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為手抄有感字句

圖為手抄有感字句


曾看到一個講十六型人格的心理學方面的YouTuber 的頻道,YouTuber講說現代社會太強調物質利益,媒體又鼓吹年少成名的風氣,讓許多年輕世代急著早點成功成名,爲了迅速達成目標想辦法走捷徑。


這和我的感覺不謀而合。


許多人彷彿等不到後來才享受(是覺得可能命不長嗎?😆),所以又衝又趕,要盡快就要有成績,最好有個風光體面的頭銜,好讓自己覺得存在得很有價值。


但很多人其實是經歷了前面許多失敗後,在人生的中後段才學會一些經驗與智慧的。


YouTuber舉了姜太公的例子,他在八十歲才遇見周文王,成就了周朝。


這或許是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意思是指多數人很有可能是大器晚成的。但是這世界的目光焦點還是集中在年輕、富有、有成就的少數人身上,彷彿只要早一點達到那樣的狀態,之後就可以享受人生了。


我想起薩古魯回答過一個青年的問題,大意是青年問說如何得到他想要的一切,還是人生的意義之類的問題。


薩古魯沒有正面回答,只說,假設你要一個工作,好,我給你。假設你要當個工程師,好,我給你。你要年薪百萬、千萬,好,我給你。假設這些你都有了,然後你要做什麼?


青年剎時懵了:我不知道。


或許有很多人的答案不會是這個,我也不知道當人擁有了一切後,生活和現在會不會差很多?但大概不離一樣要吃喝拉撒睡,需要安全與歸屬感,而且一樣有煩惱,只是煩的東西不一樣而已。


心安,比較重要,心安即自在。


光環頭銜再好聽,不過是暫時的,並不等於你,但我們一輩子都會是我們自己,所以吳爾芙說的是啊,做你自己就好。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維 《送別》手寫小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王安石《桂枝香》小楷書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楷書法—唐詩與宋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楷書法《清靜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隸書書法練習【鷓鴣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楷書法《老子列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做你自己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個重要的主題,"做你自己"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19
    做你自己離開吧!沒有什麼放不下的, 摒棄混亂的思考,回歸初心, 不要害怕做錯決定,那是一種經驗, 專注在你能做到的事情上,做你自己, 讓自己越來越好,不論花多久的時間, 未來,你將擁有更多...。
    Thumbnail
    avatar
    簡漫漫
    2023-07-11
    做你自己的英雄:依隨心決定與負責從小到大,你是否因為「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陷入煩惱?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過著不屬於自己的生活?你是在滿足他人的期望,而不是跟隨你的心?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3-05-01
    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這世界太黑暗了... ...。」小孩喃喃說著,蹲在角落哭泣。悲傷的烏雲像一頭猛獸,把他四周的光都吞噬殆盡。 烏雲不斷吸收小孩的淚水而變得更加茁壯,將小孩完全壟罩在黑暗之中。 「你就是你自己的太陽,你可以照亮這個世界。」遠方有個聲音傳來,不斷呼喚著他。 小孩漸漸停止哭泣,站起身,撥開烏雲,一步一步往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3-14
    做你自己就好做你自己就好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11-27
    職場|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大概是在去年底吧,第一次到台北小巨蛋看魏如萱(娃娃)的演唱會,也是第一次在現場聽到這首令人非常陶醉的歌,陪著你 Be There for You。 :「當時為什麼會想寫文章?」 但你知道嗎? 面對工作,你更需要抱持【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這樣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2-01-23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 做自己就對了看了奇葩說這節目後,對蔡康永極為崇拜,人生這題太複雜,來看看大師怎麼說吧。 節選一些我有感覺的段落,思想改造後確實人生開闊不只一點。 對於自己的學業、工作、個性或達到的成就,只要迷信了範本,誤把範本當成了目標,想要活成那個樣子才放心,那就注定了一輩子都會對自己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07
    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5-15
    我是社長檳榔,教你如何失控也能受到廠商的青睞,毛孩子就盡情做自己吧!是不是每個有養毛孩子的主人,都希望自家的毛孩可以有些貢獻?回到現實,卻是開門沒人迎接,叫貓〜貓不來,只有吃飯想到我、拉完屎想到我,這就是我家社長「檳榔」的日常。到底他憑什麼受到廠商青睞?首先,你需要一張好履歷。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