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借別人的燭光來照亮自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無法借別人的燭光來照亮自己
克里希那穆提

我們需要親自去瞭解自我的真相,
我們不可能通過其他人,
只有通過自知,真實才能揭示。

01理解你自己:發現自我的真相

以自我為中心的專注和活動,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都是鬥爭和痛苦的根源。我們每個人有多嚴肅的在考慮這個問題呢?我們有多認真地去發掘「我」、「自我」的本質和活動的真相呢?

有沒有一種直入問題的方法,可以找到真實呢?

有,但是這需要極致的安靜和敞開的接受。這需要正確的練習,否則,為了敞開,為了安靜而做出的努力就會成為自我擴張的另一種方式。

我說的是有這麼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不是自我擴張的方式,並且其中有極樂的存在。

我們需要親自去瞭解自我的真相,我們不可能通過其他人而意識到真相,不論這個人有多麼偉大。沒有任何權威可以揭示它。只有通過自知,真實才能夠得到揭示。

自我是否應該得到維持是一個直觀重要的問題,因為我們整個行為軌跡都是根據與此,所以我們怎樣對待整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處理方法決定了答案。如果我們不認真,那麼答案就會為我們的偏見和稍縱即逝的想像所左右。因此,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問題本身更重要。

尋找者決定了他找到了什麼,如果他心存偏見,身受限制,那麼他就會根據自己的限制去找到答案。所以,對於尋找者來說,重要的是要先理解他自己。

在我們認知到錯誤之前,認知到獲得自我擴張的無用之前,我們怎能知曉或覺察到另一種生活方式呢?在理解自我擴充其運作方式的同時,我們就會具備覺察的能力。對其運作方式的推測成為理解那種生活的阻礙,當然在那種生活中,自我不可能是永恆的。所以,我們難道不是必須要發掘自我習性的真相嗎?

對障礙的瞭解本身便是自由,而不是去試圖擺脫障礙才能得到自由。如果沒有真實的自由行動,那麼為自由做出的努力就仍舊處在自我的圈附圍牆之中。只有當你願意將自己心靈的全部都交付於真實,你才能發現真實。僅僅是在閑餘時間花費些精力是不行的,如果我們夠認真,我們就能找到真實。

但是,這種認真不是基於任何形式的刺激。我們必須付出完整、深切的注意力,才能發現我們問題真相,不是勉強地付出一些時間,而是要不停地專注。只有真實才能將思想從其圈附的過程中解救出來。

02必須擺脫權威,否則無法點亮自性之光

你必須是自由的,才能為自己點亮內在的光明。也就是「以自性之光來照亮自己」!

這份光明不是別人能給予你的,你也無法借別人的燭光來照亮自己。如果你借別人的燭光照亮自己,那畢竟只是一根蠟燭,它是會熄滅的。

弄清楚“點亮自性之光”是什麼意思,就是冥想要下的一部分工夫。我們現在要共同探索一下“點亮自性之光”是什麼意思,並且要認清擁有這份光明是多麼重要的事。

我們的局限之一就是輕易接受別人成為我們的權威——僧侶、書籍、宗師以及某個聲稱自己已經是通透之人的權威性。

你必須在內心裡徹底擺脫一切的權威和較量,尤其應該擺脫的權威就是我這名講者,因為你如果一味追隨我的話語,你的探索便結束了。

不論是別人的意見,或是你自己的經驗、知識、結論、偏見。你自己的經驗或是你自己的理解,也會變成你內在的權威:我理解了,因此我才是對的。

這一切都是需要去留意的權威形式,否則你是永遠也無法點亮自性之光的。一旦點亮了自性之光,你就為世界帶來了光明,因為世界即是你,你即是這個世界。

03自我覺察,即認識自己的真相

沒有任何人能引領你,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你目前已經有進步了,也沒有人可以真的為你帶來鼓舞。你必須完全獨立自主地進行冥想。

只有當你深入探索過自己的真相之後,這份光明才會被點亮。 這就是自我覺察,即認識自己的真相。

你有沒有試著這麼去做過?你知道要察覺心中的真相有多難嗎?

