」韓逸軍問道:「怎麼可能吃得完呀?」胡大夫叫道:「別再問啦!」

 

胡大夫續道:「假若你娘買了一頭豬回家,今天想吃豬腳,明天想吃豬耳朵,想吃哪裏就吃哪裏,隨心之所欲。念書也是一樣,想念哪裏就念哪裏,不要怕看不懂,先耐著性子看完一遍再說。誰說從頭開始看才能看懂來的?況且就算你從頭看,你保得定就能看的懂麼?反之,誰說一整隻豬的頭才是頭呢?我要切了一隻蹄膀來吃,一隻蹄膀就有兩個頭了!誰說豬頭才是頭呢?」

 

韓逸軍問道:「蹄膀有哪兩個頭?」胡大夫道:「這一頭和那一頭!這端那端,我想從哪一頭先開始吃,隨我之所欲,懂了麼?」

 

韓逸軍「哦—」的長長一聲,不住點頭,每每聽胡大夫以怪喻講解,不知為何,總有莫名的豁然之感。

 

立時翻開〈十二經水第七〉,念道:「黃帝問曰:經脈十二者,外合于十二經水而內屬于五臟六腑。夫十二經水者,受水而行之……。哦—!十二經脈就是十二條江水河水!原來如此!……」一直念到「足陽明外合於海水,內屬於胃。足太陽外合於清水,內屬於膀胱,而通水道焉。足少陽外合於渭水,內屬於膽……,哦—!」

 

他一邊念,一邊如苦僧徹悟大道一般,不住「哦」的大叫,快把胡大夫給吵死了。他發現《針灸甲乙經》將十二經脈比作從《水經注》學到的海水、清水、渭水、湖水、沔水、汝水、江水、淮水、漯水、河水、漳水、濟水,對應人體的胃、膀胱、膽、脾、肝、腎、大腸、小腸、三焦、肺、心包、心,頓時覺得不難,開心的道:「才十二條水而已!哈哈哈!」不停的念將下去。

 

胡大夫嘴角微翹,心裏頭笑得更開心,暗忖:「你若快點學會正脈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三百四十處穴道,我就更省事了!」

 

 

7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Garmin 訓練計畫 - 讓教練督促懶惰鬼循序漸進缺少自制力的人自主訓練很容易沒有好的成效,我承認我就是個跑步的懶惰鬼,今天好累改成明天練習好了,然後明日復明日,又或是不想逼迫自己,心跳一拉上去就想休息,總之有一千種偷懶的理由,永遠不會進步。
Thumbnail
avatar
金吉
2023-08-08
變強就該腳踏實地——《懶惰公子成長記》、《勇士的聖劍升級路》專欄上其實近年比較少分享戰鬥類的漫畫,戰鬥類韓漫(也包含近年很多輕改日漫)其實很常會出現「等級說明欄」,靠數字來表示人物到底成長了多少,看多了不免會感到膩味。跟我有同樣想法的讀者,今天就來推薦靠踏實練劍變強的兩部韓漫:《懶惰公子成長記》、《勇士的聖劍升級路》吧!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3-01-01
數據經濟學/Netflix回歸本質,還是見風轉舵?Netflix宣布將跨足電商市場,開設線上商店販售影集商品了。幾個月前,這個美國最大的OTT平台,訂閱數比分析師預測少了兩百萬,股價重挫8.8%,如今竟決心轉戰電商,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avatar
王薇瑄
2022-09-03
職場必殺技 見風要轉舵職場上,如果你學不會「見風轉舵」,那你註定鬱鬱不得志! 我也是轉任一般公司,才懂得「階級分別」與「老闆最大」的職場守則,更了解「見風轉舵」是必備技能。 當位在職場金字塔的底端時,你有再大才能、再好見解,遇到長官或老闆否定,如果你還在「據理立爭」,而不是「見風轉舵」,那就真的是白目了!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6-09
20220530 盤後 帶量長紅空損轉多 順勢交易見風轉舵這是我的cmoney連結,歡迎追蹤按讚: https://fourm.page.link/U5ew 今天帶量長紅, 確立了短線多頭, 上週五美股漲575, 連5根堅實紅K, 改變趨勢, 不容小覷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5-30
投機客見風轉舵創造機會與風險投機客一直都是見風轉舵的特性,投機客追漲殺跌,讓股價超漲也會讓股價超跌,而對於長期投資者,等待的好球就是投機客讓股價超跌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9-08
兩岸態度見風轉舵 映射國民黨崎嶇不平的改革路撰寫:楊騰凱 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進行投開票作業,34萬名具有投票權的黨員,將決定未來一年國民黨的掌舵人。然而此次投身角逐主席寶座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立法委員江啟臣,雖一開始都將改革主軸押注在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之上,但隨著選舉投票時間進入倒數階段,均開始向藍營傳統的“憲法一中”靠攏,此中原因無他,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07
劉仲敬訪談 012 @ 20181121 論台灣建國,職業選擇,與墮胎20181127陳醫師訪談劉仲敬第12集整理文稿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