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23】希臘。雅典─希臘神話,雅典衛城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雅典衛城,這座佇立在雅典市中心的古老山城,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希臘象徵,雅典衛城在希臘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這裡的每一塊石頭、每一根石柱,都仿佛有著述說不完的希臘神話故事,在這裡你能見到從世界各地慕名前來的旅人們,無非就是要來親自體驗這史詩般的古希臘文明。
這天我搭乘了雅典地鐵來到了衛城,一出地鐵站就看到了,雅典衛城以真實且近距離的容貌呈現在我面前,這種感覺跟我十天前第一次看到金字塔的感覺頗為類似,那些以前都只能在歷史課本裡讀到的照片影像,現在卻真實的出現在你面前,看著這不可思議的景象,你真的會不經意從嘴巴說出「Amazing」。
“終於來到雅典衛城"
來到雅典衛城的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來買門票,我走上前看了一下,沒想到一張門票就要價二十歐元,老實說真的不便宜,不過他們還是有為了我們這些觀光客著想,推出了「雅典觀光套票」這項產品。「雅典觀光套票」是雅典針對市區內眾多遺址景點所推出的多合一旅遊套票,套票的單價為三十歐元,只要購買這張套票,就可以在五天期限前往包含衛城在內的七個雅典主要付費景點,對於一般外國旅客來說是相當划算的,你看光衛城的門票就要二十歐元了,至於其他的觀光景點也要五到十歐元不等的門票錢,所以我在這推薦第一次到訪雅典的朋友,真的可以考慮買這套「雅典觀光套票」。
走進雅典衛城景區內,就可以看到許多散落在各地的石塊,這些石塊都是以前衛城的建築本體,但歷經時間的摧殘,現在大多的建築都已認不出從前樣貌,只能藉由解說看板上的圖樣進行腦補。我繼續往下走,這時出現在我眼前的第一個遺址是一座小有規模的露天劇場,名為酒神劇場,據說在古希臘的節日慶典裡,大家會在此進行表演獻給葡萄酒與農業之神,而這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劇場之一。現今的酒神劇場,雖然整體已殘破不堪,但正中間那半圓形的表演舞台,以及外圍一圈圈的石製階梯及觀眾席依然清晰可見,而這時有兩三個希臘班級正在進行校外教學,看著一群群的學生們坐在觀眾席上聽著老師講解那古老的歷史故事,這又讓我想起了在埃及金字塔那些同樣在進行校外教學的熱情同學們,不知道在希臘,這些學生也會不會瘋狂似的來找我合照呢?!我慢慢的從這群同學身旁經過,好,並沒有發生任何事,先別說來找我合照了,他們根本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呢,不過這樣倒也不錯,至少在我欣賞景物時不會再一直被打斷。
“酒神劇場"
我選了個舒適的位子坐下來,靜靜的看著這古老的劇場,但說實在話,來到希臘觀看這些遺址真的需要將腦中的想像力技能點到最滿,不然你一定會覺得就只是些破石頭有什麼好看的。我開始發揮想像力,想像幾千年以前這劇場是長甚麼樣子,首先看到正中間的表演舞台,想像著身穿典雅服飾的古希臘人正在跳著浪漫舞步,接著在往觀眾席看去,看到觀眾席第一排的座椅有別於後方都是有背靠的高級座椅,這應該是那些有權有勢的貴族才坐得起的,接著再往觀眾席正中間的位子看去,看到有個位子的背靠又跟第一排的不太一樣,這張椅子的背靠範圍又更大更得體了,嗯,如果推論沒錯的話,這就是給國王坐的超級VIP位了。我的腦內細胞正在像工人般的將這些古蹟拼湊起來,沒兩三下古老的劇場已變成氣派儼然的歌劇院,但這時我發現,阿,好像有點想過頭了,因為當我再回神過來,我腦中的歌劇院已經變成了泰勒絲的演唱會,我這才站了起來,笑了笑並繼續往山上走去。
“這石頭椅子坐久屁股一定很痛”
“電影院放飲料的洞該不會就起源自希臘吧"
我持續沿著衛城的山壁階梯往上走,沿途看到了更多石柱及石牆遺址,而走沒多久又經過了一處大型劇場,這個劇場也比剛剛的酒神劇場壯觀許多,整體的保存也較為完整,但由於無法進入的關係因此並未多做停留。此時我已爬到半山腰的地方,周遭的人潮也越來越多,而衛城山頂上的建築也越來越近了。我又爬了幾分鐘的階梯,最後我終於爬到最上層,我喘了口氣並環視後方,漂亮的雅典市景一覽無遺,加上非常之好的天氣,多看幾眼都不嫌奢侈;但接著我將身體轉向正前方,凝望著眼前的衛城山門入口,看著那一根根的碩大石柱與入口處,此時內心也像即將要拆開聖誕禮物的小孩一樣越來越興奮,我慢慢移動腳步穿越山門入口,然後是的,那舉世聞名的文化遺產,古希臘的代表象徵,帕德嫩神廟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
