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 ~ 沉重的16斤橘子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旁,一台藍色的破舊小發財車違停在路邊的紅線上,車子旁邊站著一位皮膚黝黑,身材壯碩,臉上帶點滄桑感的中年人~阿川,站在車子旁抽著煙。

 

整台車上載著黃綠穿插,成熟度不同的滿滿橘子。橘子中間放著一塊瓦楞紙板做成的牌子,上頭有著手寫的字體「自種自銷,皮薄多汁,8斤100元」。雖然是十二月天,但南部小鎮的溫度還是跟人們一樣熱情。


raw-image

「先生,我的橘子很甜,自己種的,要不要買一點回去吃看看?」阿川看到有人走近,馬上熄掉煙,堆著笑臉,熱情的招呼著。

 

文榮剛從台北搬到南部的小鎮,會計師退休後的他,厭倦了台北的快步調生活,於是在南部小鎮買了一間屋齡十五年左右的透天厝,屋子前有一片空地,可以種種菜和"拈花惹草"。因為剛搬來沒多久,喜歡小鎮的純樸,所以時常在清晨騎著自行車,在城鎮的大街小巷中穿梭,藉此熟悉一下這個未來要長久居住的城鎮。

 

由於喜歡自己做菜,傳統市場是他時常光顧的地方。比起大都市裡的超市和量販店,傳統市場有種溫暖的人情味,和悅耳的喧嘩聲。


小發財車停靠的地點,附近的巷子彎進去,就是傳統市場。文榮剛要繞進傳統市場,卻被小發財車上,色彩黃黃綠綠的橘子所吸引,想到另一半喜歡吃橘子,於是打算買一點橘子回去。

 

看文榮靠過去,有購買的意願,阿川馬上遞了一個紅白條紋的塑膠袋給文榮。

「這個8斤100元?」文榮再次詢問性的確認價格。

 

「對啊,沒有比我這個更便宜的了,這是我們家自己種的,因為時機不好,隨便賣,薄利多銷,賺一點零頭就好。」阿川無奈的說著。


「賣這個價格有利潤嗎?」文榮問。

 

「今年這種椪柑盛產,所以價格很不好,不想讓大盤商剝削,所以就自己載出來賣。」阿川接著說。

 

「假日的時候,有時還會載去台北賣,在台北賣的價格比較好,扣掉油錢和時間的成本,有時賣6斤100元,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討價還價。」阿川笑著說。


「跑一趟台北很辛苦吧?」文榮說。


「沒辦法啊,哪種行業不辛苦?尤其我還有三個小孩和父母要養,辛苦也要忍耐。不敢想要賺大錢,能夠三餐溫飽,日常生活開銷可以打平就滿足了。」阿川說。


「乾杯,朋友,男人的風霜往心裡收,就算未曾留太多傳說,背影也要夠灑脫。」文榮突然想起了一首歌詞,男人的風霜總是往心裡收,苦也是往肚裡吞, 或許就像是眼前這個男人的心情寫照吧。


文榮拿著一顆橘子,在手中惦了惦重量,橘子沉甸甸的,一看就知道是皮薄多汁。因為最怕買到皮厚,然後沒什麼汁的橘子,丟也不是,留也不是,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

 

對於也喜歡吃橘子的文榮來說,挑選橘子不是什麼難事。


文榮接過塑膠袋正要挑滿8斤時,一名警察走過來。

 

「這裡是紅線,你不能停在這裡哦,你違規停車,我必須要開罰單。」警察對阿川說,接著拿出開單資料填寫。

 

「警察先生,不好意思,我是第一次停在這邊,我馬上移走,拜託這次不要開單。」阿川哀求著。

 

「我不開罰單,你不會怕。」警察只回了一句,然後直接開單。

 

阿川愁眉苦臉的接過罰單。

 

警察開單當然沒錯,畢竟是阿川違規停車在先,但文榮一直在思索警察說的那句「我不開罰單,你不會怕。」

 

「如果我是賣橘子的老闆,當家裡的小孩沒有奶粉錢或沒有註冊費時,我還能怕什麼?冒著被開單的風險,也只是想圖個溫飽。」文榮心想著。

 

有時法律只是一個最低的道德標準,被動的約束著人的行為,但人的行為通常並不是被單一因素所支配,常常都是被許多現實的因素所左右。如果大家都能安居樂業,吃得飽,穿得暖,沒有人會想去觸碰這個最低的道德標準。

 

想到這裡,原本只要買8斤橘子的文榮,只好一次買了16斤的橘子。

 

這沉重的16斤橘子,既是重量沉重,也讓人感到內心沉重。兩手提著橘子的文榮緩步的離去。

 

身後的車陣依舊川流不息,人潮漸漸多了,人聲鼎沸掩蓋了彼此內心的無聲嘆息。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