因為我們總是透過以往的知識在觀察一切,但如果保持著這些老舊的知識或經驗來探索自己,便是以過往的歷史背景在檢視自己。如此一來你就不是在觀察眼前的“真相”了。

觀察之中必須有一份自由,在自由的觀察之中,自我的整個結構都會被揭露。但很少有人會告訴你這些事,因為大部分人只對自己感興趣,他們總想搞組織,形成團體,以及這一類的事。

如果想瞭解自己,你必須對自己進行觀察,而這份觀察只能在“當下”進行。這份觀察不是藉助過去來看當下所發生的事。

假設我透過以往的結論、偏見、希望或是恐懼來觀察當下,那就是在藉助過去來看當下所發生的事。我以為我是在觀察當下,然而真相是:這個屬於過往的老舊觀察者必須消失,當下才能被觀察到。

觀察到當下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與過往有關的記憶活動不干預眼前所發生的事,這就是當下。

但如果你允許那些記憶繼續活動下去,那麼當下就變成了未來或是過去,而你也永遠也無法真的安於當下了。

“觀察”只能在事情正進行的時候發揮作用——當你正在生氣,或者當你正在起貪念時,觀察才能發揮作用。

這意味著不要去批判它或是論斷它,而是去看著它,讓它充分在心中生起和消失。你能理解這觀察的美嗎?

不妨試試看,讓你的觀察之中不帶揀擇:只是單純地看著自己的貪念、自己的嫉妒、自己的羡慕等等反應。憑著這份沒有任何歷史背景的觀察,就能產生真正的轉變。

不帶任何揀擇的覺察自己,看看當下到底在發生什麼事,這意味著你能夠允許整個“自我”的活動充分顯現出來。

如果所有的歷史背景,老舊的觀察者都不存在了,自我就會產生真正的突變。如果你能這麼去做,就不需要依賴任何權威了。

04不去度量,才能擁有真相的能力

我們的生活之中有沒有可能不帶著任何掌控性?這並不代表你可以為所欲為,或是任性隨便。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你有沒有可能不懷著任何心理上的掌控性?你是可以辦到的。

然而我們根本不認識毫無掌控性的生活是什麼情況。我們只懂得掌控。只要一有比較之心,掌控的慾望就生起了。

我拿自己與你相比,我發現我很想跟你一樣,因為你比較有智慧,比較聰明,比較有靈性。我很想跟你一樣,因為我費力地想要達到你的狀態。

但是如果心理上沒有任何比較的活動,又會發生什麼事呢?這時我就只是我罷了。這時心中不再有想要變得更好的念頭。較量的活動如果停止,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是不是因為我把自己和你比較了一番,才會認為你是聰明的而我是愚笨的,但是讓我變得愚笨的,不就是愚笨這個形容詞嗎?

你去美術館看畫展時,自然會做比較,看看哪一副畫的比較好。在學校裡,我們總要求自己必須贏過別人。整個考試制度就是在比較和費力地學習。

我們現在要探討的是,你一旦理解了度量的活動,並且認清了它的虛妄性,你自然會看見當下的真相,這時你的心裡只剩下了真相。你一旦擁有了能量,自然會看見真相。

以往你的能量一直消耗在比較之中,現在你終於擁有了觀察當下真相的精力。如此一來,真相才能產生立即的轉化。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若有網友知道原作者,歡迎告知。

⚛️ 推薦影音課程:
📕 生命解碼講座:從量子力學遇見哲學與神學
📕 https://reurl.cc/zYyYG7 

raw-image



    66會員
    79內容數
    在我們每個人內在深處,存在著一股無比感人的力量,這就是「天命內驅力」。自古以來,人類一直積極追尋著這股來自心靈深處的能量,它超越時間與空間,激發我們追求自我實現和意義的渴望。天命內驅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禮物,它蘊含著無盡的潛能與力量,驅使著我們超越自我、超越極限,燃燒著心靈的火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