“I See You”
我終於看到了,那偉大的希臘遺址,人類文化的最高表徵,我慢慢的走向前,並細細品嘗這經典的建築藝術及其身後的故事。帕德嫩神廟的每根柱子、每處雕刻,似乎都在述說著歷經千年的希臘歷史,但時間卻像個無聲殺手般侵蝕這美麗的皇冠,此時的帕德嫩神廟就像是個看盡繁華、歷經風霜的老年人,坐在搖椅上細數過往往事,追憶著智慧女神、回味著美好時光、緬懷著戰爭烈士,這些畫面就有如幻燈片般快速的在歷史時間軸上播放著。
看著現今的帕德嫩神廟,你依然能感受到其富含的魅力,不過再看到身旁的鷹架及起重機,也不免為這偉大的建築感到擔憂,由於雅典都市發展帶來了不少環境汙染,汽車所排放的廢氣、工業發展所產生的酸雨,都對帕德嫩神廟帶來不可逆的影響,也因此希臘政府開始著手於帕德嫩神廟的維護以及修復工作,雖說這麼做會讓建築旁多了些破壞美觀的金屬物,不過這麼做也是為了大家好,所以就不要再多做苛責了,況且只要角度調整得當,想拍出完美無瑕的照片,也不是不無可能的。
“終於看到啦,帕德嫩神廟"
“史詩級觀光景點”
“鋼鐵與古蹟”
在一千多年以前的帕德嫩神廟裡,那時還存有巨大的神祇雕像供人祭祀著,不過現今已經不存在,但其名稱卻流傳了下來,沒錯,就是大家耳熟能響的戰爭女神、智慧女神─雅典娜。雅典娜在古希臘神話中有著崇高的地位,就連希臘的首都雅典也都起源自雅典娜女神,而這故事就是著名的雅典城事件。根據傳說,當時海神波賽頓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同時看中了希臘南方的一座城邦,也就是現今的雅典城,雙方都為了爭奪該城邦的保護權而互不相讓,之後沒辦法只好請宙斯出來主持公道,宙斯提議請波賽頓及雅典娜分別準備一份禮物贈送給雅典城邦公民,而公民再依雙方贈送的禮物喜好進行投票,票數高的一方即可成為雅典城邦的守護神。這時海神波賽頓率先站出來,拿起三叉戟就往一旁的大岩石一刺,大岩石馬上裂開,並從岩石中躍出一匹駿馬,雅典城邦公民看到駿馬便連連驚呼拍手叫好;接著輪到智慧女神雅典娜,只見雅典娜將手中的長矛往地上一刺,地上立刻長了一顆結滿果實的橄欖樹,接著又是一陣歡呼聲從公民的口中喊出,他們歡欣鼓舞著並紛紛給出比看到駿馬更大聲的掌聲。駿馬雖是力量及勝利的象徵,但卻也代表著戰爭,而橄欖樹是豐饒的象徵,代表著和平及安居樂業的生活,最後在雅典城邦的公民投票中,他們認為橄欖樹比駿馬還來得有價值,也因此選擇了智慧女神雅典娜作為他們城邦的守護神,從此該座城邦就有了一個流傳至今的美麗名稱─雅典。看完這篇故事,再看看眼前的帕德嫩神廟,我終於能理解雅典娜受到人民愛戴的原因,雖然此時神像已不復存在,但雅典娜的精神仍然與神廟及這座城市緊緊聯繫在一起,祂永遠都是雅典的守護神。
我繼續在衛城山頂上繞著,而山頂上除了帕德嫩神廟外,還有另外一座規模較小神廟─厄瑞克忒翁神廟,此神廟是用來供俸雅典娜、波賽頓以及古希臘國王厄瑞克的神廟。看著這座同時祭祀雅典娜及波賽頓的神廟,我腦中又回想起剛剛那著名的神話故事,並想著要是剛剛那故事的結局,是由海神波賽頓成為城邦守護神,那希臘的首都名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呢?還有帕德嫩神廟的建築是不是就會換上以大海為主題的裝潢風格呢?哀!原諒我,我一定是一個人旅行太久了,沒有人可以講話才會有這麼多天馬行空的想像,雖然說有些荒謬,不過想想這也正是旅行有趣的地方,若凡事都要追求事物的本質,那豈不是過於嚴肅了呢?
雅典衛城的巡禮就在一連串的幻想中告一段落,此時的我已踏著愉快的步伐走下山,前往其他景點,還記得在本章節一開始所提到的「雅典觀光套票」吧,現在我就要依這套票上的景點來一一破關。雅典觀光套票上的景點除了呂刻昂在城市的另一頭之外,其餘的景點都在雅典衛城的附近,建議來到雅典的朋友可以一大早來逛雅典衛城,中午下山吃個東西後就可以再去攻略周圍的景點。雅典市區的觀光景點大都圍繞在衛城旁,除了羅馬古市集、雅典古市集、宙斯神殿等套票上有的景點之外,不遠處的憲法廣場、哈德良拱門和雅典競技場也是蠻推薦大家前往的好去處。若想要逛逛街吃吃東西的話也不用擔心,附近也有許多小攤販可以買買紀念品,肚子餓的話周圍也有許多露天餐館及酒吧,可以一邊吃著希臘有名的pita餅,一邊大口喝下沁涼啤酒,這絕對是最令人羨慕的享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