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原文作者:米蘭 . 昆德拉 )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非常年輕的時候,當時側重的是小說中主角們情慾產生的原由,以及小說的背景時代下流離困頓無力之感。對於作者夾敘夾議中的哲學思辨,可以說是完全讀不到位,因為其中哲理實在太難了。

當時,深受道德禮教儒家思想薰陶下的我,對渣男托馬斯有著約砲『3』的原則,直覺特雷莎簡直是個傻女人,或者說,她只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女人。與其說她愛他,事實卻是一種崇拜式的愛情,是強與弱的兩個極端不對等的愛情。(我還是覺得,好的愛情真的需要勢均力敵)

二元對立與相對兩極在這本書中,4個主角的人格特質中不斷出現且翻轉,閱讀起來真真令人身心俱疲,這對當時的我而言,這些主角們因情慾糾纏不已的故事,其實疲憊得很。這本書就這樣被我冰封在某個角落,不見天日許久。

直到作者以94歲高齡離世,我才又取出閱讀,時間不知不覺竟過去許多許多年。是時間經過才長智慧的嗎?當然不是,是長了智慧才能留下歲月痕跡的,所以才有那麼一句「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說法。如今,看這本書已經能夠加入哲學來咀嚼了。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光是書名的哲學意味便相當濃厚,既然是「 輕 」,為何不能承受呢?承受不住的,應該是「 重 」的呀!於是,再度閱讀本書時,才明白小說中的年代環境背景就已經解釋了不能承受的輕,指的是非物質的虛無,例如:自由、情感、靈魂⋯。然而,這些到頭來卻完全左右了命運(在當代)。如今,2023年的光譜現在,小說內容讀起來竟毫不退流行,很值得再次細細品味。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