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 直接路中間迴轉的公車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印度]

大家都知道德里是印度首都,但得里其實又分為新德里跟舊德里,除了字面上看到的「新」跟「舊」以外,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是,「新德里」是一個企圖想要符合社會期望,但生活過得很無聊的大人,但「舊德里」是沒有要屌你,只要我爽就好的快樂屁孩。

好,算了。好像沒有更容易理解。

新德里是大家熟悉的地名,是英國殖民時期的首都,這裡有新德里機場(又名甘地國際機場)也是印度出入境來往最主要的機場之一。1911年,英國人將印度首都從加爾各答遷回德里,同時興建了總督府並重新做了都市規劃,現在我們看到的印度總統府、國會大廈、康諾特廣場與印度門,都是在新德里。這個城市的圓環非常多,多到有點太多,這些都是英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設計。

後來印度獨立了,理所當然把新德里當作首都,在日常交談中印度人會把各種德里,包含「德里」、「新德里」及「舊德里」直接以「新德里」概括。

那「舊德里」呢?

除了外觀上看起來真的很舊之外,「舊德里」指的是蒙兀兒帝國皇帝沙賈汗(Shah Jahan)在1648年從阿格拉遷都德里所打造的都城。沙賈汗(Shah Jahan),就是那位貫穿全場,去到哪裡都要提到他的第五代國王,就是他修築了舉世聞名的泰姬瑪哈陵。當時舊德里以他的名字命名為沙賈汗納巴德(Shahjahanabad),舊德里最著名的月光市集就是由他最愛的女兒嘉罕娜拉公主所設計。嘉罕娜拉公主也算是貫穿全場了,還記得傳說第五代國王的大女兒嘉罕娜拉公主美如天仙,他跟大女兒有著異常親密的關係,但第六代國王也深深愛著姐姐,展開了一家人愛來愛去又殺來殺去的劇情。

raw-image

舊德里除了歷史悠久,更令人無法忽視的是他在地的底氣。舊德里的路上,很難看到空隙,不是人,就是牛,不是牛車,就是推車。人分成幾種型態,有在路上走的,有躺在地上的,我現在說的都是在馬路中間。牛也是如此的型態,有在路上走的,有躺在地上的,同樣是在馬路中間。

raw-image

好,你覺得很亂嗎?

最令我跟長谷川驚嚇的是,當你聚精會神的走在舊德里的路上,試著閃躲脾氣不好的牛,大字形躺在地上的乞丐,以及直接路中間迴轉的公車,你旁邊那位大哥肩膀上,在攝氏40度的艷陽下,居然扛著跟頂樓水塔一樣大的桶子,裡面裝滿沸騰的奶茶,準備到下個點擺攤。

在舊德里過馬路,大概就跟走奈何橋是一樣概念,一個不小心,就到另一個世界了。

但印度人說,舊德里才是原汁原味的印度,不扭捏,不修飾。你覺得奇怪是你的問題,絕對不是印度人的問題。

raw-image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