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助旅行:西奈山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亞斯文看完菲來神殿,差不多就要離開埃及了。菲來神殿因為蓋水庫的時候搬過一次家,埃及當時窮的響叮噹,這筆錢還是聯合國出的。主要是菲來蓋的當真是鬼斧神工,古埃及人的天文星象算得之精準,可以算好春分第一抹光從神殿的入口近,為了要搬家,聯合國找了也可以讓春分第一抹光進來的位址,每一塊石頭原封不動的搬過去。這工程之浩大不是當時的埃及搞得起的。

埃及的衣服雖然很舒服,但剪裁實在不太適合台灣人。不是因為身形什麼的,是回教信仰讓他們的領口都很高,鎖骨包得緊緊的,很不適合穿在台灣悶熱的夏天。

亞斯文之後,我們搭船穿紅海到西奈半島。其實還有另一種搭夜巴的方法可以到,但真的模仿舊約的路,走摩西開過的紅海還是不太一樣。雖然坐船稍微貴了點,但我們還是坐了。

一下船是片沙灘,沙灘旁邊有很多招攬住宿的商家。我們遇到一個貝都因人,他穿著傳統埃及人的服裝,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在沙漠裡面住一晚。我問他詳細怎麼住,他說會包一頓晚餐、然後住在帳篷裡。價格不貴,老師說可以。

那個貝都因人帶我們搭吉普車,雖然有門有擋風玻璃,但窗戶沒關。沙漠裡面風沙到處都是,坐在吉普車內,就像在墾丁玩飆沙一樣,咚咚咚地像在坐碰碰車,焦距要一直放在遠處,一閉眼就頭暈想吐。我們就這樣坐了4小時的碰碰車,被載到沙漠裡面。沙漠裡有個大帳篷,是有四根立柱的那種,到的時候已經是夕陽。貝都因人一進帳篷就開始料理雞肉,是用炭火烤的,地上有鋪地毯。沙漠溫差很大,白天40幾度、晚上可以到1~2度,帳篷保溫做得還算不錯,裡面的溫度算舒適。

吃完雞肉後,貝都因人泡了甜茶給我們喝。因為語言不通,其實也沒講什麼話。我小憩了一下,晚上起夜走到帳篷外,天色沁涼、遠方山崖上有狼,真的就像迪士尼電影那樣,我走在一幅畫裡。旁邊突然竄出一隻黃鼠狼,嘴裡叼著我們吃剩的雞骨頭,牠看著我我看著牠,咻一下就跑走了。

隔天早上醒來,我發現老師一晚沒睡,我問她原因她也不說。後來貝都因人送我們回沙灘的時候,老師才說貝都因人以前是沙漠裡的強盜,她怕我們被載到荒郊野外有危險,擔心地整晚都睡不著,直到安全了她才跟敢跟我說。我聽了心裡有點後怕,還好沒事。

我們在沙灘上碰到一對法國夫妻,我印象很深刻,他們是女高男矮,他們說他們也要去西奈山,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打車過去。車錢是個天價的費用,司機喊了150歐。西奈山沒有任何公交可以到,要去就只能打車。於是乎,我們跟那對法國夫妻一起打了車過去。

我看了看旅遊書,也是我們手上唯一的一本旅遊書,西奈山上有青年旅館,那住的地方應該不是問題的吧?!我心想。

到了西奈山後,我們下車看文件,法國夫妻也不知道去哪邊了。我抬頭一看,太陽快要下山了,西奈山上的確有一座青年旅館,但那也是山上唯一一間可以住人的地方,放眼望去,就是那座青年旅館和旅館前面兩三間店鋪。店鋪感覺有點像風景區賣吃的喝的,太陽一下山店鋪就關了起來,還用木板擋了起來,怕有人進去破壞店鋪。

這一切都跟我想的不一樣,青年旅館被韓國人包了下來,連大廳都不讓我們睡。

我們試著跟櫃台講道理,甚至說可以付錢睡大廳。青年旅館怕我們進去偷東西,堅決不讓我們進去。

悻悻然走出來後,老師說,趁著有點夕陽餘暉,我們去爬山。她想探探路,看看這山上還有什麼?於是我扛著半人高的自助旅行包,跟老師爬了一次西奈山。山上經過了一座修道院,門戶緊閉。往山上的路大概是8~10公尺寬,上山的路是挨著懸崖開的,光禿禿的山稀稀疏疏有著幾處灌木叢。西奈山雨水太少,草在那裡長不太出來。

西奈山頂是一堆亂石堆,稍不注意就會拐到腳。山頂除了石頭還是石頭,很難想像摩西為什麼可以在這裡領到十戒。可能在被剝奪一切後,就會聆聽到內在的聲音吧!

來回一趟花了5小時,回到青年旅館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了。埃及這種沙漠區溫差極大,晚上氣溫是1~2度。西奈山海拔是兩千多公尺,晚上吹風冷的凍到骨頭裡。我試著窩進旅館前的電話亭,看能不能擋住點風取暖,但電話亭站著轉身都蔽塞,下面還透風,窩在那裡沒辦法動也沒辦法保溫,只感覺更冷。

我直打哆嗦。

一個小時後,老師覺得不行,她說,再爬一次山!

她怕我們失溫,要我一直動。

於是,我繼續扛著那半人高的自助旅行背包,再爬了一次西奈山。晚上的西奈山特別森寒,白天看到的修道院裡面堆的全是死人骨頭,一樣的修道院,不知為啥晚上看起來特別高大、壓迫感十足,裡面到底會冒出什麼我也不敢想,我只是靜靜地走過,一句話也不說。

同一條懸崖邊劈開的路,晚上走起來是膽戰心驚。我剛爬完一次山,背著二三十公斤的行李,體力已經快耗盡了,我很擔心一個腿軟跌到山腳下,也不用去思考什麼人生意義,每一步都有可能是人生終點站。還好那天天氣好沒有烏雲,我瞪大眼睛仔細看路,才知道教科書上說的月光有一燭光是什麼意思,一燭光就是一個蠟燭的燈光,那微弱的月光足以讓我看清腳邊的路,就這樣頂著寒風,我慢慢地走上山。

風真的太大、我真的太累了。我跟老師說,能不能就在凹下去的一個山窪小睡一下,說山洞還有點高估了那環境,那地方只能讓一個人斜靠著,就是一個山坑,連坐的地方都沒有,但那是那時候我可以找到最舒服的地方了。我在那坑裡睡了30分鐘,接著老師把我搖醒,我扛著行李繼續上山。

山頂是一樣的亂石堆,但這時的亂石堆很像一把把利劍。隨便一個磕碰都可能是筋折骨斷,晚上爬山遠比白天來的慢,到山頂的時候,已經要日出了。

於是,我也看到了摩西看到的日出。在我精疲力盡,累到毫無念想的時候,看到了亂石堆冒出的朝陽。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