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如道 一、定靜生慧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人以書法為識字之始,要求學童啟蒙的時候要每天「寫大字」,培養耐心、陶冶性情。

現代人則注重兒童的才藝培養、潛能發揮,表面上看起來是殊途同歸,其實在根本做法上就已經背道而馳。

一般來說,小朋友除了天性的內外向之分,一般都活潑好動,天真無拘束,因而如何讓小朋友安靜下來是很重要的事。

raw-image

「定靜生慧」是很容易被忽略的老話,但卻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佛家說坐禪、道家講打坐,都是安定身心的法門,由禪悟空、從坐入虛,而後智慧生焉。

這裡所說的智慧,不是什麼人生的大道理,而是覺知生命的本質,所以佛家只講智慧,但卻未說明智慧是什麼,道家講悟道,但道可道,非常道。

智慧於是只能意會、很難言傳,更難教、授,只能引領學者親自體會。但坐禪與打坐都是極深奧的事,因為人不容易專心,不專心就是有雜念,所以才需要念佛、持咒、觀鼻、觀心這些步驟來進入禪、坐的忘我境界。

忘我之思、忘我之身,忘我之念、忘我之想,只純然像一個非我的存在,而後人的理性與感性像磁碟重整般,清出多餘的垃圾、排列零亂的碎片,這才能夠空出心靈的位置,容納智慧的發生。

這其實正是學習書法可以修心養性的原理。真正專心練過書法的人,都一定會有忘我的體會,一切的色聲香味都虛之無之,眼耳鼻舌皆不見不聞,眼前只有毛筆的運動,柔軟的紙張上留下烏黑飽滿的墨跡,空白無字的紙張像天地玄黃像宇宙洪荒,而毛筆接觸紙面的瞬間,就是無中生有,天地從此有了寒來暑往,但專心寫字的人對這一切的生發變化都只是順勢而為、應運而生,因為寫字的當下往往沒有「我」的意識。

寫字的當下沒有我的意識,但一個人的生命、修養、喜怒、哀樂,都透過筆墨、轉化為字跡,在紙上靜止的流動。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