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書法《清靜經》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開始練寫毛筆書法,字帖的選擇就滿重要的,我是外貌協會的會員,字不吸引我,我就不會想要練。


因爲去年年底買的唐詩宋詞字卡寫得有點煩,於是上網找其他的小楷字帖,看到蕙風堂有出字卡,心中大喜,因為字卡對我來說,比字帖好用,直接放在紙旁邊,方便臨帖。

才看了一下,就被文徵明的字給吸引,在幾款字卡裡,最後挑了《清靜經》,想說臨帖也可以順便學點東西。



不是常常練寫的人,所以分批練完,雖然不盡完美,好歹還能見人😁

我喜歡一邊聽古琴音樂,一邊練寫。有時手感順,寫一次就能見人,有時則會寫壞兩三張後才能通過自己的標準。


不是很耐煩一直練習楷書基礎筆劃,所以小楷字,在某些筆劃上運筆得不盡理想,只有多寫練手感了。


今天下午把最後一部分的《清靜經》寫完,就先收進來放,還好內容不長,沒有把耐心用完。

《清靜經》之一

《清靜經》之一

《清靜經》之二

《清靜經》之二

《清靜經》之三

《清靜經》之三

《清靜經》全文如下: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


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惟見於空。


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真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老君曰: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名道德。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