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千個禮拜》喜愛的段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4千個禮拜》這本書推翻了提升生產力、追求效率等掌握時間運用的觀念,提出了要享受時間、體驗人生的新觀點,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更深地活在當下。

以下節錄自p.228-252,算是這本書論點的總結,我認為值得我時不時思考一下,所以記錄下來。


五個問題

一、    在生活或工作中的哪一個部分,你目前追求的是安逸,但其實需要稍微走出舒適圈?

在做人生每一個重大決定時,要問:「這個選擇會讓我格局變小,還是變大?」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避免為了減輕焦慮、衝動而做決定。你要弄清楚究竟想拿時間來做什麼。通常憑直覺就知道,作某個選擇是否會帶來讓你成長的挑戰(格局變大),又或者你的靈魂會隨著逝去的每個星期逐漸乾枯(格局變小)。


二、    你是否要求自己達成不可能的生產力或績效,或是用那種標準來評判自己?

如果你打從心底就知道,永遠不會有得到救贖的那一天,你訂下的標準根本難以達到,永遠不可能挪出所有你希望挪出的時間,那麼你今天會如何改變利用時間的方式?


三、    你在哪些方面必須接受你就是你,你當不來你心中認為該當的那種人?

試圖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想靠這種方法獲得安全感,從頭到尾都是徒勞無功又沒必要。徒勞無功,是因為人生永遠令人感到不確定,不是你能掌控的。沒必要,則是因為最終你不需要獲得某個人或某件事的認可才能活著。心靈寧靜與令人振奮的自由感,並非來自獲得認可,而是接受事實:就算你獲得了認可,生活也不會就此令你安心。


四、    在人生的哪些領域你依舊不敢出擊,想等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之後再說?

你永遠不會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種感覺令人焦慮。然而,這也讓人鬆一口氣,因為你沒必要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難為情,也不必叫自己先別從事那些領域的活動:既然你永遠不會感覺自己成為權威人士,那乾脆別等了,放手去做,實現大的計畫,不再畏首畏尾、害怕犯錯。再想到其實其他每個人也一樣(不論他們是否意識到這件事),你更是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五、    如果不必管某件事有沒有有用,你會如何改變度過一天的方式?

如果說你能接受成功不必在我,那麼有哪些造福世人、有遠見、投資遙遠未來的事,值得今天就做?我們都是替宏偉教堂增磚添瓦的中世紀石匠,心中明白自己永遠見不到大教堂完工的一天,但教堂依舊值得蓋。

 

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十種工具

1.    抓取「定額」的生產力策略,替每天的工作,事先設定時間界線

2.   按部就班,一個一個來:一次專心一個大計畫就好

3.   事先決定要讓哪些事砸鍋:策略性的不及格,果真失敗時不會萬分沮喪。循環性失敗。

4.   把注意力放在已經完成的事,不要只關注待辦事項:「完工事項清單」

5.   做好事也要集中火力:集中自身有限的關懷能力

6.   使用只有單一功能的無趣科技:解決數位干擾的方法是盡量讓佚的裝置愈無聊愈好

7.   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尋找新鮮感:關照/觀照每一個當下,不論那個當下有多麼日常

8.   在人際關係中當個「研究者」:刻意拿出好奇心,「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取代「希望」接下來會出現特定的結果

9.   隨手行善:湧出做好事的衝動,就立刻衝動行事

10.  練習什麼都不要做:5或10分鐘的「什麼都不做」冥想


《人生4千個禮拜》p.227

《人生4千個禮拜》p.227



    4會員
    16內容數
    醫院憂鬱藥師/斷捨離/體驗人生🍮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維吉尼亞.吳爾芙📝 我慢慢地經濟獨立,而這裡是一個可以讓我寫寫什麼的地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4千個禮拜》閱讀心得&摘要筆記 人生假設活到80歲,會是幾個禮拜呢? 這是一本在談時間管理的書──當然不是市面上常看到那種教你怎麼利用時間把事情做完的書,反而是作者提出他的想法:人生有限 (只有四千個禮拜),那你到底要怎麼過? 這本書真的是近期我讀到非常有意思的書,相當推薦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洛非
    2023-07-21
    《閱讀》人生4千個禮拜,歐陽Talk書秀第5季,第一次參加線上讀書會的心得。前幾天最令人震撼與婉惜的新聞,7月5日晚間,華語樂壇天后李玟被親姐證實離世,享年48歲,而我的年紀跟天后年紀也差幾歲而已,更是令我感觸良多,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除非你是名人,你的生命的重要性也只有對你家人、朋友才有意義,那麼你活在世界的時間,你會想要如何過你自已的人生呢?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你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7-10
    《知書答理》人生4千個禮拜,我應該躺平,還是積極產出? Smile, please這是一本我帶著去日本旅行的隨身書,途中總有許多不經意的等候片段,等待飛機的起降、前往滑雪的新幹線上、等待明天的睡前片刻……我能理解人生的4千個禮拜有多難得,時間無法兌現,時間是最稀缺也最無法擁有甚至掌握的資源。而,我們就是時間,我們如何運用與對待時間,定義了我們。 Smile, please
    Thumbnail
    avatar
    小釗 (ㄓㄠ, chao)
    2023-04-11
    閱讀筆記《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是我們最大的煩惱,因為我們感到不夠用。 ●對現代人來說,忙碌好像是很好的事。我們從會說話以來就開始擔心自己將來無法把時間換成錢,對於一些人來說,出社會之後你忙碌,代表你成功把很多時間換成錢,出社會之前你忙碌,代表你正在為上面那件事進行充足的準備。總之,讓關心你的人知道你「很忙」,比起讓他們認為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3-10
    什麼才是「活在當下」,我讀《人生4千個禮拜》獲得的啟示上次聊到關於「還剩下多少時間?」這個話題,那樣的概念雖然提醒了我們「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之外,尚未讓我們更進一步理解「時間」的本質。 於是最近讀到一本《人生4千個禮拜》之後,讓我重新認識「時間」這個概念。我覺得理解時間的本質與不確定性之後,可以讓我們更專注在當下。
    avatar
    普通胖大叔
    2023-02-28
    讀《人生4千個禮拜》給我的三個啟發,打造游刃有餘的時間運用觀一年有五十二個禮拜,過去的五十二個禮拜你過得如何呢?接下來的五十二個禮拜你有什麼期待與計畫呢?暢想未來的可能性讓人興奮又緊張,但事情總有出乎意料、無法照著計劃走的時候,這時候你會怎麼看待這個情況呢?可能會自我懷疑?覺得時間不夠用?或是想盡快找到新的更適合的時間管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1-02
    《人生4千個禮拜》-書評「世上最難的事,就是甚麼都不做。」 ⠀⠀ ⠀⠀ 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鐘錶時間逐漸成為精準測量的工具。工廠需要規劃工人何時上班、何時下班、工作時間多久,並以此作為基準來推估產能和經濟效益。 ⠀⠀ ⠀⠀ 也就是從這時候起鐘錶時間上的刻度,經由各種數學公式,可以換算成各種資源。通常是金錢。 ⠀⠀ ⠀⠀
    Thumbnail
    avatar
    捌月肆日
    2022-12-16
    畫說書|直視自己的有限《人生4千個禮拜》當時間一但被量化後,就會發現它多麼的短,短到我們可能還在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就沒了,但也會長到你覺得很多事情都得等我狀態更好了,我才可以去做的未來式;短到你覺得非得要在一個年齡期限內達到里程碑而塞滿所有行程表,卻也長到讓你誤會一天可以當48小時來用。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3-20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